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时期的苏联有多强?一周横扫欧洲,美国想救都来不及!

来源:新新说史 日期:2020-04-17

二战之后,作为最大战胜国之一的苏联一跃成为比肩美国的世界大国,开始了和美国的竞赛之路。在此后数十年中,苏美两国在经济军事的各个层面展开比拼,相互压制而又相互促进。在这种强大的竞争压力下,双方你追我赶拼命发展,成就了彼此超级大国的地位。不过,总的来说,两国还是略微有所差别。美国从一开始就比较平衡,军事实力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经济也没有落下,综合实力比苏联略强。

巅峰时期的苏联有多强?一周横扫欧洲,美国想救都来不及!


因为二战被德国打的太狠,经济创伤一直存在,所以二战后的苏联经济恢复稍微缓慢一些。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苏联将发展中心偏重在军事力量上。实际上,巅峰时期的苏联,军力当真是强大到连美国都深感畏惧。苏联的巅峰时期在1975年-1982年这数年间。这个时期的苏联,核武器和战略导弹的数量都已经全面超过美国。到了1981年,苏联拥有常备兵力300万,后备役高达上千万,随时可以投入战争。

巅峰时期的苏联有多强?一周横扫欧洲,美国想救都来不及!


同时,苏联拥有各型先进坦克57000辆,装甲战斗车63000辆,火炮3万门。此外,苏联的海军还有45.1万人,各类军舰1446艘,弹道导弹潜艇、巡航导弹潜艇和攻击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攻击核潜艇以及常规潜艇共计600艘。当时的军事专家曾对苏联的军力进行估算,他认为单就常规武器来说,即便整个北约军团加起来也不是苏联的对手,更不要说核武器和战略导弹了。

巅峰时期的苏联有多强?一周横扫欧洲,美国想救都来不及!


一旦苏联集结所有火力强行对欧洲发起突袭,可能只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横扫整个欧洲,猝不及防之下,就算美国想要救援,也是来不及的,因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美国紧急调集的空中支援完全难以阻挡苏联的攻势。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以空中打击为主导的眼光来审视,或许不觉得苏联引以为傲的“钢铁洪流”有多恐怖,但在当时,足够令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为之震颤。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