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毁长城 中国大量贱卖稀土 出口无度受制于人

来源:东方日报 日期:2008-09-19

      有内地媒体近日披露,由于管理溷乱,中国正在大量贱卖一种战略性金属,而美国、日本等买家则用来制造各种高技术武器,这种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金属就是稀土。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之称,当今凡称得上高技术的兵器几乎都有稀土的身影。在海湾战争中,“爱国者”导弹能比较轻易地击落“飞毛腿”导弹,就是因为“爱国者”导弹具有精确的制导系统,而其制导系统就使用了稀土。可以说,没有稀土,“爱国者”导弹就不可能有如此大的威力。

  正因为如此,世界大国无不重视稀土的开发和利用。中国稀土在世界上具有垄断性优势,储量占世界第一,尤其是在军事领域拥有重要意义且相对短缺的中重稀土;稀土生产规模第一,中国产量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稀土出口量世界第一,中国产量的六成用于出口,出口量占国际贸易的六成以上,而且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大量供应不同等级、不同品种稀土产品的国家。

  按理说,拥有如此大的优势,中国应该在国际稀土市场上具有绝对控制权。但事实恰恰相反,由于管理溷乱,中国稀土价格一直被国外商家控制,中国完全没有定价权,这直接导致稀土价格异常低廉,有时候出口价格甚至还不如猪肉价。可以说,为了眼前的一点经济利益,中国在不计成本地向世界供应稀土。

  出口无度受制于人

  由于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中国的大方,直接造就了别人的贪婪。韩国和日本,制造业和电子工业是两国的支柱产业,两国对稀土高度依赖,但其自身却极端贫乏,中国出口的七成都去了这两个国家。美国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二,本来不需要进口,但美国却封存了本国最大的稀土矿,转而从中国大量进口。

  更严重的是,多年来,这些国家从中国购进的稀土,除了用于生产,还大量囤积在本国仓库中,以备将来之用。而中国不仅没有规划,没有开发研究,而且由于无序开采,储量急剧下降。日本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相当一部分用于制造精密的制导武器,而中国却缺乏战略眼光,一直在廉价出售,简直是在自毁长城。

  有人推算,如果按照目前情势发展下去,中国不久就将变成稀土小国,等到中国有需求时,就只能再从他国购买。可以想像,等中国再想从他国购买时,面对的必将是天价,而且别人是否卖给中国,也是很难预料的,因为,稀土和军事工业密切联系,这样的例子已经上演过多次。面对这种局面,中国政府至今还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实在令人不解。

  一位日本学者曾说:中国稀土资源十分丰富,钡、锑和铟的储量也非常丰富,掐住了日美的咽喉,日本和美国没有这些稀有金属,就无法制造精密的制导武器。

  但事实上,中国不仅没有卡住别人的脖子,反而因需要大量进口资源,频频被别人卡住脖子,石油、铁矿石等等,莫不如此。中国已经有过许多沉痛训,稀土会成为下一个训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