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航空兵规模最大但最不受重视(图)

来源: 斯蒂法内・莱菲波夫原着 日期:2009-03-29

俄空军装备的苏-24战斗轰炸机,这种上一代战机目前仍是俄空军空中打击力量主力

◎前线航空兵

前线航空兵是俄空军中规模最大但最不受重视的部队。它负责为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以及争夺空中优势,主要执行侦察、战术和战役进攻及防御(包括空中打击、近距空中支援和战场截击)任务,但有关方面认为该兵种在防御俄领空方面的重要性不及防空军和远程航空兵部队,因此它未能分配到足以保持战备状态和训练水平所需的油料和零部件(担负车臣地区作战任务的前线航空兵部队除外),这种情况导致其难以保留高素质飞行员和地勤人员。

前线航空兵从1997年开始在战役行动中接受各军区指挥,这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指挥体制。苏联空军在更早的时期(从它建立之初到1942年以及从1980年到1988年期间),其指挥权曾移交给地面部队,虽然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增强空军和地面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但俄空军官员称该措施并未取得成功。这些官员认为,俄空军如想具备F述作战能力,即根据威胁的发源地将空中作战力量从某一作战方向调至另一方向,那么由俄空军保留对所有空中作战力量的直接指挥和控制将是至关重要的。

前线航空兵装备了各类战斗机,其中性能最好的主要是苏一24和苏一24M战斗轰炸机、苏-25攻击机以及米格一29战斗机和苏一27战斗机。由于缺乏经费,该部队已有很长时间没有采购新的米格一29、苏一27和苏-30等第四代战机(此划分按照前苏联及俄罗斯的战斗机分代方法,下同──编者注)以及教练机。出于同样的原因,前线航空兵部队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也非常缓慢。米格一29和苏一27基本上是单一用途的第四代战术战斗机,俄空军计划逐步用第五代战斗机对它们进行替换,并使苏一24这样的第三代作战飞机全部退出现役。

俄空军除加强部队现代化建设并采购第五代多功能战斗机之外,还注重优先发展精确制导武器。俄空军官员认为这些武器具有比战术核武器还高的作战成效,这主要是因为前者具有减少附带毁伤、不需进行火力校正、后勤保障较简单、作战效费比较高等优点。

◎第37战略航空集团军

远程肮空兵(DA)负责实施远程常规及核轰炸任务。它主要通过投放精确制导武器、空射巡航导弹及自由落体炸弹,对敌方重要目标实施攻击。该部队组建于1942年,据军事分析人士斯蒂芬・扎洛加(Steven Zaloga)称,远程航空兵部队是前苏联“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中最薄弱的环节,这主要是因为其作战力量高度依赖于老式的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以及少量图-160海盗旗轰炸机。20世纪90年代,由于缺乏训练和演习资金,该部队实施洲际攻击任务的能力有所降低。为该部队提供的经费仅能满足有限的现代化建设,即采购改进型AS-15/Kh-55空射巡航导弹(ALCM)并研制具有隐身性能的Kh-101型ALCM。

与俄空军其他司令部一样,远程航空乓部队也发生了重大变化。1992-2002年,该部队人数由25000人剧减为3000人,组织结构变为一个由2个航空兵师组成的航空军,这2个师分别是:第22顿巴斯近卫重型轰炸机师,驻扎在俄国西南部的恩格斯空军基地,装备了俄空军大部分现代化轰炸机;第79近卫重型轰炸机师,部署于远东地区的乌克兰卡空军基地,此外还包括位于利派特斯克空军基地的第4作战训。练和飞行员换装中心。1998年4月,由于车臣游击队武装的威胁及可飞的图一95轰炸机被重新分配至恩格斯空军基地,该军主要基地之一的位于北奥塞梯共和国的莫兹多克空军基地被关闭。而在恩格斯空军基地,所有人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如飞行员没有足够飞行时间,缺乏资金采购燃料和设备,缺乏真实性较强的训练,住宿条件极差等。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的飞行技能也在下降,并发生过2架轰炸机在空中相撞并坠毁的事故。

苏联解体时,苏联空军有19架图一160和25架图一95MS战略轰炸机(都具备核攻击能力)部署在乌克兰,另有40架图一95MS部署在哈萨克斯坦,后者将图一95MS归还给俄罗斯。2000年,俄罗斯同意向乌克兰支付2.85亿美元,由乌方归还俄方8架图一160和3架图一95MS,以及575枚Kh一22和Kh一55SM远程空地巡航导弹。据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估计,俄空军70%的现役图一95MS需进行大修。2000年,据报道该军的轰炸机保持了80%的战备出勤率。

图一95、图-95MS、图一160分别于1956、1979和1987年加入远程航空兵。俄空军从乌克兰购同的8架图一160加上2002年从生产厂商新采购的该型轰炸机,使其现有的图一160达到15架,大幅度增强了远程航空兵的实力和作战能力。远程航空兵还部署了图一22M3逆火远程轰炸机,这是一种研制于20世纪80年代的轰炸机。部署了图一134Bsh教练机的梁赞空军基地,是熊式和逆火轰炸机空/地勤人员的主要培训中心,在90年代中期.该基地条件非常恶劣,只有一条跑道和一个维修机库,该基地的轰炸机只能停放在露天场地。

90年代末,远程航空兵实施的演习表明,俄国开始重视轰炸机力量及其执行的洲际攻击任务。冷战结束后,俄空军第一次组织图-95MS和图一22M飞近冰岛、加拿大和挪威等国,以测试西方国家作出反应所需的时间。进入21世纪以来,俄空军又组织了类似演习,一些轰炸机接近了日本、挪威、英国和美国海岸。虽然俄空军对作战原则进行了修订,但许多俄空军官员仍对远程轰炸机的存在必要性产生了疑问。退役空军元帅叶夫根尼・沙波什尼科夫(Yevgeniy Shaposhnikov)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还有部署远程航空兵部队的必要吗?目前,我们的核导弹力量是整个武装力量的基础,那么为何还要将大量资金耗费于远程航空兵部队呢?我们是否已经拥有了足够多的作战力量以至于可以通过平稳过渡的方式精减其数量呢?应该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

◎陆军航空兵

俄陆军航空兵(AVS)组建于20世纪60年代,主要任务是为地面部队提供战场直接火力支援,并执行在较短距离内运输部队、补给、装备和弹药的任务。自1992年以来,俄陆航在所有地区性(尤其是高加索地区)冲突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它实际上是俄罗斯武装力量中战备状态最好的部队之一。在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3190年代的车臣战争中,这些直升机除了适应形势需要改进战术和执行战备任务之外别无选择。80至90年代,俄陆军航空兵隶属于俄空军,其直升机部队则隶属陆军部队。1990年12月,该兵种重新隶属于俄陆军最高司令部指挥,以此增强与地面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虽然俄陆军航空兵非常重要,并经常担负作战任务,但它在1992─1999年间仍减少了2000名飞行员(占飞行员总数的50%),各军区的攻击和运输直升机数量也由2000架减至900架。

俄陆军航空兵所属直升机大都从70年代开始服役,目前生产线已全部关闭。从1992至1997年,俄陆航仅接收了4架卡一50单座武装直升机(由于缺乏经费实际上未使用)、10架米一26光环重型运输直升机和8架米一8运输直升机,然而该兵种实际上每年需要40架新运输直升机和25─30架新武装直升机来替换老式飞机。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于2002年2月发表声明称,由于缺乏经费,俄陆航的飞机将无法在近期内更新。

在整个90年代,俄陆航所属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相当于前线航空兵部队飞行员的两倍,但该兵种飞机急需进行现代化改装和维修。据俄陆航司令称,1997年夏,约1000架直升机由于缺乏零部件而等待维修(1994─1997年间,每年只维修了20架直升机),与此同时,只有28%的直升机处于可飞状态。

◎第61航空集团军

军事运输航空兵(VTA)组建于1931年。由于俄军越来越强调地面部队机动能力,因此该兵种的地位较之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1992─2002年,VTA在将俄军地面部队运至冲突地区(南高加索、塔吉克斯坦、摩尔多瓦),以及执行维和任务(波斯尼亚、阿富汗)的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除运送部队(空投伞兵和机降部队、装备和补给)外,它还作为俄军第一支电子对抗力量,从1993年起为俄军提供电子对抗支援。克努科夫将军实施的改革实际上使VTA的运输机数量减少了约30%(各运输航空兵团减少了运输机及人员,老式安一12、安一24和安一26运输机退出现役),同时保留了伊尔一76和安一124等主力运输机种。

VTA从1955年开始就一直隶属于俄空军单独指挥,而第61航空集团军分为2个航空兵师,每个师各下属4─5个航空兵团,并拥有第610作战训练和飞行人员换装中心。据报道,60%的运输机都部署在莫斯科航空管制区内。VTA拥有350架运输机,能通过两次全部出动空运1个空降师,但它需要更多运输能力较强的运输机才能满足地面部队机动的需要。根据1993年签发的俄国总统令,VTA还承担商业飞行任务。由于该军长期缺乏燃料,因此设想通过执行商业飞行任务增加飞行员飞行时间,此外还可筹集经费用于采购零部件和修建住房等。然而,俄空军只能从此类任务赚取的收入中获得20%(或更少)的经费。一些记者怀疑俄空军在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运输可疑货物。即便如此,由于执行商业飞行和运输部队等任务,VTA飞行员的年平均飞行时间比俄空军其他部队飞行员(平均50小时)都多。

1992─1996年,俄空军未采购运输机,VTA所属运输机的机龄迅速老化。目前,安一12、安一22、伊尔一76运输机都接近寿限,并应在21世纪初被更换。在机龄增加的同时,由于人员和零部件的短缺,维护工作难度也相应增大。按运输机型号的不同,它们的出动率在2001年5月时约在49%一75%之间。俄空军将很大的希望寄托于在未来10年内可能加入运输航空兵的新型运输机上(尤其是以伊尔一76MF取代安一22和伊尔一76,并以安一70取代安一12、安一26和伊尔一76)。

安一70中程运输机由乌克兰制造,它被俄媒体称为性能最先进的军用运输机,由俄乌两国共同出资研制(俄方占80%,乌方占20%)。2004年将向VTA提供1架安一70,2005─2007年向捷克空军提供3架用以偿还俄罗斯对捷克的债务。安一70的优点之一是能在较短的跑道(600─800米)上起降。第6l航空军司令维克托・德尼索夫(Viktor Denisqv)中将在2001年估计,在未来VTA的运输机群中,安-70将占30-40%,而伊尔一76MF将占60─70%。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5年第14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