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2700万,伤亡6000万,二战时期苏联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来源:国史拾遗 日期:2020-09-11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反法西斯阵营中做出最大贡献的就是美苏中英四国了(这真不是辱法,法国的二战表现实在是丢人),这其中中国的角色很特殊,中国在这“四强”之中是唯一的弱国,当时完全是靠着血肉在抵抗虎狼之师一般的日本侵略者的,所以中国的伤亡非常惨重,直接死于战争的军民1600万,伤亡总计3500万!

但二战因战死亡的人数,中国还不是排第一位的,还有一个国家比中国伤亡还重,这就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的死亡人数竟然多达2700万人!伤亡总计6000万人!这使得苏德战争成为20世纪全世界伤亡最惨重的战争。

死亡2700万,伤亡6000万,二战时期苏联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这个数字可真的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当时苏联全国兵役适龄(16岁至40岁)男子几乎全部非死即残。苏德战争也严重影响了苏联的人口性别比例,直到今天,俄罗斯都处于女多男少的状态之中。

苏联是怎么受到如此惨重的伤亡的?在大家的印象中,俄国虽然在列强中算是比较粗鄙的一个,但列强的地位是当之无愧的,是绝对的强国、工业国,大国之间的碰撞伤亡很惨确实是不假,但怎么样也到不了千万这个数量级别啊,你看看日本,日本本土后来都被美国炸成这个样子了,甚至还挨了2发原子弹,加之在中国战场还死了不少人…就这,日本在二战时期的死亡人数也就是300万的样子。

苏联到底是为什么会死了那么多人啊!

死亡2700万,伤亡6000万,二战时期苏联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首先,这是俄国的特性导致的,其实不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沙俄死亡的人数也是最多的,一战时期沙俄军人阵亡170万,位列协约国第一;平民死亡41万,也是惊人的多。

在西方主要列强中,俄国的工业能力是最弱的,所以俄国人打仗拼的就是人,用“量”的优势来弥补“质”的差距,在这种思潮下,俄国当然会有巨大的伤亡,而这种思维一直延续到了二战时期,这其实有点像二战时期的中国,当时中国军队的质量比起日军也是差很远,也只能血肉筑长城。

死亡2700万,伤亡6000万,二战时期苏联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一战的俄军

但是!苏联政府又不像民国政府那么没用,苏联好歹是工业国,而且政府执行能力很强,所以它动员能力远远强于民国,大规模动员的人力直接投向战场,这个伤亡自然是非常大。

而苏联初期表现不当则是苏联战争损失惨重的最关键原因!当时苏联还没有完全从疯狂的大清洗肃反运动中恢复秩序,最高层对德国的判断也出现了错误,所以苏联前期打得非常惨,1941年6月22日凌晨4时30分,苏德战争爆发,头18天,苏联损失2000列火车的军火、3000门大炮、2000架飞机、1500辆坦克、30万名苏军被德军俘虏;之后基辅战役,苏联66万大军灰飞烟灭;在1941年,苏联损失了70%的工业生产能力,乌克兰等富庶粮仓尽失…

前期的苏联算是被德国的突击打得很惨,这一波没有防住,那之后就必须用更多地人肉来填补才能补充兵力来稳住战线了,这下子战争成了恐怖的血肉磨坊,不过苏联的战略是成功的,因为苏联的人力资源远远多于德国,其体制也决定了苏联承受伤亡的能力要远高于德国,库尔斯克会战苏军伤亡了86万人,德军伤亡36万;但从战略上来看,苏联才是胜利者,因为苏联承担地起这个损失,而德国已经承担不起了。

死亡2700万,伤亡6000万,二战时期苏联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此外,苏德战争规模庞大也是苏联损失惨重的重要原因,1941年6月22日,发动“巴巴罗萨计划”受波入侵苏联的德军竟然达到300万人,加之仆从国,共达380万人!要知道,这个时候的德军战斗力可以说是天下第一啊,这个战争规模是其它战场所没有的,这一波次打下去,足以导致遍地尸骨。

根据具体统计,苏联红军在整个战争期间,战斗阵亡和失踪约700万人,被俘约520万人(其中大约360万人死于德国战俘营),军队总死亡人数1,060万多人,平民死亡1,740万多人(东线德军极为残忍,对他们眼中的所谓“东方蛮族”进行了血腥屠杀,残害了不少无辜平民,而苏联由于前期损失很重,国内供应不足,也出现了饥荒等事件)。当然,德国人也是死伤惨重,苏联歼灭的纳粹占总量的80%以上,战斗阵亡及失踪约400万人、被俘约330万人(被俘后被虐死亡约363,300人、伤病累计约700万人,最终德军东线死亡约430万人),在苏联反攻阶段,德国平民死亡约220万人(主要为东普鲁士、西里西亚、波美拉尼亚和德国东部等地区的德国居民)。

死亡2700万,伤亡6000万,二战时期苏联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此外,德国的仆从国军队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东线对苏作战…

战争规模这么大,所以苏联也出了不少牛人,比如基辅大学历史系女毕业生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她是苏军王牌狙击手,击毙了309名德军,其中包括36名德军狙击手。李维雅克,出生于莫斯科一个铁路工人家庭,击落纳粹战机12架。

作者:云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