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俄罗斯历届的国宴吃什么,普京宴请最简单,斯大林宴请最奢华

来源:涛哥美食汇 日期:2023-03-21

国宴是最高规格的外交宴请,出席国宴的往往都是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因此各国的国宴,无论是在食物、餐具还是仪式上,往往都极尽讲究。小编特意搜集整理了从斯大林到普京在内,历任元首任期内的国宴菜单,下面就来看看苏联俄罗斯历届的国宴吃什么,普京宴请最简单,斯大林宴请最奢华。

苏联是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过其国宴大体上继承了沙俄时代的传统。随着领导人更迭,在不同时期,苏联国宴的内容也有所不同。苏联时代的国宴是在长长的餐桌上进行的,上面摆放着丰盛而大份的食物,如果要寻找苏联时代最高水平的美食,那它一定就在克林姆林宫。

苏联建国伊始,国家百废待兴,当时苏联不常举办宴会,宴会菜肴也比较简单。直到20年代,为了和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才开始重新出现庄重的官方国宴。1936年,克里姆林宫为政治局成员举行了第一次新年晚宴,举办新年晚宴也成为了克林姆林宫的一项传统。

第一次新年晚宴的食物包括俄式馅饼、三文鱼、格鲁吉亚哈恰普里、法式清汤、冻糕和帕尔玛干酪,融合了欧洲、俄罗斯和高加索的美食。克林姆林宫的酒几乎是无限供应的,而在苏联时代,提供的主要是伏特加和干邑。

斯大林时期为高层服务的厨师都要经过几个月的考察,通过后方能进入克里姆林宫工作,同时自动成为克格勃的军官。当时在国宴上,流行主客之间相互敬酒,按照格鲁吉亚人的传统,斯大林很乐意在宴会上灌醉客人。酒京在达成外交协定的过程中,想必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1942年,斯大林为丘吉尔举行了国宴,菜单上有冷开胃菜:颗粒状鱼子酱,压制鱼子酱,极北鲑,三文鱼,鲱鱼和配菜,油白鱼干,冷火腿, 野味舒芙蕾配蛋黄酱, 鸭肉冻,星状鲟肉冻,番茄色拉,Пайар色拉, 酸黄瓜,番茄,萝卜,高加索黄瓜, 奶酪, 黄油, 吐司,Rasstegai馅饼。

热开胃菜:酸奶油白蘑菇,野味开胃肉酱,西葫芦миньер。主菜:奶油汤, 法式清汤, 罗宋汤,火鸡,鲟鱼,鸡肉,榛子,牛奶羊肉配土豆,黄瓜色拉,花椰菜, 芦笋。甜品和饮品:奶油水果冰淇淋, 咖啡, 利口酒,水果。

赫鲁晓夫喜欢简单而丰盛的食物,宴会菜单极具多样性,从海鲜、螃蟹、野味到血肠,应有尽有。赫鲁晓夫改变了由克格勃雇员服务国宴的传统,受过教育的平民也可成为国宴的工作人员。当时的国宴上有些什么呢?以1965年接待阿拉伯国家代表的宴会举例:炖野味,卡查普里(格鲁吉亚的一种发酵烤饼,饼上可放上鸡蛋、奶酪等),清蒸鳟鱼配大虾,白酱(一般是用肉汤、蛋黄、面粉制作的,花尾榛鸡肉片),烤杂蔬,桃子冰淇淋,时令水果。

勃列日涅夫是个大吃货,他喜欢野味,甚至会带着厨师一起去狩猎,并且当场烹饪刚捕获的猎物。在他统治下,苏联进入巅峰(但是也埋下了衰亡的种子),克林姆林宫总是隔三岔五的举行成百上千人的宴会。宴会食物基本都是俄式或乌克兰风格的。根据传统,当时克里姆林宫的宴会总是供应着整条的鲟鱼、整头的烤猪这样的硬菜,客人们常常能吃掉好几斤食物,和欧美的精致国宴形成鲜明对比。

1973年,作为对尼克松晚宴的回应,苏联在大使馆中用这些食物招待了美国客人:黄油鱼子酱、coulibiac馅饼、水产拼盘(包括鲟鱼背肉等)、林地猎鸟、闪光鲟配精制菌菇、红菜汤(罗宋汤)、俄式番茄肉汤、草莓慕斯、新鲜黄瓜和番茄。

国宴中林地猎鸟这道菜特别考究,需要先用面包做一个底座,然后制作一个鸟型支架,用心地为它装上酒精消毒过的羽毛。这次宴会令来访的美国记者大为惊奇,原来苏联的饮食并不像他们说的那样朴素和无产阶级。

20世纪80年代,苏联逐渐走上下坡路。整条的鲟鱼和塞满馅料的烤乳猪逐渐被制作简便的梭鲈和切块猪肉代替,但是国宴的餐桌看上去还是很丰盛。戈尔巴乔夫的饮食比较简单,猎奇的蛇肉、蛙肉被鸡肉取代。厨师们从欧美学到了新的饮食礼仪,食物开始被分批供应。虽然食物总体还是俄式的,但是以英国风格进行装饰摆盘,同时还出现了饮用咖啡的风潮。

苏联解体后,克里姆林宫的墙壁被重新粉刷,带有苏联印记的餐具套装被替换为英国骨瓷、意大利玻璃餐具等。不过国宴依旧在长长的餐桌上举行,食物的摆放也一如既往地丰盛。至于叶利钦本人,他没有什么特殊的饮食偏好,吃的也比较简单。

普京时期,克里姆林宫的盛宴时代成为过去。长桌被圆桌代替,桌子上没了大份的硬菜,也没有整瓶的酒水,只剩馅饼和水果。大多数时候,正餐只提供两种开胃菜、两种主菜(鱼和肉)以及一种甜点。国宴主要用酒改为葡萄酒,而不是过去的伏特加。

普京执政的前几年(2005年之前),克里姆林宫主要供应法餐。后来,客人告诉普京,我们在俄罗斯,却吃得和欧洲一样,于是之后,国宴菜肴变得更加均衡,融合了俄罗斯的传统。2017年,在中国贵客访问莫斯科期间,普京为其准备了一份这样的午餐,包括扇贝色拉、黑鱼子酱配煎饼、羊肚菌奶油汤、柿子冰糕、猪里脊配土豆慕斯、三文鱼配胡萝卜慕斯、黑巧克力冰淇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