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托夫战役

来源: 日期:2009-03-29

1941年11月17日─12月2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南方面军为粉碎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而实施的进攻战役。

至1941年11月月中前,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司令为龙德施泰特元帅)以坦克第1集团军(司令为克莱斯特上将)夺取了顿巴斯大部,并前出至罗斯托夫接近地。这就造成了德军突向北高加索的威胁。在罗斯托夫方向与德军对峙的是切列维琴科上将指挥的南方面军,辖第12(司令为科罗捷耶夫少将)、第18(司令为卡姆科夫少将)、第9(司令为哈里东诺夫少将)、第37集团军(由方面军后方的组建地域开进,司令员为洛帕京少将)和独立第56集团军(司令为列梅佐夫中将)。为打破德军计划,苏军统帅部决定在罗斯托夫附近粉碎其突击集团。战役企图是以方面军右翼(第12集团军)的顽强防御,制止德军向伏罗希洛夫格勒方向推进,以基本兵力向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翼侧和后方实施突击。第37集团军向大克列平斯卡亚总方向实施主要突击;第18集团军向德米特里耶夫卡、季亚科沃,第9集团军向博尔德列夫卡,分别实施辅助突击。骑兵第35、第56师应保障主要突击集团从西面的进攻。独立第56集团军受领的任务,是固守新切尔卡斯克、罗斯托夫地域,如南方面军进攻顺利,则向西北方向实施突击。

战役开始前,苏军人数与德军相等,炮兵几乎多2倍(在主要突击方向),航空兵多50%。但德军的坦克比苏军多1倍。战役由西南战区司令苏联元帅铁木辛哥负责总指挥。11月17日,苏军开始进攻。同日,德军变更兵力部署后,也再度向罗斯托夫方向发起进攻。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从北面向罗斯托夫实施了突击。起初,南方面军的进攻发展缓慢。由于天气不宜飞行,方面军航空兵在战役头3天未能对陆军部队进行必要的支援。第37集团军进展最大,4昼夜推进30─35公里。与此同时,德军利用坦克优势突向罗斯托夫,并于11月21日夺占该市。

独立第56集团军被迫退至顿河对岸和罗斯托夫以东。然而南方面军突击集团继续前进,于26日进抵图兹洛夫河地区,对夺取了罗斯托夫的敌军翼侧和后方造成现实威胁。坦克第1集团军被迫停止进攻,将其一部兵力从罗斯托夫北调,以便在图兹洛夫河右岸组织对第37、第9集团军的防御。

11月27日,南方面军突击集团和第56集团军(11月23日编入南方面军),从西北和南向罗斯托夫转入进攻。德军在被合围的威胁下,开始将其军队撤出罗斯托夫。11月29日,第56、第9集团军部队在罗斯托夫民兵和游击队配合下,肃清了市内德军。苏军追击被击溃的敌人各师时,于12月2日前出至米乌斯河,在此被德军预有准备的防御所阻止。第12集团军在战役中起了重要作用,该集团军以顽强的防御迟滞了德军进攻,使其未能突向南方面军进攻军队的翼侧和后方。 点评:此战,是苏军在卫国战争中第一个大规模进攻战役,具有重大军事政治意义。此役结果,南方面军制止了德军突向高加索,稳定了苏德战场南翼,为苏军1941年反攻奠定了基础。南方面军牵制了“南方”集团军群兵力,使德军不能抽调该集团军群加强在主要方向即莫斯科方向进攻的“中央”集团军群(参见莫斯科战役)。德军坦克第1集团军被从罗斯托夫向西击退60─80公里。罗斯托夫进攻战役的特点是,此役是作为艰苦防御战斗过程中的反攻来准备的,是在苏军有生力量不占优势和坦克极端缺乏的情况下实施的。苏军统帅部在战役中巧妙地采取了迂回敌人重兵集团的机动。

“转贴自苏联主义网www.cccpism.com”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