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装备新型潜艇救援舰(附图)

来源: 日期:2009-03-31

俄北方舰队的救生船

建造中的新型潜水船

人民网12月1日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近日一艘全新的超级牢固的11980型潜艇救援舰在俄罗斯北摩尔斯克下水,成为俄北方舰队的新生力量。

新型潜艇救援舰的身世颇为坎坷,早在13年前就已开工建造,但很快就停工了。2002年资金到位后,建造工作全速进行,两年便顺利完工。据称,这艘新型潜艇救援舰是由俄罗斯著名的“金刚石”公司设计定型,并且在雷宾斯克造船厂建造的。艇身总长达37.4米,宽度为7.7米,最大排水量达330吨,最大时速为11节,续航能力达500海里,动力装置达600马力,乘员为16人。

雷宾斯克造船厂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普列德乌斯称:“在建造过程中,我们不断对其进行改装。刚开始时设计排水量为200吨,事实上已经超过了300吨。”该型救援舰已经顺利通过了强度试验:出厂后向北行驶时经历了海上飓风,而在驶近摩尔曼斯克时又遭遇了一场暴雨。

舰长对他的爱舰也是钟爱有加:“它可在60米深的海底执行潜水任务,可勘探海底,进行打捞作业,对沉船实施救援。”新型救援舰装备先进:包括卫星导航设备、主发动机数字图以及遥控深水作业仪器。而且易于操作,使用方便。专家们戏称,如果2000年俄海军装备该型救援舰的话,“库尔斯克”号沉没后俄罗斯也犯不着向国外求援。

11980型舰将被编入北方舰队的救援舰大队。据北方舰队官兵透露,近年该舰队将对救援舰编队进行一次大“换血”。明年还将接受一种新型的有人潜水装置,最大潜深可达300米。(剑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