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打破“缺芯少魂”,这个实验室助力我国实现6G引领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5-18

汇聚1000多人的研发队伍,研究成果在东数西算、航空航天、电信、金融等国家重点关注的产业领域应用,这是紫金山实验室成立4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

5月16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团进入紫金山实验室时,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介绍,实验室成立以来,围绕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在网络方面,原创性提出服务定制网络体系架构,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中成功验证;发布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全球首个骨干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国内首个泛边界异构多云交换平台、全球首个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等重大成果,构建了覆盖35个城市,跨10000公里的大规模确定性网络,为建立确保所需的技术体系和赋能国家东数西算、碳中和等重大战略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在通信方面,CMOS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相控阵技术进入世界前列;研制出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5G网络数据采析与性能追踪系统、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等关键系统平台,完成世界上首个6G光子太赫兹1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创造出世界最高实时传输纪录。

在安全方面,创立了基于动态冗余架构的网络通信内生安全新范式,创建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连续四年举办“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发布“莲花哪吒”云平台、5G内生安全通信系统、工业互联网拟态边缘网关、自动驾驶内生安全原理验证系统系列成果,为我国工业制造安全和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提供重要解决方案。

平台方面,初步建成覆盖扬子江地域,面向全球开放的、支持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综合试验环境,可以为网络通信领域的创新研究提供全国性、区域性、城域性等不同规模的科研试验与示范验证,为加速5G/6G、未来网络和内生安全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创造条件。

齐望东表示,紫金山实验室将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取得更多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助力我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