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贸发展情祝及政策

来源: 日期:2008-04-22

一、对外贸易发展动态
俄对外贸易在1991 年和1992 年大幅下降。从1993 年到1997 年一直保持增长,其中1995 年增长率最高,达到20 . 3 % (详见附件1 )。从1995 年开始,增长率逐年减小,1996 年和1997 年分别增长10 . 8 %和2 . 9 %。1997 年贸易额最高,达到1619 亿美元。1998 年是俄对外贸易发生急剧转折的一年,其外贸额开始出现下降。1998 年外贸额(包括个体贸易)为1334 亿美元,下降17 . 6 % , 其中出口739 亿美元,下降16 . 4 % ,进口595 亿美元,下降19 . 1 % ,实现顺差144 亿美元(1997 年贸易顺差为147 亿美元)。1999 年俄外贸额继续下降。当年俄外贸额(包括个体贸易)为1152 亿美元,下降13 . 3 % ,其中出口为757 亿美元,增长1 . 1 % , 进口为395 亿美元,下降31 . 9 % ,贸易顺差为362 亿美元,比1998 年增加218 亿美元。
2000 年俄外贸出现大幅回升,全年外贸额(包括个体贸易)为1494 亿美元,增长29 . 7 % ,其中出口1042 亿美元,增长38 . 9 % , 进口442 亿美元,增长11 . 9 % ,实现顺差600 亿美元。2000 年俄外贸额已超过1999 年和1998 年,但尚未完全恢复到1997 年水平,其中进口额尚未恢复到1998 年和1997 年水平。
1 998 年之前俄出口增长的原因一是俄国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较低,二是俄出口商品价格仍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水平。进口增长的原因一是卢布汇率被抬高,进口商品价格相对较低,二是国产商品与进口商品商品相比,缺乏竞争能力。
1998年和1999 年外贸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8 . 17 ”危机后卢自.卢布贬值,国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锐减,企业投资能力下降,进口大幅度减少(在危机发生前的1998 年1 一7 月俄进口增长6 % ,危机发生后的9 一12 月俄进口下降56 % ) ;二是美国、欧盟等国家对俄某些出口商品实施反倾销、配额等限制。有24 个国家总共对俄发起92 起反倾销案,涉及钢铁、化肥、纸张纸浆、化工品、女式及儿童呢大衣等产品,俄每年因此蒙受损失约15 亿一20 亿美元,其中涉及钢铁的反倾销案55 起,俄所受损失占上述全部损失的一半以上.三是1998 年国际市场行情低迷使出口额大幅下降,当年俄出口商品价格平均下跌17 . 6 % ,出口收入损失约150 亿美元。
1 999 年以来俄外贸出现大幅回升且贸易顺差大增,其原因一是诡计市场行情对出口十分有利;二是生产领域特别是进口替代型企业的生产增长幅度较大,抑制了进口;三是1998 年金融危机后卢布大幅贬值,俄出口商品价格至今仍有竞争力。
俄专家认为,从长远的角度看,俄外贸发展受到下列因素的制约:1占出口额2 / 3 左右的能源、原材料商品的出口量基本上已经达到上限,增长潜力有限。例如,1999 年原油、天然气、化肥、纸浆的出口量分别占它们产量的44 . 2 %、36 . 5 %、80 . 6 %、78 . 1 %,要继续增加加出口已非易事。 2  某些消费品甚至机电产品的进口量占国内需求量的比重太高,以至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例如,1996 年.冷冻肉类(含禽肉)、拖拉机的进口量分别占它们国内需求量的90%,50 %左右。目前整个俄国内零售市场上进口商品所占比重仍然较高(约占40 % ,其中国内食品市场上进口食品占30 % )。(3 )进出口商品结构比较单一,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较低,易受国际市场行情因素的左右。(4 )由于长期缺乏投资,生产设备严重老化,致使产品质量档次较低,缺乏竞争能力。

二、俄外贸进出口商品结构及贸易国别地区构成

俄进口商品总额中,机器设备及运输工具约占35 %一36 % , 食品及农业原料占25 %左右,化工品约占15 % ,金属、宝石及其制品约占7 %一10 % ,能源产品约占5 %一6 % ,纺织品及鞋占4 . 5 % 左右,木材及纸浆纸张占3 . 5 写左右,皮革、毛皮及其制品约占0 . 3 %一0 . 5 %
俄对外贸易的国别地区构成中,欧盟居首位,约占俄贸易额的34% 其后依次为独联体国家、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东欧国家,它均分别占俄贸易额的19 %一22 %、17 %和13 %  。


 
1998 年俄十大贸易伙伴依次为德国、美国、白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荷兰、中国、英国、哈萨克斯坦、芬兰,中国为俄第七大贸易伙伴。1999 年俄十大贸易伙伴依次为德国、乌克兰、美国、白俄罗斯、意大利、中国、荷兰、英国、芬兰、波兰,中国为俄第六大贸易伙伴。据俄海关统计,2000年中国是俄第六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白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美国。

三、有关俄个体进出口贸易情况
1999 年俄个体贸易大幅下降。当年贸易额为115 亿美元,下降31 . 1 % ,其中俄出口14 亿美元,下降13 % ,俄进口101 亿美元,下降33 % 。

外贸国别政策
 
在发展同非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方面,俄首先与欧盟进行合作;美国仍将是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中期内,必须取得对美贸易的永久最惠国待遇,在美国停止对俄使用反倾销法歧视条款的基础上,扩大与美国的经贸关系;积极开展同中、印、韩、日等传统伙伴的经贸关系;扩大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中近东地区国家仍将是重要的贸易伙伴。
1999 年底,时任俄总理的普京提出,国家应当积极支持本国企业的外经贸业务;要建立联邦出口支持署,向本国厂商提供出口担保;坚决抵制国际商品和投资市场上外国对俄的歧视做法,制定俄反倾销法并付诸实施;加入国际经济关系调节机构首先是加入世贸组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