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吹哨人”再开炮:东京奥运会明年也开不成(图)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期:2020-04-26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以来,东京奥运会延期的问题已经令日本方面损失惨重,而眼下,东京奥运会在延期后明年是否能如期举办也成为问题。据日本TBS电视台的最新报道,日本传染病学权威、曾经发布视频指责“钻石公主”号防疫不力的岩田健太郎教授表示,他不看好东京奥运会能在2021年7月顺利开幕,因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疫情到时能平息。


岩田健太郎曾因发布涉“钻石公主”号视频而闻名。

“实话实说把,我认为奥运会不太可能在明年举行。”现任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20日在一次电话采访中明确表示,“明年如期举办奥运会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日本控制住新冠肺炎,二是世界各地控制住新冠肺炎。前一个目标我们还可以努力一下,后者则完全无能为力,也几乎不可能。”

岩田健太郎曾经因为在推特上发布“吐槽”日本对“钻石公主”号防疫不力的视频而声名鹊起。20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安排的电话采访中,他再次发表与日本官方说法相违背的观点:“我对明年夏天举办奥运会非常悲观,除非你以完全不同的结构举办奥运会,比如没有观众,或者仅让有限的人参与。奥运会面向全球所有的运动员,这存在再次让新冠肺炎流行的风险……日本也许能在明年夏天控制这种疾病,我希望我们能。但我不绝对认为全球都能控制住。”

岩田指出,东京奥运会将吸引11000名运动员、4400名残奥会运动员以及大批工作人员,运动员们将住在东京湾的奥运村内。奥运会将吸引成千上万的外国游客,大量的航班和酒店都会牵涉其中。如果届时全世界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疫情再次大规模传播的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岩田的上述说法并非“孤例”。4月中旬,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木藤俊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东京奥运会保险起见应该考虑“再次推迟”的方案,但木藤随后表态称这只是他的保留意见。此后,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相继表示,除了为2021年7月23日奥运会开幕而努力外,没有“B计划”。



日媒指出,如同当初坚称奥运会不会延期一样,目前,2021年7月举办东京奥运会已经成为了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共同坚守的“新底线”,而这背后是双方都承担不起奥运会再次延期甚至取消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今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东京2020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据日本日兴证券预测,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将承受的间接经济损失达到750亿美元,占日本全年GDP的1.4%。而国际奥委会方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只为东京奥运会取消进行投保,并未替其延期投保。巴赫表示,对于延期一年产生的追加经费总额“现在不好说”,但“将面临数亿美元追加费用的情况已经很明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