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来源:揭秘历史的真相 日期:2020-04-17

从世界历史来看,对于世界来说,虽然很多历史事件,过去已经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时间,但是依旧有很多事件,至今都让世界感到无比的惋惜。最典型就是苏联的解体,苏联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拥有难以比拟的强大国力,连美国都不一定是对手。而且整个冷战时期,苏联国力那也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在1991年,苏联却突然一分为十五,彻底消失在世界上了,为此至今感到无比的惋惜。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苏联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基辛格一语道破。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我们知道,二战后,苏联快速强大,尤其是几个五年计划后,使得苏联快速突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整个国力强大到了极点,此后更是组建华约组织,在全世界有50多个盟友,势力范围遍布东欧,中亚,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洲。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而且苏联拥有最庞大的核武库,最强悍的重工业,整个综合国力甚至不输美国。尤其是越南战争后,美国在美苏争霸中,甚至处于劣势。所以可以说直到70年代,80年代,苏联还是非常强大的。但是为何到了1991年就突然不行了呢!为此很多人不明白,苏联这么强大的国家,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对于此,美国著名的政治家基辛格,有过一段经典的评价,他说:“对越反击战,成为苏联没落的开始”,可以说那是苏联衰弱的起步,预示苏联走下坡路,结果短短10年时间,走向解体,这句话可谓是一语道破。很多人不明白,对越反击战,为何是苏联彻底衰弱的开始呢?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从对越反击战开始,整个世界势力均势被打破,美国和西方占据绝对的优势。为何会如此呢?那就是因为我国对越开战,意味着,我国彻底脱离苏联集团,走向对立面。本来苏联体系加上我国,跟西方加上美国,形成长期的势力均势,这也是整个冷战时期,能够保持平稳的基础。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而苏联交恶后,虽然我国和苏联实际上关系破裂,但是还没有到撕破脸的程度,所以苏联和美国依旧是可以平起平坐。而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虽然战争规模不大,意味着我国彻底跟苏联闹翻,使得西方开始占据优势。而且苏联在越南投入巨大的资金来支撑我国和越南长达10年的边境对峙,这无疑是对苏联巨大的消耗。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所以正是从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苏联开始走下坡路,开始了没落的过程。所以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其实基辛格分析的很对,那就是因为,苏联和中国,这个世界级别的大国,关系闹翻,直接使得本来就不占优势的苏联阵营,开始在冷战中,整体实力处于劣势,西方逐步占据主动。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为此,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西方开始对苏联执行两大战略,一是进行颜色革命,开始培育苏联内部反对苏联的领导人;二是不断忽悠苏联进行军备大赛,使得苏联开始入不敷出,经济发展过渡转向军事,忽视经济的发展。最终,因为穷兵黩武,在越南消耗太大,国内经济发展滞后,影响到百姓民生和经济增长,最终造成民怨沸腾。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而此时,西方扶持的颜色革命代理人,开始掌控苏联的权利,不断的开始西化改革,最终戈尔巴乔夫上台,苏联走向解体。可以说,苏联的倒下,是从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的,因为苏联彻底的失去了中国,这个世界级的力量中心。所以国家很难支撑,国家一蹶不振,走向解体。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这还是苏联自己自作自受,跟中国交恶,毁了自己。现在俄罗斯就聪明太多了,坚持和中国联合,使得跟西方的力量再次达到平衡,也才保住了俄罗斯的发展,否则俄罗斯也会二次解体的。所以中国才是这里面的关键力量啊。

苏联从什么时候开始衰弱的呢?

欢迎关注【揭秘历史的真相】,每天为您更新新鲜的历史资讯,不出门看天下事!

参考文献:《苏联史》。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