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朗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假装在纽约 日期:2017-01-26

文/Ilovewhiskeysour 微信公众号:假装在纽约

在伊朗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
 

  我的一个朋友国庆期间去了伊朗,我请她从一个旅游者的视角,写了当时的所见所闻。

  这次我们在伊朗呆了十天九晚,走的是常规路线:德黑兰(Tehran)、卡尚(Kashan)、亚兹德(Yazd),设拉子(Shiraz)和伊斯法罕(Esfahan)。总的感觉是,这是一个超出我们想象的国家。安全、稳定(除了货币)、友好、热情,旅游基础设施成熟。

  由于制裁,伊朗的旅游预订不太方便,通过朋友推荐找到了一个靠谱的伊朗导游Moj负责安排我们的食宿和行程,全程包了一辆面包车跟随,相当舒适方便。

一、女性入境时没有头巾怎么办?

  从乌鲁木齐飞德黑兰的南航CZ6025航班在夜空中平静地飞过一片片灯火辉煌的大城市(好像是中亚几国的首都),围坐在空客320最后两排的我们却越来越激动。

  想到今后10天将滴酒不沾,平时不怎么喝酒的我们频频向空姐讨要法国红酒,代价就是填写了六张乘客调查表。这个航班提供各种酒类!我看到的有红酒,白葡萄酒还有啤酒,而且还非常好喝。

  四个多小时的飞行转瞬即逝,直到空姐开始披上美丽的黑色头巾,我们三个女生才顿时惊叫起来:我们的头巾都托运了!怎么办,怎么办,不带头巾下飞机会被立即遣返吧?

  空姐微笑地告诉我们:你们这种情形我见的不少,用外衣裹住脑袋,也是可以过海关的。

  于是,在等候入境的时候,我便看见了好几个像我们一样裹着奇怪头巾的女生。还有一个女生的长裙没有过脚踝,跨出机舱门,就被当地一位工作人员威胁要遣返回去,后来看她也用外衣裹住脚部,姿势奇怪地挪动到入境口,好像最后也让她入境了。

在伊朗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

 德黑兰自由塔

二、一路被热情的伊朗人拉着合影

  其实一开始,我们是想低调地做个安静的旅行者。旅行经验丰富的我总是提醒队友们出门不要太招摇,箱子要用破旧的,衣服也不要过于鲜艳,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

  可是,伊朗人民如火的热情立即融化了我们的行为准则。不论是在首都还是古城,一行六人感同身受到明星的“烦恼”,一路上挥手致意到手软,逛个街吃个饭喝个咖啡都有可爱的各个年龄层次的当地人前来搭讪求合影。

  Moj说,伊朗人的热情已经成为这个国家的旅游景点之一。

  很奇怪,打招呼的人基本都能猜出我们是中国人,对着我们“Chin”、“Chin”喊个不停。 也有猜我们是韩国人的,Moj说伊朗人也很喜欢看韩剧。

  我们发现,伊朗年轻人挺喜欢用英语和外国人交流,小学生都会用“Hello”、“How are you”等简单的英语大方地和我们打招呼。

  在卡尚我们还参观了一所小型的英语培训学校,与十几位女中学生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交谈。整所学校只有一间能容纳十几人的小教室,生意也好的不得了,每个学生40美元一学期,大约上30节课。

  伊朗学校的英语教育据说很烂,所以基本上有条件的学生都要额外花钱上补习班。毕竟再封锁也有解禁的一天,伊朗将重新回到世界的怀抱,年轻人都在为未来做准备。

三、和伊朗帅哥喝茶

  看别人的游记里写独身旅行者容易被伊朗人邀请到家里去吃饭,可能我们一大群人太多,别人不好邀请,这种好事我们没有遇上。

  但是,我们在伊朗的第一天就被帅哥请去喝茶了。我们在德黑兰一家银行闲坐等导游存钱,同行的一个姐姐按捺不住好奇,举起大相机就对着银行内部一阵拍,立刻引来一位酷似基努里维斯的大堂经理。伊朗基努柔声细语地用标准的英语询问她为什么拍银行,解释之后经理也没再追究什么就离开了。在我们女生还沉浸在伊朗基努迷人的酒窝中的时候,他又返回来了,邀请我们上楼去喝茶。

  在银行二楼的员工休息室里,在帅哥的招待下,我们享用了红茶、姜汁饼干和巧克力,银行总经理也过来和我们打招呼,邀请与我们去他办公室合影,仿佛我们是中国来的大客户。

  我们趁机简单了解了一下伊朗的金融业。伊朗有28家银行,有私有的,有国有的,也有公私合营的。这家私有的Bank of Mellat应该是第二大银行。由于欧美的经济制裁,伊朗通过卖石油给中国获得一些外汇,然后再通过中国购买商品,中石油开的昆仑银行在伊朗就有业务。

  不过,这几年伊朗通货膨胀很厉害,每年以百分之几十的速度递增,Moj说银行现在的存款利率高到30%以上,但是钱放在银行还是贬值得很快,三年前一美元能买10公升汽油,现在只能买到3公升。

四、夜市里卖的中国货比淘宝还便宜

  由于这个国家没有啥娱乐项目,我们经常在各种时段(上午中午下午晚上)看到人们在空旷的地方(广场、草坪、清真寺等公共场所)上铺开毯子席地而坐,三三两两地喝茶吃东西,或者是深更半夜地逛夜市。
  注意观察了一下,似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移动mini bar:一个手提塑料篮筐,里面放着一个双体气压保温瓶(小时候我们家里用的那种用手压出水的热水瓶)、咖啡茶糖罐、若干一次性纸杯,还有各种零食,包括瓜子。连我们的面包车上也有,下车休息的时候,司机Ali就提着篮子为我们来了一次茶会。

在伊朗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

清真寺前席地而坐的人们

  在设拉子,夜市从晚上10点才开始,热闹非凡,小孩子也不睡觉,跟着大人在外面玩。卖的东西目测都是中国货,很多衣服价格居然比淘宝还便宜。Moj说,这是因为中国商人在波斯湾的船上制作衣服,然后偷偷运到伊朗卖,大大减低了物流费用和偷逃了税费, 所以价格不可思议地便宜。我还看到了卖美国大片盗版碟的老爷爷,一张碟约2美元。

在伊朗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

卖盗版碟的老爷爷

  路边的报刊亭内容也很丰富,各种报刊杂志,还有英文报纸,有《伊朗日报》和《德黑兰时报》,都是对开的大报,版面设计比较国际化。Moj说,虽然伊朗对媒体管控严格,但是只要符合规定,私人都可以办报。

五、吸毒的人,唱歌的人,和道德警察

  不过,在阴暗的路边,也有一些猥琐的人奇怪地蹲在地上,好像在乞讨,也好像什么也没有做。Moj说那些人都是吸毒的,在这么严格控制的社会里,伊朗仍有超过一百万吸毒的人。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伊斯法罕桥洞下唱歌的男人们。约莫六七点钟的时候,天麻麻黑了,我们来到了郝久桥(Khaju Bridge),我觉得比著名的三十三孔桥漂亮多了,游人也少,似乎是当地人的热门休闲地。

  桥边有一群人,男女老少都有,围坐在一起听一位老人唱歌,中间还烧了一壶茶,看不出是什么群体。走到一个桥洞下,发现有几十个当地男人聚在一起轻轻地哼唱着伊朗民歌,一人唱罢,立即就有另一个人接上,大多数人也就是静静地听歌拍着手。

在伊朗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

伊斯法罕桥洞里唱歌的男人们

  其实,伊朗的公共场合是不允许有人唱歌跳舞的,但是道德警察(也称宗教警察)对于群众的合理娱乐需求会网开一面,像这种桥洞歌会不会扰乱什么社会秩序,一般都不会干涉。

六、现代化的酒店和购物中心

  不要以为伊朗是个落后的地方,我们在卡尚古城住的Manouchehri House精品酒店,是Lonely Planet罕有的满分酒店,绝对不输给欧美同业。这家只有九个房间的酒店2011年开业,由传统的大宅改建而成,装修和服务水平都国际一流,不过目测住店客人有近一半是中国人。

在伊朗旅行是什么样的体验

卡尚Manouchehri House酒店

  因为看到《纽约时报》上一篇讲购物中心在伊朗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的报道,其中还说色拉子的波斯湾购物中心(Persian Gulf Complex)按占地面积算是“世界第四大购物中心”(不信,完全不信),让我们萌生了想去逛逛的想法。

  不过这个地方我们用Google Maps找了一下,离市区很远,开车得40多分钟。我们好说歹说劝Moj改变了行程带我们去商场。他是一个有原则的导游,虽然是我们请他为我们服务,但他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总觉得我们应该像其他欧洲游客一样热爱学习波斯文化历史,参观每个重要的清真寺。

  伊朗这种超大型的购物中心都修在近郊,没有公共交通,服务的都是有车的中产阶级。伊朗每个大城市都有富人区,德黑兰的在城市北部,色拉子的在城市南部,开车去商场的路上就明显感觉不一样:安静,整洁,绿树成荫。

  这家波斯湾购物中心真心不小,四五层楼高,占地很广,外墙最显要的位置是四个字母:Zara。由于制裁,伊朗看不到任何欧美大牌商店,Zara估计是购物中心里面最大牌的专卖店了。此外还有一个Hyperstar Market,完全是家乐福这一类大超市的经营模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