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在辉煌与困顿中起舞

来源:作者:刘志青 2006年09月08日 世界知识杂志 日期:2009-03-31

赫鲁晓夫:核武优先,大型舰只让位

海军的“近海防御”思想发生重大改变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赫鲁晓夫时期(1953~1964年)。当时,苏联有两种意见深刻地影响了海军的发展。其一,“随着核武器的出现,海军已丧失作为一个军种存在的价值”。其二,“海军与陆军协同作战是重要的,但在沿岸作战中,海军和地面部队的协同则是完全不必要的,因为陆军已拥有核武器,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抗击海上入侵的敌人,而无须海军的支援。”于是,苏联确立的海军发展方针是: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已经过时”,巡洋舰只适合“国事访问”,只须拥有一支由潜艇、航空兵和轻型水面舰艇组成的小规模的舰队即可。至于航空母舰,因其所需经费巨大,无须建造。根据这一方针,苏联在斯大林去世(1953年)后的第二年便决定,把以旧式水面舰艇为主的海军改造成以潜艇为主的海军。1955年,苏联陆海空军减员64万人,并向中国交还了旅顺港。此后,苏联近400艘舰船退出现役,海军的2000架飞机移交国土防空军,转而发展远程航空兵。赫鲁晓夫重视装备导弹武器、导弹核潜艇、大吨位水面舰艇,但他确立的海军发展方针也遭到一些人反对,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就认为,为了保障海军完成主要作战任务,苏联既需要导弹航空兵,也需要一支以巡洋舰为骨干的大型远洋舰队。现在他已经成为俄罗斯海军官兵最为怀念的将领,但他的认识当时并不占主流。赫鲁晓夫对核武器的迷信,最终导致1962年苏联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大丢其丑。为古巴运送导弹的苏联海军舰船,在遭到美国的追踪或搜查后,也只能灰溜溜地原路返回。

勃列日涅夫:奉行积极进攻的远洋战略

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1964~1982年),苏联逐渐认识到有可能打一场非核战争,而且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可能在公海打一场只使用常规武器的海战。因此,在强调发展核武器的同时,把发展海军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提出“均衡” 发展的海军战略,主张海军兵力的结构、数量应该合理、有比例、按计划发展。苏联当时还认为,导弹潜艇、航空兵应成为海军的主要兵种,但水面舰艇“仍然是现代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代,苏联海军奉行积极进攻的远洋作战指导思想,以确保全军能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及西方保持进攻态势和相应的作战能力,与这种战略指导思想相适应,海军的作战任务第一是对敌陆上纵深和浅近目标实施战略打击,第二才是对敌海军作战。这一时期,发展航母的步伐加快。鉴于60年代初建造的“莫斯科”级航母服役后性能不佳,70年代改建了“基辅”级航母。80年代初,六万余吨的新型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开始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台风”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也得到了较快发展。在鼎盛时期,苏联海军掌握着31个外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力量遍布世界各大洋,成为世界上惟一能与美海军叫板的海军。勃列日涅夫时期的海军建设方针,一直延续到苏联解体。

俄联邦时期:重振雄风尚有时

1991年底苏联解体后,由苏联11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独联体,苏联海军成为独联体海军。但很快就由于发生俄乌两国关于黑海舰队之争事件,俄罗斯于1992年3月宣布接管苏联海军在其境内的舰队、岸上机构和设施,使其成为俄罗斯联邦海军。当年,俄决定将海军建成“一支能够充当其外交政策的有效工具和可靠地保卫国家经济利益的海军”。新的作战指导思想是:和平时期遏制潜在的敌人;战争时期组织完善的沿岸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既注重打常规战争,又不放弃战略核潜艇的作战使用。正式确立奉行“全方位、机动灵活、积极防御”的海军战略。

为了重振俄罗斯海军的雄风,普京上台后,不仅多次视察海军部队,观看海军演习,而且亲自出席了俄海军司令宣扬 “海军主义”的博士论文答辩,俄罗斯政府也将“远洋海军”再次定位给了俄罗斯海军:“如果放弃海军的建设,俄罗斯将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发言权。俄罗斯需要建设强大的海军,在近期内重返远洋。”普京多次强调:“俄罗斯必须加强远洋舰队建设,在世界各大洋上要体现俄罗斯的存在;俄罗斯只有成为海洋强国,才能成为世界大国。”   

为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应对安全领域出现的新威胁,俄罗斯海军积极进行新军事变革,加紧对海军战略理论创新及在高技术条件下海军作战模式进行探讨,逐步完善新的军种战略,牵引俄罗斯海军建设。1999年11月,俄国防部颁布《俄罗斯联邦海军战略》,确定了21世纪初俄罗斯海军建设与发展战略。2000年3月,普京批准《俄联邦海军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作为落实海军发展战略的方案。2004年7月,俄罗斯完成海军近期和长远发展规划的制订。这些法律性文件明确了俄罗斯海军发展战略,勾画出未来俄海军发展的远景蓝图,吹响了俄罗斯重塑海上强国梦想的号角。

现在,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和里海分舰队约有300艘水面舰艇和近70艘潜艇(2/3为核潜艇),包括一艘航母。但是这些舰艇是远远不能满足俄罗斯海军重新走向大洋的要求。为此,俄罗斯正在加紧研制和建造具有超前性的作战舰艇和保障船只,设计并生产装备精确突击武器和反潜武器、有效的自卫兵器、多用途航空兵器、能纳入舰艇本身和舰群自动化指挥统一网络的多用途水面舰艇。俄罗斯副总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俄罗斯海军将从2009年开始装备新型舰艇。预计到2020年左右,俄罗斯将拥有一支包括300至320艘现代化作战舰艇的海军。鉴于在短时期内俄罗斯海军的水面力量无法与美国海军抗衡,俄罗斯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了俄海军战略核力量的建设方面。三艘俄罗斯第四代核潜艇“北风之神”核潜艇正在建造;一艘885型“北德文斯克级”多用途核潜艇以及一艘“拉达级”柴电潜艇不久即将装备军队。计划到2007年俄潜射导弹数量将占整个战略核力量的58%左右。在今年俄罗斯海军节(7月30日)庆典上,俄罗斯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还需要1~2艘新一代航母。

作为苏联海军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海军振兴速度很快,但要想恢复到苏联时期,乃至于同美国海军比肩的水平,仍然是前路漫漫,任重道远。由于缺少资金方面的保障,俄罗斯海军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均减少一半,海军人数也一再裁减。当前俄罗斯海军规模不及苏联海军的1/3。而且,航空母舰无法维持,舰艇失修,隐患不绝。2000年8月12日,属于北方舰队的“库尔斯克”号潜艇在演习期间沉没。2003年8月30日,北方舰队“K-159”号潜艇沉没。2005年8 月4日至7日,俄太平洋舰队“AS-28”号潜艇在水下被困将近三天才获救。这种现象,被俄罗斯记者称之为“俄罗斯潜艇的黑色八月”,足令昔日强大的俄罗斯海军心酸。就在今年海军节当天,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发生了苏-24M坠机事件。连惟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也在8月29日发生火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