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T-80主战坦克

来源: 来源:中华网军事 日期:2009-03-29

在苏联当局中止重型坦克的发展后,科京领导的第二特别设计局另辟蹊径,开始采用燃气涡轮发动机作为新型坦克的动力。60年代中期推出的T-64T实验型坦克,装备了两台257.36kw的燃气轮机。第二设计局以此为基础发展出Ob.219,成为新一代坦克的雏形。

经过一系列测试,苏联陆军于1976年采用经改进的Ob.129,定名为T-80坦克。T-80坦克从技术水平上超越了刚服役不久的T-72和T-64,配备了全新的传动系统、燃气轮机、悬挂系统、负重轮和履带,主炮和火控也得到进一步改进。

T-80初期型由于采用过多新技术,造成可靠性极差。尤其是耗油的GTD-1000燃气轮机,寿命据说只有500小时。1978年推出的T-80B,已经解决多数问题,性能趋于稳定,成为苏联80年代的装甲主力。T-80服役后,优先装备东德境内的苏联一线坦克师。

坦克技术性能

T-80主战坦克战斗全重42吨,乘员3人,总体布置和T-64、T-72基本相似,包括武器系统、火炮和装甲技术等重要项目,也和T-64、T-72系列基本一脉相承。

T-80车体由钢板焊接而成,重要部位安装有陶瓷复合装甲,车首上装甲材质和厚度和T-72大致相同。T-80仍采用苏联传统的铸造炮塔,与T-64Б坦克一样,T-80坦克的炮塔前半圈和车体的前上装甲部位装有附加反应式装甲。炮塔部位的反应式装甲安装结构形式与T-64Б坦克不同,T-80为上下两排,两排呈朝前的尖角形布置,T-64为双排下倾式布置,其中上排有两层,下排为一层。炮塔前部顶上也布置有反应式装甲,可对付顶部攻击武器。此外,T-80配备了超压式集体防护装置,具有良好的三防能力。

该坦克的主要武器为2A46式125mm滑膛炮,炮管上装有与T-72B坦克2A46火炮相同的热护套和抽气装置。该炮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尾翼稳定破甲弹和榴弹3种普通炮弹,它们均为分装式弹药,此外还具有发射9K112型炮射导弹的能力。125mm炮由自动装弹机供弹,结构和T-72相同。

辅助武器为1挺7.62mmПКТ式并列机枪和车长指挥塔上的1挺HCBT式12.7mm高射机枪。烟幕弹发射装置安装在125mm火炮两侧的炮塔反应式装甲之后的位置。

T-80坦克的火控系统比T-64坦克更先进,与T-72基本相同,配备先进的激光测距仪和弹道计算机,但仍采主动红外夜视仪,因此夜战能力比同时期的西方坦克差。

T-80坦克最重要的技术变革就是其动力系统。它安装有一台GTD-1000T型燃气轮机,是苏联第一种采用燃气轮机的主战坦克,发动机标定功率约为724kW(985马力)。由于燃气轮机体积和耗油量较大,使得T-80车体比T-64长约1米,以容纳发动机和油箱。但战斗重量仍维持在42吨左右,机动性能较上一代坦克有了极大改善。

为搭配新的动力系统,T-80坦克改用新的扭杆悬挂系统。新系统省略了液压减震器,配备新型履带和新型轮缘挂胶铝合金负重轮,新负重轮比T-72所用的小。

为了增大坦克行程、车体加装了2个200L的可弃式外载油箱,进入战场前或必要时可将该桶迅速抛掉。

T-80的型号演变

T-80Б(T-80B)

1978年发展的改进型,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为T-80系列第一种大量生产的车型。该车最初仍采用GTD-1000T发动机,1980年改用GTD-1000TF发动机。此外,炮塔两侧正面两侧加装902B烟雾弹发射器,安装了新的侧裙板。此外,T-80B具备了发射9K112炮射导弹的能力。

T-80БB(T-80BV)

加装了苏联第一代反应装甲,于1984年首次。该坦克共加装了185--220块反应装甲,车体装甲配备方式和T-64B相同,但炮塔装甲配备方式比较特殊。

T-80БК(T-80BK)

T-80B的指挥型。

T-80У(T-80U)

T-80系列的最新改型,配备新型装甲和6TDF柴油机,1985年推出,1988年开始批量生产,1989年亮相。虽然T-80U是T-80的改型,但由于采用了许多新系统,几乎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全新坦克。以后本栏目将专门进行介绍。

结构特点:

一、总体布置

T-80坦克的总体布置与T-64主战坦克相似,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中央,车体中部是战斗舱,动力舱位于车体后部。为了提高对付动能穿甲弹和破甲弹的防护能力,车体前上装甲比T-64坦克有进一步改进,前下装甲板外面装有推土铲,还可以安装KM-4扫雷犁。

炮塔为钢质复合结构,带有间隙内层,位于车体中部上方,内有2名乘员,炮长在左边,车长在右边,车长和炮长各有1个炮塔舱口。

二、武器系统

1.主要武器

该坦克的主要武器仍是1门与T-72坦克相同的2A46式125mm滑膛坦克炮,既可以发射普通炮弹,也可以发射反坦克导弹,炮管上装有与T-72坦克2A46火炮相同的热护套和抽气装置。

2.弹药

125mm坦克炮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尾翼稳定破甲弹和榴弹3种炮弹,它们均为分装式弹药,用自动装弹机装弹。

部分T-80坦克装备有用125mm火炮发射的AT-8鸣禽(Songster)反坦克导弹。

导弹制导控制器钢箱装在炮塔顶部右侧的车长指挥塔正前方,不使用导弹时可以收藏在炮塔里。

鸣禽反坦克导弹弹径120mm,射程4000m,无线电指令制导,制导频率8000MHz,弹长1200mm,导弹初速150m/s,助推发动机可将导弹飞行速度增大到500m/s,飞行3000m距离只需7s,飞行4000m需要9s。战斗部有破甲和杀伤两种作用,用于反坦克,破甲厚度为600~650mm。每辆坦克携带2~4枚导弹。

该导弹用炮长瞄准镜跟踪目标,由火控计算机解算导弹位置及相对于瞄准线的偏差,将其转换成指令信号并修正弹道。

3.自动装弹机

2A46式125mm火炮用自动装弹机装填炮弹,装弹机的结构与T-72坦克的相同。弹药分成弹丸和装药两部分,分别储藏在战斗舱底部的旋转输弹机的下层和上层,其余弹药分别存放在驾驶员旁的车前空间和战斗舱中,作为备用弹。

4.火控系统

该坦克的火控系统比T-64坦克有所改进,主要是装有激光测距仪和弹道计算机等先进的火控部件,但仍采主动红外型夜视设备。

5.辅助武器

在主要武器的右边并列安装1挺7.62mmПКТ式并列机枪,在车长指挥塔上装有1挺HCBT式12.7mm高射机枪。

三、推进系统

1.发动机

与T-64坦克不同,T-80坦克装有1台新型燃气轮机,是苏联采用燃气轮机的第一种主战坦克,标定功率约为724kW(985马力)。

发动机的排气口开在车体尾部装甲板上。

2.传动装置

燃气气轮发动机相匹配的是有5个前档和1个倒档的手操纵传动装置,也可以采用一种带有预选器的、带负荷自动换档的变速箱。

3.行动装置

该坦克的车体每侧有6个双轮缘挂胶负重轮(两个半轮缘用螺栓相连接),3个托带轮,1个前置诱导轮和1个有12个齿的后置主动轮。负重轮之间的距离不等,第二和第三、第四和第五对第五和第六对负重轮之间的距离明显偏大。侧裙板完全遮住了托带轮。

履带为双销结构,履带板之间用端部连接器连接,其上有橡胶衬垫。T-80坦克的履带比T-64坦克约宽50mm,履带着地长也比T-64坦克增长250mm,因此单位压力比T-64坦克小。

四、防护系统

1.装甲防护

车体正面采用复合装甲,前上装甲板由多层组成。其中外层为钢板、中间层为玻璃纤维和钢板、内衬层为非金属材料。不计内衬层的总厚度为200mm,与水平面成22°夹角。车体前下装甲分3层,总厚度为80mm的两层钢板和一层内衬层。除此之外,在前下装甲板外面还装有20mm厚的推土铲。前下装甲板与水平面的夹角为30°,包括推土铲在内的钢装甲厚度达到100mm。炮塔两侧前部装有储存箱。

2.附加反应式装甲

与T-64Б坦克一样,T-80坦克的炮塔前半圈和车体的前上装甲部位装有附加反应式装甲。炮塔部位的反应式装甲安装结构形式与T-64Б坦克不同,T-80为上下两排,两排呈朝前的尖角形布置,T-64为双排下倾式布置,其中上排有两层,下排为一层。炮塔前部顶上也布置有反应式装甲,可对付顶部攻击武器。车体和炮塔上的反应式装甲的爆炸块总数量在185~221块之间,其中炮塔上有95块。侧裙板上没有象T-64那样的反应式装甲。

3.三防装置

超压式集体防护装置是T-80坦克的制式装备。

4.烟幕装置

T-80坦克的烟幕弹发射装置安装在125mm火炮两侧的炮塔反应式装甲之后的位置。

5.激光报警装置

T-80坦克的激光报警装置可能矣敌激光测距仪、激光指示器或激光精确制导装置发出的激光作出反应,发出报警信号。在指挥型T-80坦克的车长指挥塔前的炮塔顶上还装有能发出调制波束的激光指示器,它由矩形装甲箱体保护着。

6.其他

该坦克的其他制式装备还包括平时载于炮塔后部的潜渡筒和载于车体后部的自救木。潜渡时须安装两根管,粗管进空气(包括乘员舱所需空气)、细管用于排气。

为了增大坦克行程、车体后部还可以加装附加燃料桶,进入战场前或必要时可将该桶迅速抛掉。

型号演变

T-80M1989(又称SMTM1989)

西方最近报道的T-80M1989或SMTM1989,不再采用燃气轮机而是采用柴油机;不安装反应式附加装甲而安装被动式附加装甲。

性能数据

型号:T-80

乘员:3人

战斗全重:43000kg

单位功率:16.8kW

单位压力:81.4kPa

车长(炮向前):9.900m

车体长:7.400m

车宽:3.400m

车高(至炮塔顶):2.200m

车底距地高:0.380m

履带宽:580mm

履带着地长:4.400m

公路最大速度:75km/h

燃料储备:

车内:1000L

车外:400L

公路最大行程:

带附加燃料箱:600km

不带附加燃料箱:400km

涉水深(无准备):1.4m

潜渡深:5.5m

爬坡度:60%

侧倾坡度:40%

攀垂直墙高:0.9m

越壕宽:2.9m

发动机:

类型:燃气轮机

功率:724kW(985马力)

传动装置:

前进档/倒档数:5/1

转向装置类型:离合与制动

悬挂装置类型:扭杆

主要武器口径/型号/类型:125mm/2A46/滑膛

并列武器口径/型号/类型/数量:7.62mm/ПКТ/机枪/1挺

防空武器口径/型号/类型/数量:12.7mm/HCBT/机枪/1挺

烟幕弹发射器总数量:8~12具

弹药基数:

125mm炮弹:40发

7.62mm机枪弹:2000发

12.7mm机枪弹:500发

导弹:2~4枚

炮塔驱动方式:电动/手动

炮塔旋转范围:360°

火炮俯仰范围:-6°~+18°

火炮稳定器:

高低向:有

水平向:有

夜间瞄准具类型:主动红外

装甲结构类型/厚度/水平倾角/材料:

车体:

前上:复合/200mm/22°/钢、玻璃纤维

前下:复合/100mm/30°/钢

侧部:均质/60~80mm/90°/钢

尾部:均质/30~40mm//钢

炮塔:

前部:均质/400~500mm//钢

侧部:均质/90~120mm/弧/钢

后部:均质/60~90mm/弧/钢

顶部:均质/40~50mm/弧/钢

三防装置:有

光电报警或对抗设备:有

电气系统电压:24V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