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斯国家的建立

来源: 日期:2008-03-12

 

在八、九世纪之交,出现了三个东斯拉夫人的准国家组织──库雅巴、斯拉维亚和阿尔塔尼亚。库雅巴以基辅为中心,包括整个第聂伯河中游地区。传说库雅巴由基、谢克和霍利夫三兄弟统治。他们在第聂伯河右岸建立—了一座小城,并以大哥的名字命名为基辅。

九世纪时,居住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瓦良格人开始南下入侵东斯拉夫人的领土。瓦良格人酋长留里克兄弟应诺夫哥罗德贵族的邀请,助其平息了叛乱,并建立了瓦良格人的留里克王朝,对东斯拉夫人进行统治。留里克死后,其亲属奥列格继位。·奥列格率部南下,占领了基辅,并征服了周围其它东斯拉夫人的部落。从此,以基辅为中心的古罗斯国家逐渐形成。基辅罗斯是早期封建国家。九至十世纪,东斯拉夫人保持着浓厚的原始公社制度残余。耕地、森林、草原、荒地都是农村公社的财产。但是土地私有制已开始出现。斯拉夫人的奴隶制始终没有充分发展。原始公社瓦解后就进入了封建社会。十至十一世纪,基辅罗斯的版图大致形成,这期间经过连年内战和多次王位更替,弗拉基米尔大公的儿子雅罗斯拉夫成了“罗斯土地上的独裁者”。他学识渊博,为发展罗斯国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后人誉他为“智者”。1054年雅罗斯拉夫病逝,基辅罗斯陷入分裂和混战局面。

由于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发展和各地封建势力的加强,到十二世纪时,基辅大公的政权名存实亡,形成许多独立的公国。十三世纪蒙古统治者利用这种分裂局面征服了罗斯,但蒙古人对罗斯人的残酷压迫遭到了人民顽强的反抗,受蹂躏最严重的东北出现了莫斯科公国,为未来强大的俄国奠定了基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