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如此怀念苏联,那为何不愿再回到苏联时代?原因令人感慨

来源:趣观历史 日期:2020-08-17

我们阅尽铅华,只为呈现不一样的历史。

1991年12月25日晚,红旗从克里姆林宫上空缓缓降下,曾与美国对峙半个世纪的苏联轰然倒塌。这样的结局不仅让苏联人错愕惊讶,就连全球每一个角落也能感受到这场“地震”带来的巨大影响。从此,世界的经济脉搏被“布雷顿森林体系”所彻底掌握,美国则通过种种手段进一步巩固其霸主地位。

俄罗斯人如此怀念苏联,那为何不愿再回到苏联时代?原因令人感慨

▲克里姆林宫远眺

至于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却过得并不如意。不仅经济凋敝、民生艰难,就连昔日引以为傲的军工业也不断衰退,难以再同美国全面抗衡。对于这样的现状,很多经历过苏联时期的俄罗斯人,对过往开始产生怀念之情, 比如2008年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举行的“最伟大的俄罗斯人”评选活动,曾经饱受诟病的斯大林高居第三,甚至超过了赫赫有名的彼得大帝。不过在怀念苏联的同时,人们又对苏联时代保持着足够的疏离心理,拒绝再次回到那个强大的苏联时代。那么这种纠结心态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俄罗斯人如此怀念苏联,那为何不愿再回到苏联时代?原因令人感慨

▲斯大林旧照

先来说说为什么俄罗斯人会怀念苏联。在那个红旗飘扬的年代,苏联是全球仅有的两个超级大国之一,有着自己主导的华约组织,全球有数十个社会主义国家都依附在苏联身边。大洋彼岸的美国虽然搞出了冷战和“铁幕”,然而对于这个巨无霸却是又恨又怕,根本不敢轻举妄动,此时的苏联在世界事务上可以尽情表现自己的意志,甚至到了为所欲为的地步。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面临严重的内忧外患,经济更是因“休克疗法”和欧洲国家封锁而发展缓慢。这强烈的反差自然就会让人缅怀过往荣光。

俄罗斯人如此怀念苏联,那为何不愿再回到苏联时代?原因令人感慨

▲参加活动的前苏联老兵

至于为何不愿意回到苏联时代,在子渊看来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苏联时代俄罗斯人的经济负担很重。虽然苏联的国土面积非常广袤,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不适合人类居住,这些地区的加盟共和国也非常贫穷,比如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摩尔多瓦等,几乎高度依赖于苏联中央的财政补贴,而这些补贴都来自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对于俄罗斯人来说,他们实在不愿意用自己的劳动果实去养别人。

俄罗斯人如此怀念苏联,那为何不愿再回到苏联时代?原因令人感慨

▲前苏联时期海报

第二,苏联时代比当下的俄罗斯更加压抑,人们非常不自由。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之下,苏联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天开始,无论是上学、工作、退休这些人生阶段,还是食物、医疗和住房等基本需求,都由国家统一安排,所有人都是一颗磨灭个性的螺丝钉。如果经济状况尚好,这种情况或许还可以忍受,然而臃肿低效的政府和日渐颓势的经济,直接毁掉了这一切。从锁链中获得自由的俄罗斯人民,自然不可能再想回到囚笼之中过着小心翼翼的生活。

俄罗斯人如此怀念苏联,那为何不愿再回到苏联时代?原因令人感慨

▲前苏联时期商店内景

第三,当下的生活比苏联时代更加便利。抛开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对比不谈,苏联当初为了保卫政权,重点发展以冶炼、装备制造为主的重工业,忽视了轻工业的发展,因此很多俄罗斯人的基本生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各类物资都比较匮乏。更要命的是,这一时期的特权阶级还霸占了大量资源,最终引起民怨并失去民心,苏联焉能不亡?解体之后,俄罗斯虽然依然没能彻底改变轻工业和重工业失衡的局面,但是轻工业还是有明显发展的,居民基本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对俄罗斯人而言,便利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不愿再为一个虚无缥缈的终极目标而牺牲幸福。对于这种心态,普京曾说过一句十分经典的话:“谁不为苏联解体而惋惜,谁就没有良心;谁想恢复过去的苏联,谁就没有头脑。”

参考文献:

《苏联史》《列国志:俄罗斯》

微信公众号:趣观历史,每日为您甄选好玩有趣的历史。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欢迎加入世界史爱好者同盟,增长见识、开拓眼界、积累谈资、结交知己、收获友情。子渊在这里与你不见不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