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领导人"玩水"囧事多:斯大林险遭枪击

来源:文史参考 日期:2016-07-25

图片来源于《文史参考》

   本文原载于《文史参考》2012年第20期(总第68期)

   众所周知,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水上运动健将,曾深潜贝加尔湖湖底探宝,也曾在图瓦共和国的河谷中大秀泳技和肌肉。其实,普京的这种爱水情结也算得上是历史传承。前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公务之余,偶尔也纵情山水,由此引发了不少惊险趣事。俄《绝密》杂志援引苏联领袖亲信们(包括警卫、翻译、司机等)的讲述,披露了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人的“玩水”趣闻。

  斯大林险遭枪击

   据斯大林女儿斯维特兰纳讲,父亲“压根儿不会游泳”,不过这并不妨碍其在夏秋季节泛舟河海的兴致。1933年,他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休假时,曾多次乘坐快艇出海游玩。由苏联警备局工作人员编纂的《狩猎与政治》一书中,就详细记载了他的两次遇险经历。

   “1933年9月23日中午时分,斯大林及其随行警卫乘坐红星号快艇驶离老加格拉(阿布哈兹港口)码头,政治局行动处两名工作人员驾驶一艘摩托艇护航。下午4时许,红星号驶入皮聪大港,泊靠于阿布哈兹渔业公司的库区附近。斯大林与随行人员上岸后,在原始松林里小酌一番,随后登艇准备返回老加格拉。当红星号驶离皮聪大港大约半公里时,被当地边防人员和灯塔了望人员发现。皮聪边防大队某班班长拉夫罗夫跑到码头,挥帽示意红星号停下——他想查明这艘船为何不停靠码头进行登记。”

   “看到对方不予理会,拉夫罗夫抄起列兵斯卡巴手中的步枪,朝着红星号方向开了3枪,以示警告。当时斯大林的快艇已经离开码头600-700米了。据拉夫罗夫后来交待,第一发子弹落到了快艇后方约40米的水域,而后两发子弹距离艇艉只有10米的距离。不过红星号似乎并未觉察到有人开枪示警,很快消失在大海深处。”

   虽然斯大林毫发未损,但是相关人员还是受到了查处。负有领导责任的边防哨所所长被判处2年徒刑,而直接“肇事者”拉夫罗夫则获一年监禁。

   还有一次,斯大林乘坐的红星号快艇突然遭遇强风暴,在海上剧烈颠簸了长达7个小时之久。据斯大林私人保镖回忆,当时斯大林本人表现得沉着冷静,全体驾驶人员也操作有方,最终得以奇迹般生还。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