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多神教

来源:大工俄语网 日期:2009-03-24

10世纪前,罗斯人信奉多神教。他们相信神灵无所不在,种种自然现象都被奉为神明,受到顶礼膜拜。

罗斯人信奉的主要神祗包括:太阳神达日博格、 天火之神斯瓦罗格、地火之神斯瓦罗日奇、雷神彼伦、风神斯特里博格、畜神维列斯、丰收女神莫科什、生命始祖罗德、家庭庇护女神罗莎尼采、春之神亚里洛、善良神灵贝列格尼、邪恶神灵乌佩利、带翅膀的狗西马尔格。此外,森林里有林神、鸟神,水里有水怪和人鱼,家里有家神。罗斯人为各神建造神殿,供祈祷和祭祀之用。

罗斯人也有类似中国的祖先崇拜,相信灵魂的存在。罗斯人认为,氏族的始祖能够保佑他的子孙后代。每逢有难,他们就祈祷祖先保佑。祭祖之日,他们以薄饼、肉、蜂蜜、克瓦斯(一种自制饮料)等为祭品,供奉于祖先墓前。

作为原始图腾崇拜的残留,罗斯人还崇拜一些动物。譬如,老马被视为能力过人的象征,而雄山羊则被认为可以驱走恶鬼,帮助谷类生长。收获季节,人们把最后收来的稻穗辫在山羊的胡子上,将新烤的面包供奉在它的面前,以示感谢。在俄国有些乡下地方,至今青年们还会穿起山羊皮,带着雄山羊当吉神,在田间巡游,边走边唱:“山羊所过,百谷齐生。”

基辅大公符拉基米尔(980─1015)曾尝试对多神教进行改革,在众多的神祗中选定了庇隆、达日博格、霍罗斯、司特利博格、西马尔格、莫科什等六位,在王宫附近的小丘上为其建庙塑像,订立祈祷和祭祀的仪式,想以此来统一罗斯人民的思想,树立权威,从而加强罗斯的统一以及基辅在全罗斯的地位。然而改革并没能带来预期的效果,弗拉基米尔最终放弃了多神教,于988年另选基督教为国教。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