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楚,泰国迷你"果蔬"甜点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6-05-22

  提到甜点,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西式甜点。殊不知,泰国也是“甜点大国”。刚来泰国,朋友便向《环球时报》记者推荐:“泰国甜点漂亮可口,你一定会喜欢的。”泰国甜点种类十分丰富,最广为人知的当属芒果椰浆糯米饭,还有一种名为“露楚”的传统泰式甜点更是精致得让人不忍下口。

  走在泰国市集,经常能发现一种长得像迷你“水果”或“蔬菜”的东西,红红绿绿的,非常漂亮,这就是泰国传统甜点“露楚”。露楚色彩鲜艳、造型别致,像极了水果和蔬菜,却只有拇指大小,简直就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如图)。

  脱皮绿豆、白糖、椰奶、食用色素和食用胶等是露楚的主要制作原料。它的制作流程看似简单,却对糕点师的手艺有着极高的要求。首先把脱皮绿豆、白糖、椰奶等混合加热成粉团;之后以小竹签等工具制作造型,这是最关键的步骤,只有每个线条都拿捏雕刻得恰到好处,才能制作出栩栩如生的露楚。接着用食用色素上色,最后在外面裹上一层食用胶。泰国人还喜欢用小枝叶装点露楚,让它们看上去更加逼真诱人。露楚的营养价值也很高,绿豆具有解毒消炎的功效,外表的食用胶则由多种海藻做成,富含维生素和纤维。

  泰国人喜食甜点的历史悠久。素可泰王朝时期的文学著作就提到多种泰式甜点。到了阿育他亚王朝时期,食用甜点的习惯开始风靡。从曼谷向北驱车2小时,就来到600多年前泰国阿育他亚王朝的故都。这里是众多泰式甜点的发源地,露楚的制作也始于此,当时是专供阿育他亚国王餐后食用的甜点。在泰式甜点历史上,葡萄牙人玛丽·古伊玛尔是不得不提的著名人物,正是她向阿育他亚王朝引进了诸多异域甜点,刮起阿育他亚王朝的“甜点风”。古伊玛尔在执掌皇宫内务期间,教授厨艺,甜蛋丝、椰奶布丁等甜点,就是从那时一直流传下来的。

  泰国许多甜点都蕴含着吉祥寓意,在节庆典礼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大家最熟悉的芒果椰浆糯米饭只有在每年4月庆祝泰国传统新年宋干节时才会制作,泰国其他一些甜点也只在每年的某个重要场合才能出现一次。传统上,泰国人喜欢把甜点作为礼物赠送,以表达感激或者祝贺之情。露楚因为造型可爱,通常是由上级给下级、长辈给晚辈的甜点,代表着他们的呵护和关爱。但是,在诸如新年和生日的场合,晚辈和下级也可以把露楚作为礼物献给长辈和上级,以示谢意。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余懿春 ● 王 威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