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全盛时期到底有多牛,看了你就有所了解

来源:且长 日期:2020-04-18

苏联的全盛时期应该是勃列日涅夫时期,1964年,赫鲁晓夫被以不流血政变方式被迫下台,勃列日涅夫出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他在解除了谢列平等人的威胁之后,跟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一起建立了“三驾马车”的集体领导体制。苏联进入勃列日涅夫时期。

苏联全盛时期到底有多牛,看了你就有所了解

勃列日涅夫(中间)

勃列日涅夫结束了赫鲁晓夫的去斯大林化,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斯大林的正面形象,纠正了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过度批判,但是他的思想与政策过度僵化,导致矫枉过正,反而使苏联国家与社会丧失了改革与进步的活力 。勃列日涅夫时代的后半部分被称为苏联的“停滞期”和“僵化期”。

在勃列日涅夫执政的1973年,苏联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粮食净进口国。按照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估计,苏联国民收入年均增长率1966年-1970年为5.1%,1971年-1975年为3%,1976年-1980年为2.3%,而按苏联学者估计以上三个相应时期国民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1%、3.2%、与1.0%。

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军费支出一直以很高的速度增长。1965~1979年军费开支增长了3倍以上,平均每年递增8%,进入70年代以后,从1972年开始苏联一跃成为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它在70年代的累计军费开支超过美国20%~30%。苏联军备竞赛对经济的长期发展了产生严重影响 。

苏联全盛时期到底有多牛,看了你就有所了解

勃列日涅夫与美国总统福特

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当时苏联拥有65000俩坦克和70000俩装甲车;弹道导弹核潜艇79艘,巡航导弹核潜艇44艘,攻击核潜艇65艘,其余各型潜艇268艘,大型水面作战船只193艘,小型水面作战船只797艘;中程以上的轰炸机752架,歼击机战斗轰炸机等5170余艘。

而且不仅在军事实力上,在经济上,勃列日涅夫当政时期,国民经济增长率长期保持两位数,经济规模也保持在世界第二。在航天方面,苏联的宇宙飞船可以到达月球和火星。勃列日涅夫时期,虽然苏联经济军事各方面达到了顶峰,并在全球与美国争夺势力范围,在1970年代甚至逼得美国战略收缩。

但表面的风光无限下是不断僵化的身体,此时苏联需要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为政治经济的运行注入新的活力,但是勃列日涅夫任内,死死抓住权柄不作任何改变,最终在80年代让苏联病入膏肓无力回天。

苏联全盛时期到底有多牛,看了你就有所了解

柏林墙上的兄弟之吻

当时苏联空有庞大的军事力量和铁甲洪流,他把85%以上的工业投资用于发展重工业和军事工业,每年的军费开支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2-14%,虽然苏联的拳头很牛,但是老百姓需要的消费品却常年短缺,除了军事以外的科技水平与西方不断拉开差距,18年的统治,勃列日涅夫的经济治理是极其失败的。勃列日涅夫自己干了18年到去世,干部们也几乎都可以干到去世,从地方到中央,很多重要岗位十多年都没换人,固有的组织原则彻底被废除了,在苏联内部,形成了一个严密而稳固的特权阶层,这个阶层,像蛀虫一样,彻底抽空了这个超级大国的元气,整个社会死气沉沉,活力全无。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