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茨科夫元帅

来源: 日期:2009-03-29

基里尔 阿法纳西耶维奇 梅列茨科夫(Кирилл Афанасьевич Мерецков)

生于:1897年5月26日(纳扎里耶沃村);
卒于:1968年12月30日;
军衔:苏联元帅(1944年10月26日)
受嘉奖情况: 苏联英雄称号(1940年3月21日);1枚苏联英雄金星勋章,1枚“胜利”勋章(1945年9月8日),7枚列宁勋章,1枚十月革命勋章,4枚红旗勋章,2枚苏沃罗夫一级勋章,1枚库图佐夫一级勋章,10枚奖章,荣誉武器:带金质苏联国徽的军刀1把,以及4枚国外高级勋章和3枚奖章(其中包括挪威最高级的神圣奥拉夫勋章)。

生于莫斯科附近纳札列沃一农民家庭。从军前曾当过钳工。1917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18年参加苏军。毕业于工农红军军事学院(1921)和高级首长进修班(1928)。国内战争时期在东方面军和南方面军参加同白匪作战,历任支队政委、旅副参谋长和师副参谋长。1922年起先后任托木斯克西伯利亚骑兵第1师参谋长、步兵第15军副参谋长、顿河步兵第9师参谋长。1924年7月被任命为莫斯科军区动员部部长,9月任参谋长助理,1928年7月任副参谋长。1930─1931年任步兵第1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1931─1934年任莫斯科军区和白俄罗斯军区参谋长。1935年1月起任红旗远东特别集团军参谋长。1936─1937年作为志愿军一员以“彼得洛维奇”假名参加1936─1939年西班牙人民民族革命战争,在瓜达拉哈拉战役中战功卓著。1937年5月起任副总参谋长。1938年9月起任伏尔加河沿岸军区司令。后为列宁格勒军区司令。1939─1940年苏芬战争时期,还同时指挥第7集团军在维堡方向上作战获胜(突破曼纳林防线)。由于对集团军务部队指挥有方,表现英勇无畏而荣膺苏联英雄称号。1940年8月起任总参谋长。1941年1月起任苏联副国防人民委员。

卫国战争的最初几个月里,梅列茨科夫以最高统帅部大本营代表的身份,先后帮助西北方面军和卡累利阿方面军司令部工作。1941年9月起他任独立第7集团军司令,该集团军阻止敌人向斯维里河地区进攻。11月起任第4集团军司令,在他的领导下该集团军参加了对列宁格勒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的粉碎季赫温附近德军的战斗行动。1941年12月起任沃尔霍夫方面军司令,该方面军于1942年协同列宁格勒方面军军实施了柳班和锡尼亚维诺战役。1942年5─6月,当沃尔霍夫方面军改编为战役集群时,梅列茨科夫任第33集团军司令。6月起他再任沃尔霍夫方面军司令,该方面军于1943年初与列宁格勒方面军共同突破了列宁格勒的封锁,胜利地进行了诺夫哥罗德─卢加战役(1944)。1944年2月起任卡累利阿方面军司令,该方面军解放了卡累利阿和苏联北极地区。在他的领导下,方面军部队进行两个战役:斯维里─彼罗扎沃茨克战役(1944.6─8)和佩特萨莫─希尔克内斯战役(1944.10),结果分别解放了南卡累利阿和苏联北极地区及挪威北部地区。取得这些战役的胜利是由于:正确选择主要突击方向;在道路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巧妙地把军队和物资技术储备集中于这些方向;对敌军集团的后方实施迂回机动并高水平地组织指挥以及与北方舰队和奥涅加湖区舰队密切协同动作。1944年10月梅列茨科夫的部队摧毁扎波罗热的敌军,10月26日梅列茨科夫被授予苏联元帅军衔,挪威国王霍空七世(Хокон VII )授予梅列茨科夫“神圣奥拉夫”大十字勋章)

1945年春,“狡猾的雅罗斯拉夫人”(斯大林这样称呼梅列茨科夫)以“马克西莫夫将军”的假名开赴远东,被任命为滨海军队集群司令,该集群于对日作战初期改名为远东第1方面军。在他的领导下方面军部队于1945年8─9月胜利地进行了东满和北朝鲜进攻战役,战役中梅列茨科夫机巧地运用苏芬战争和卡累利阿战线作战中积累的对预有准备的防御地带实施突破的经验。在战役进程中广泛使用先遣支队以及空降兵和海军登陆兵。

卫国战争后,梅列茨科夫先后约9年任滨海军区司令、莫斯科军区司令、白海军区司令和北部军区司令,并任过高级步兵学校校长。1955─1964年任苏联国防部部长助理,主管高等军事院校。1964年4月起任苏联国防部总监组总监。苏共中央候补委员(1939─1956)。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1956─1961)。苏联第一─五届最高苏维埃代表。获列宁勋章7枚,十月革命勋章1枚,红旗勋章4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2枚,一级库图佐夫勋章1枚,奖章及外国勋章多枚。荣获苏联“胜利”最高军功勋章1枚和荣誉武器1件。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布拉戈维申斯克高级坦克指挥学校以梅列茨科夫的名字命名。

著作:《象俄罗斯那样不屈不挠》,莫斯科1965年版;《为人民服役》(回忆录),莫斯科1971年第2版;《我的青年时代》,莫斯科1975年第2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