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究团队:格陵兰冰盖今年大范围融化已开始

来源:羊城晚报 日期:2023-06-07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通讯员郑雷报道:近日,中山大学极地环境立体观测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冰盖实时监测系统发现,从5月31日至今,北半球最大的冰体——格陵兰冰盖——表面融化面积迅速增加,这标志着2023年格陵兰冰盖季节性表面融化已经开始。这是我国首次采用国产遥感卫星和冰盖实时监测分析系统,观察到这一现象。

  我国风云三号D星(FY-3D)监测结果显示,5月31日格陵兰冰盖表面融化面积迅速增加,融化范围达13.3万平方公里,约占格陵兰冰盖总面积的7.6%。随后几天,格陵兰冰盖西南流域与东南流域也一直维持着大范围融化。预计今后几个月内,格陵兰冰盖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也将陆续发生融化,整体的融化面积将在波动中持续增加。

  中山大学极地环境立体观测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晓教授介绍,这一数据是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的风云卫星数据的支持下,由中山大学的极地冰盖表面融化实时监测系统分析到的。

  根据历史遥感监测情况,9月底,格陵兰冰盖大部分地区将重新冻结,但是近年来,格陵兰冰盖持续处于冰量净损失状态。格陵兰冰盖表面融水流入海洋是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程晓说:“我国国产风云卫星可以监测到极地冰盖消融,但是此前缺乏实时监测分析能力,如今通过高度自动化的冰盖表面融化遥感监测算法,监测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内两极冰盖的融化监测。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发挥国产遥感卫星的优势,服务极地研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