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车画"成莫斯科街头艺术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6-05-25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如此肮脏的汽车!”来莫斯科出差的学者杨先生感慨道。正如他所说,很多车,除了司机面前那块被雨刷刷过的玻璃窗是干净的,再没一个地方是干净的。有人说,世界上最肮脏的汽车就在莫斯科。而对于多年生活在这里的人,却早已见怪不怪了。肮脏无比的车窗玻璃反而成就了一门艺术——车窗画,充分展露了俄罗斯人的艺术情怀。

  车有两个地方必须干净

  每年4月是冬去春来的季节,也是一年中最肮脏的季节。从头年10月底堆积至此时的半米厚积雪开始融化,到处污水横流,因此所有的车辆无一例外,都肮脏不堪。莫斯科有500多万辆车,因此堪称脏车之都。行人不得不一边小心翼翼地避开地上不知深浅的水坑,还要提防随时从身边飞驰而过的汽车溅起的泥浆。这是个灰头土脸如同小丑般的季节,每一个人都在渴望春天的到来。

  洗车还是不洗车,对于很多人都是个问题。不洗实在太脏,可是如果洗了,坚持不了十分钟,便又被打回原样,连总统车队也是如此。所以在莫斯科甚至有种说法,有辆好车并不稀奇,稀奇的是有一辆干净的车。

  尽管顶着脏车之都的帽子,但每辆车都至少有两个地方必须是干净的:前挡风玻璃和车牌。根据俄罗斯交规,如果这两个地方不擦干净,将被视作违法,会被罚款200元人民币左右。所以不管车怎么脏,司机也一定要想办法把这两个地方弄干净。

  冬季一两个月洗一次车

  在俄罗斯洗车是件奢侈事。虽然洗车店随处可见,但洗一次至少200元人民币,也不是人人都能随便消费的。莫斯科的洗车行大多不是直接设在主路旁边,而是稍微偏僻一点的地方,通常由废弃的厂房或仓库改造而成,有足够的停车场和洗车空间。一进门,有人会递上一份洗车价格表,有标准、经济、全洗、美容等几种。200元人民币仅仅是标准洗车的价格,即包含车辆外部以及车内脚垫的清洗。而如果想把内饰、座椅一并清洗的话,至少要300元人民币。所以,很多刚到莫斯科的中国人都会感慨:“洗车就能发大财啊!” 在莫斯科,洗车工人通常都是中亚外籍劳工,他们穿着水靴,戴着口罩,手持水枪十分忙碌地洗刷,靠辛勤的劳动补贴家用。洗车行通常还设有小的咖啡厅,洗车的时候你可以在里面小酌一杯,看看电视或者翻翻杂志。

  你或许要问了,既然这么贵,自己洗车不就行了吗?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根据俄罗斯法律,并不是随处都可以洗车的。一般说来在院子里、大街上以及河边洗车都是违法的。一些地方政府甚至还明文禁止在居民区、人行道、体育场、幼儿园等地洗车。在莫斯科、彼得堡违规者将被处以3000-5000卢布(1俄罗斯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罚款。其他地方为2000-3000卢布不等。排除这些地方,你想想还有什么地方可供洗车?另外,在零下20摄氏度的地方,你打算怎么洗?所以俄罗斯人的通常做法是,一旦进入冬季便一两个月才洗一次。

  虽然开着脏车是很丢人的一件事,但是一些不甘寂寞的俄罗斯人居然在脏车上玩起艺术来。

  走在莫斯科街头,时不时能看到在脏车上信手勾勒出来的世界名画。如《蒙娜丽莎》《美国农民》,还有爱因斯坦、美女野兽、超人,或者干脆把车主自己的形象画在车上。虽然寥寥数笔,看起来却“萌萌哒”。

  还有一些人干脆在车上写一些话,比如“请给我洗洗车吧”“谢谢祖父打赢二战!”“我只给010203让道!”“软弱的政府!” “夏天什么时候到?”

  4月中旬进入清洁汽车月

  正是因为这些裹着泥水的汽车严重影响着城市形象,特别是像莫斯科、圣彼得堡这些国际知名的城市。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每年莫斯科都要举行“清洁汽车月”活动。“清洁汽车月”通常从4月中旬开始,持续一个月,由莫斯科交通局宣布启动实施。在此期间,按照惯例莫斯科道路交通安全监督局的检查员将对莫斯科市公路上的所有车辆的外观进行检查。

  “清洁汽车月”从这时开始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冬季即将结束,街道上融化的雪水已经不多了;第二、为传统的五月节日“五一劳动节”和“胜利日”做准备。

  去年莫斯科“清洁汽车月”活动的主题是“首都拒绝肮脏的汽车”。活动期间,车主必须为爱车搞“个人卫生”,如果“清洁汽车月”结束时,汽车身上仍然粘满泥浆,那么对不起,等待你的将是一份来自市政府的行政罚单。(本报特约记者 巴 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