研究揭示:伪装植物“更矮” 且身高与海拔“关系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3-05-15

  中新网昆明5月14日电 (记者 胡远航) 记者14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组研究人员发现,伪装植物的植株高度显著矮于非伪装植物,且和非伪装植物植株高度与海拔呈显著负相关不同,伪装植物高度与海拔无显著相关性。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

  科研人员介绍,植物的高度与风速、温度等环境因素紧密相关。在多风、寒冷的高山环境中,植物通常都长得矮小。此外,有证据表明,植物越高就更容易被取食者发现。很多生物的防御策略与其大小和生长阶段有关。例如,相较于成体阶段,一些植物在幼苗阶段会长出更多的硬刺来防御。

  此前,基于对中国西南山地高山流石滩长期的野外观察,科研人员已注意到,目前所报道的植物伪装案例大多体型低矮,或者处于幼态阶段。科研人员推测,在高山生境中,伪装植物比非伪装植物更矮。

  随后,科研人员以《横断山高山冰缘带种子植物》为物种名录,查阅在线标本数据库,测量了高山冰缘带(海拔超过4200米)的621个物种,2915份标本的植株高度。其中有45种伪装植物,涵盖了23属17科。这些伪装植物的植株高度在1.58-18.57厘米之间,平均高度为7.72厘米,显著矮于非伪装植物。

  有趣的是,研究还发现,非伪装植物的植株高度与海拔呈显著负相关,而伪装植物的植物高度与海拔无显著相关性。(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