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时代”:一切才刚开始

来源: 陈丽娟 来源:《国际金融报》2007年10月23日第08版 ) 日期:2009-03-29

10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参加节目期间听取民众提问。 当天,普京在电视和广播直播节目中回答民众提问时说,俄军将装备更多“白杨-M”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且正在研制新型战略武器,俄将于2008年新增一艘战略核潜艇,2015年开始生产第五代战机。 新华社发

以退为进 意外的“布局”

“2008年克里姆林宫将出现一位新主人。”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总统直接连线”广播电视直播中再次重申,2008年俄罗斯将出现一位新总统。

尽管如此,从普京近来接受政府辞职、任命新总理等让许多人意想不到的举动,不难看出普京在为自己卸任后的俄政坛“布局”。

就在10月1日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普京表示领导该党参加竞选的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会上普京还首次公开证实,如果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即“统一俄罗斯”党赢得大选胜利,未来当选的俄罗斯总统是个正派、有能力和办事效率高的人,他有可能在离任之后,出任国家总理。

“总统的行为非常果敢,这是一个爱国的举动,俄罗斯需要他。”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奥列格・莫罗佐夫盛赞普京此举。而统一俄罗斯党和现政府的领导人亦对普京作出的决定表示欢迎,他们认为普京应该继续领导俄罗斯的最基本理由就是:俄罗斯需要普京。

当欢呼和拥戴潮水般拥向普京时,反对派的不和谐音也同样不绝于耳。“他已经意识到他创造的稳定局面,是以个人权威为基础的。”“至于总理职位,不过是他全盘计划中的一个烟雾弹。”右翼力量联盟副主席列昂尼德・戈兹曼、联合公民阵线领导人加里・卡斯帕罗夫等反对派纷纷对此表示批评抗议。

而英国媒体则称普京此番发言是“爆炸性”和“轰动”事件。

分析家指出,200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后,待普京实现了新的预料中的工作变动,其结果就是,俄罗斯的政权中心将由总统转向总理。美国媒体则猜测,普京此举是在暗示:他将重新使自己成为一个大权在握的总理,并使一个“权力削弱”的总统“黯然失色”。并称如果对普京计划继续掌权的推测成立,那么他对总理祖布科夫的任命是实现这一计划的另一个步骤。

无论赞成还是反对,俄罗斯人民的选择才是惟一的结果。一直保持75%民众支持率的普京,当政七八年的骄人政绩赢得了社会的普遍信任。俄罗斯人期盼进一步扩大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因而继续寄希望于普京。对俄罗斯来说,普京的去留问题已经不只是一个人政治权力问题,它关系到俄罗斯国家政权和制度的延续性,关系到国家的发展。

毫无疑问,这依然是一个“普京时代”。

俄著名政治评论家波兹纳尔指出,俄罗斯人希望普京重掌江山,他们认为,普京重新给俄罗斯带来了自豪感。俄罗斯政府智库机构负责人尼科诺夫对此则表示:“目前还只是‘普京时代’的开端。”

民主还是集权 权威主义政治

在得知普京总统将领导统一俄罗斯党参加国家杜马选举并有可能出任国家总理这一消息后,投资者对俄罗斯未来发展给予极大信心,市场作出了积极反应。

10月1日当天,俄罗斯最主要的证券交易所俄罗斯交易系统便创下了新的历史最高记录。同时市场分析学家认为,接下来2160点的目标也有希望在近几周内完成。

普京也于10月18日表示,俄罗斯今年前8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7%,要好于预期,但目前还存在物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俄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措施。并强调“保持国家稳定的汇率和保持实施近期通过的一些决议的延续性”是一切事务的最重要前提条件。

为了维护当政八年取得的成果,普京曾一再强调,“这将是未来的总统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我们必须就我们如何行事达成一致。”可以预见,普京路线的延续将是俄罗斯未来发展不可动摇的方向。

“普京的继续执政将维持住稳定的政治局面,同时随着国内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国际石油、天然气的看涨,俄罗斯经济还会保持目前的强势发展局面。”江苏省省委党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范建中教授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看好俄罗斯经济。

范建中同时指出,“虽然普京的继续执政,对国内稳定局面很有好处,但这种权威主义政治会有一个延续期,对俄罗斯国内的民主政治发展也会起到一定延缓作用。”但针对西方媒体对普京“民主倒退”、“极权专制”的抨击,范建中则认为,在俄罗斯从过去的极权向现代民主过渡的过程中,需要有这样的一个中间过渡阶段。而普京时代的权威主义政治是一个必经阶段。

而对于俄罗斯未来的政治生态,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俞邃透露,当初在考虑普京去留问题时,俄罗斯国内曾经有过这样的安排计划:即从现有的总统制向总统议会制过渡,总理成为国家最高行政首脑,总统成为国家象征;同时,既然是内阁首长,当然也可以兼任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的党魁,通过这两种方式,让普京继续在俄罗斯政局中发挥首脑作用。现在看来,政局明显在向这方面演变,但这要通过修改宪法完成的。

而范建中则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构建以政党为中心的新的政治体制,从而使“政权党”成为“执政党”的条件并没有成熟。但到了后普京时代,俄罗斯政治舞台上出现执政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随着政情的变化和制度环境的改善,俄罗斯新的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将发展成为国内决定性政治力量。

10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莫斯科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中)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左)。普京建议美国不要急于实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新华社/法新

再造“军事帝国” 大国的梦想

目前统一俄罗斯党高喊“普京计划──俄罗斯胜利”的口号,正如火如荼地备战12月的国家杜马大选。普京亦于10月18日在广播电视直播中正式阐述,选举口号中的“普京计划”就是俄罗斯国家中长期发展的战略计划,将包括未来俄罗斯社会、国防、外交、经济发展等长期和中长期计划。

而计划中提及的2015年之前,俄罗斯计划更新海空军力量、从整体上更新武装力量,颇引人瞩目。其实,近来俄罗斯军事动作频频,一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普京的强军计划甚至包括2007年至2015年间,俄罗斯将拿出近2000亿美元更新武器库,购买新一代的导弹、飞机,组建两支航母战斗群,每支拥有3艘航母。舆论纷纷指出其背后隐藏的再造“军事帝国”、重振大国雄风的梦想,不容忽视。

普京执政八年,俄罗斯纵横捭阖,使西方国家长达近一个世纪对俄罗斯打压的计划几乎落空。而随着俄美关系的紧张化和军事矛盾日益凸显,普京的继续执政对于英美绝非好消息。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明确表态,如果普京2008年就任俄罗斯总理,俄罗斯和英国之间“不平常”的关系可能会进一步复杂化。

俞邃指出,“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方针是:弱化其综合国力,挤压其战略空间。而针对西方的做法,俄罗斯的回应将是刚柔并济,适可而止。俄美关系不会脱轨,俄与欧盟成员国的关系,包括俄英关系更不会脱轨。”

“普京时代非常强调国家内政不受外国干涉的‘主权民主’,这有其合理性。但俄罗斯过分强调主权民主,也可能走上孤立主义的道路。”范建中认为,“普京与他领导的俄罗斯在未来还会继续受到英美指责打压,这种矛盾不会缓和。但怀有强国梦的普京不会走回头路,他会继续加强垂直权力体系和对国家的控制。”

可以预见,在西方国家不断挤压俄战略生存空间的背景下,普京依然会孜孜以求实现其富国强兵的既定目标。而就如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阿列克谢・米特罗法诺夫所言,有意继续执政的普京,“手里也许还有几张没打出来的王牌”。

从总统到总理 权力的轮回

八年前,当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时,就连俄罗斯人也不清楚,这个精明干练的小个子究竟是怎么冒出来的?

1999年的最后一天,叶利钦在总统办公室把一支派克金笔、一个控制核武器的密码箱、连同一个1700万平方公里领土和1.45亿人口的大国甩手交给时任代总理的普京。

随后而来的新世纪伊始,普京许下了宏愿──“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国!”如今,普京已经用了八年时间在不断实现他的这个诺言。八年后的俄罗斯是普京的俄罗斯,人们已经普遍认同的“普京时代”已经来临。八年前的西方媒体爱用“小个子间谍”来代替普京的名字。如今,西方媒体仍习惯批评他,但对这位带些神秘感的总统常尊称为“小个子巨人”。

八年即将过去,俄罗斯经济、政治和军事等方方面面都在全面复苏,留给普京的时间却不够了。因为俄罗斯宪法规定,一个人只能连续担任总统八年,普京将于明年3月卸去总统职务。民众渴望普京继续执政,普京也不愿就此谢幕。他曾明确表示,一个强硬的总统在将来很多年对俄罗斯而言都至关重要,因为这个国家还没有形成足够强大的政党来实现西方式的民主,否则将出现混乱。

“总统不强,俄国难强”,用普京自己的话来说“如果总统孱弱,俄罗斯就无法强壮,我不会自己亲手毁掉这些年取得的成就。”而这些话也可以作为普京近期动作频频的政治布局的一个注脚。俄罗斯主流舆论也普遍认为,在俄罗斯这样一个强烈要求恢复国家荣誉、提高国民自信的国家里,普京总统任期结束之后出任总理,是继续保持其影响力的“最具有政治合理性的办法”。

根据目前的情况,打出“普京牌”的统一俄罗斯党赢得国家杜马选举已是胜券在握;而分析家指出目前的新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可能成为理想的下一任总统,因为他忠实地追随着普京,会在4年后让位于复出的普京。“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在10月4日会见媒体时也曾表示,他本人将亲自协助普京参加2012年总统竞选,并有可能通过对宪法的修改,从而使总统的任期延长到5-7年。

种种迹象表明,未来4年普京政治线路图已清晰呈现──普京将首先率领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赢取今年1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的胜利,再由议会第一大党推荐任联邦政府总理。随后可能在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宫,再任两届总统,到2020年实现他2000年许下的宏愿──“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国”,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猜测则更为大胆,他们认为,普京也许将会再一次踏上自己已经“轻车熟路”的从总理到总统的旅途,经过短暂过渡后,在2009年便会重返总统的宝座,实现权力轮回。(记者 陈丽娟 编译报道)

《国际金融报》 ( 2007-10-23 第08版 )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