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在实力达到鼎盛时期到底有多强,用这场演习规模告诉你

来源:新新说史 日期:2020-10-03

西方-81是由苏联举行的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演习,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假想敌。1981年9月4日,在波罗的海沿岸,这场规模空前的大演习正式拉开了序幕。苏军出动了十个以上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和近卫坦克军,在前线航空兵 远程航空兵以及国土防空军的伴随下,进行了大纵深装甲合成突击战术的演练。苏军首次出动由新式T80和T72组成的坦克军对假想敌进行装甲冲击,辅以集团军属地的火箭营进行精确战术打击,掩护后继的摩托化步兵继续前进。

前苏联在实力达到鼎盛时期到底有多强,用这场演习规模告诉你

演习中大量出现空降强击旅,OMG集群等多种苏军新式战役建制,同时波罗的海舰队还出动了基辅号重型载机巡洋舰掩护海军步兵重装突击上陆。苏军在演习中也大量进行复杂条件下大规模诸兵种快速推进训练,总兵力超过五十万人。


在为期8天的军演中,苏军主要演练了导弹远程精确打击,装甲集群突击,空降兵的伞降和机降,海军陆战队的人员/重装备突击上陆等科目。在演习中,仅仅坦克就动用了上万辆,比当时中国一个国家全部的坦克数量还要多。而且苏联军方要求“要最大限度的接近实战”,不但动用的是真刀真枪,导调部甚至连演习的结果想定这一环也省略了,而是命令双方根据战场形势临时判断进行决策,打到分出胜负为止。一时间,场面之宏大壮观,让人叹为观止。“

前苏联在实力达到鼎盛时期到底有多强,用这场演习规模告诉你

西方-81”在8天的演习时间里,共模拟发动141次战术核打击,当量为100吨至1万吨TNT,目标包括美军设在西德的拉姆斯泰因和斯图加特等基地。苏军第一进攻梯队的坦克以30%左右的损失率撕开宽度为10公里、纵深5公里的突破口后,紧随其后的主力坦克集群一拥而上。苏军近卫空降第7师则在模拟西德法兰克福机场的明斯克郊外机场实施空降,紧接着在己方米格-27、米-24集群的近距离支援下夺取高速公路枢纽。在实兵对抗中,苏军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拿出秘密武器,最新服役的T-80坦克。

这种“陆战之王”以极高的突击速度向假想的英吉利海峡直插。苏军估计,己方快速集群在通过核武器形成的放射性沾染区时,只需滞留两个小时左右,在进行充分的防核器材准备后,核辐射以及放射性沾染对部队的影响微乎其微。演习刚进入第8天,苏军T-80坦克群就冲到模拟法国敦刻尔克和比利时安特卫普的波兰东部地区。苏联坦克兵们经过短暂而激烈的战斗后完全控制码头,岸防部队和防空兵在接下来的8小时内陆续抵达并展开阵地,彻底消除假想敌通过英吉利海峡增援欧洲大陆的可能。

前苏联在实力达到鼎盛时期到底有多强,用这场演习规模告诉你

1982年,苏军又一鼓作气地组织了7小时的“西方-82”全面核战争演习,展示苏联打赢全面核战争的能力,苏联军力达到历史顶峰。然而仅仅10年后,苏联就解体了……西方八一军演之后,西欧国家领导人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迟滞苏军进攻锋芒,以及多长时间西欧全境沦陷,美国考虑的是欧洲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后西欧沦陷的情况下美军多久展开反击并且收复欧洲。

前苏联在实力达到鼎盛时期到底有多强,用这场演习规模告诉你

苏联末期经济状况很差,1990年第一次经济负增长,全面倒退,直到第二年解体,这一时间西方国家携带大量钱款与戈尔巴乔夫商议保留苏联,因为苏联20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军事力量的失控没有人能招架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