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他真的好可怜,这辈子一共才赚了1亿美元!(组图)

来源:网易体育 日期:2020-04-26

“队内场均得分第二,场均篮板第二,场均出场时间第二,场均助攻第一,场均抢断第一,薪水却排名第六,全联盟薪水排名第122。”乔丹的纪录片《最后之舞》中打出的这段字幕,描述了公牛二当家皮蓬在1997-98赛季的遭遇,它意在引出后面的矛盾:因为皮蓬觉得工资不符身价,所以对总经理克劳斯心生埋怨,而这正是那一季公牛的众多矛盾之一。



在纪录片的叙述中,皮蓬是非常委屈、难过的,尤其是在得知自己差点被拿去交易麦蒂时,皮蓬更是破罐子破摔,在早知道自己脚部有伤的情况下还拖到赛季开始后才接受手术,甚至一度说出“不交易就不上场打球”的话。

其实这种“逼宫”球队的做法在大多数时候都是没有职业素养而令人不齿的,但由于之前的铺垫,从禅师、科尔这些同事到观众都对皮蓬的行为充满理解与同情:贵为联盟前五的球员才拿这么点钱已经够惨了,你们怎么还好意思批评他!

可问题是,皮蓬的合同真的有那么惨吗?



回到1991年夏天,当时乔丹率领公牛一路过关斩将,打败了压制自己多年的活塞“坏孩子军团”和偶像魔术师-约翰逊,是当之无愧的联盟第一人。而刚刚打完第四个赛季的皮蓬也逐渐成长,是年季后赛他场均21.6分8.9篮板5.8助攻2.5抢断。作为乔丹身边最得力的干将、冠军队伍的二当家,皮蓬理应得到一份新合同。

急于稳定阵容的公牛队自然也正有此意,于是双方很快展开合同谈判,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议价时,26岁的皮蓬的底气却并没有后来人想当然的那么足:虽然展现出了超巨的潜力,但彼时个人的荣誉积累只有一次全明星替补和最佳防守二阵,且从未入选过最佳阵容,常规赛数据不过场均17.8分7.3篮板6.2助攻,而且有严重的背伤隐患(还有以前的所谓“偏头痛”)。

所以虽然他可能已经是联盟最好的二当家,但实际上皮蓬距离NBA一线球星仍有一定距离(那毕竟是一个魔鸟刺还未退场,且乔丹、巴克利、马龙、罗宾逊、奥拉朱旺、滑翔机、哈达威等人正在迈向巅峰的时期。)因此,在公牛尚未施压的情况下,皮蓬自己就已经在心里打了退堂鼓,即便有乔丹的劝阻,甚至老板的暗示(你日后可能会后悔),但谋求稳定的他主动选择了7年1800万的长约,也为未来的一切埋下了伏笔。



然而问题是,这份合同,并没有你以为(或者纪录片希望你以为)的那么惨,马后炮的确容易,但在当时来看这份合同虽然公牛小赚,但并不至于让皮蓬“血本无归”。

首先,在和公牛续约前,皮蓬实际上与球队还有两年的旧合同没有执行完——这份合同是新秀时所签的廉价合同,如果公牛拒绝沟通续约而是选择继续执行旧合同,那么皮蓬在接下来两个赛季的工资分别是110万和125万,皮蓬也没有什么办法反制公牛。

因此拜这份合同所赐,皮蓬的新秀合同最后两年被新合同覆盖,实际上,公牛已经提前帮皮蓬拿到了高薪。



何况,这笔薪水在当时来看根本不低,我们以合同生效第一年即1991-92赛季为例,当时联盟的工资帽设定为1250万美元,皮蓬当季的工资为277万(等比放大到本赛季其实相当于2418万年薪),在队内仅次于乔丹的325万,在全联盟排在第16位。

而之后一年,公牛实现首个三连冠,皮蓬的年薪也上涨至342万——这个收入已经可以挤进联盟前10,排在第8的位置。而对于但是皮蓬这样一个三阵+一防+全明星球员来说,领到这份工资完全不算掉价。即使哪怕到94年乔丹第一次退役,皮蓬仍然是全队薪水第二高的球员。

所以如果按照这个趋势走下去,皮蓬的工资相比起贡献来说,可能仅仅只是较低于预期(因为根据合同,此后他的工资开始递减),绝对不是白菜价。

但问题就出在了94-95赛季的停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