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中西方不同的道德观

来源: 日期:2013-06-04

贫穷是一回事,不诚实是另一回事
---试析中西方不同的道德观

        道德,在任何一个文化中都存在,都是一个民族凝聚的中心。西方社会基本上是以基督教的道德观在起作用,而在中国是以儒家为中心的道德体系在起作用。虽然体系不一样,但有些基本的道德观是具有国际性的,比如说诚实,几乎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道德标准。然而,我们中国人近来似乎对诚实的要求很低。欺骗,几乎成了一种能被普遍理解的求生手段。
我有一次钱被一个美国人骗走,这个美国人很穷,带着三个孩子。我给中国人提到这事儿,都几乎是一致的回答:咳!太穷了!语气中有不肖,也有那么一些理解。而当我给几个美国人说道这事,提到这个美国人的动机可能是因为穷,他们却都一致地斩钉截铁地回应道:It’s one thing to be poor, another to be dishonest! (贫穷是一回事,不诚实是另一回事!)
这句话在西方似乎就像一句人人皆知的“成语”,是他们从小就听习惯了也说习惯了的话。而在我们中国人中流行的却是一句刚好与之相反的千古名言,人穷志短!*
我们很多中国人似乎认为贫穷是万恶之源。只要是因为穷,作了什么坏事都是可以原谅的。因为“穷”,我们可以去偷去抢;因为“穷”,我们可以去欺骗,可以去出卖自己的人格。总之,一个“穷”字可以成为做任何坏事的借口。中国人之所以产生这个结论,我认为是一种物质主义*的人生观在起作用。物质主义认为人的精神意志是被人的物质需要所左右,道德修养的高低,与财富的高低成正比。一个物质主义者,有多余的财富的时候,他们可能也会给以(也可能不给予),没有多余的财富的时候,就绝对不会给以(当然也无可厚非),而在自己不够的时候,就会不择手段的去获取。物质主义不只是在中国才有,在西方社会也有很大程度的影响力,尤其是从工业革命以来西方物质文明极度发达以后。但总的说来,西方人的道德观,即使是现在,还是更多地被以基督教为中心的价值观念所左右:人的灵魂是和肉体分开的,灵魂的需要高出与肉体的需要。
为什么中国和西方会有这么不同的道德观念?照理说,西方社会在进入工业革命以后,物质文明领先于所有其它国家或民族,他们应该比中国人更懂得物质享受。但现在却出现一个令人疑惑不解的事实,中国人正陶醉在从西方人那里“拿来”的物质文明之中,道德的需要,成了中国人思考的最后一个问题。
这,可能要从西方社会和中国社会的文化发展史上去寻找原因。
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结合体。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人从动物到人,的确是物质在先,精神在后。物质需要主要是满足人的动物性的一面。当人的作为动物的属性得到满足后,人便开始了精神方面的追求。由于精神属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标志,所以人在精神方面的发展的越充分,人性就越充分,在进化上就越先进。反之,精神的成分越少,人的成分就越少,在进化上就处在很低的水平。任何一种文化,在满足了物质需要,物质文明基本达成后,都会经历一个对精神需要的狂热追求时期。我个人认为,这个时期应该是体现在宗教的发展过程中。
在西方文化历史中基督教出现了一个极端发达的时期:从罗马帝国末期到文艺复兴初期(5-15世纪)。这个时期也正是西方在物质文明上大大落后于中国,而精神的追求却不同寻常地“泛滥”的时期。那时由于罗马帝国把基督教定为国教,于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成了基督教徒。教徒们过的是非常清贫的生活,极其简陋的物质条件,生活的中心全部在于对“神”的追求,对“灵魂”的追求。那个时候也是人对自己的物质需要与极端排斥的时期。因为越多地体现热的物质需要,人似乎就觉得自己更像动物,离“神”越远。人只有在对自己肉体需要和欲望的排斥中,才能显示人的精神性。于是很多教徒甚至放弃唾手可得得优厚物质条件,最大限度地降低自己的物质需要。这样的例子,现在在很多西欧和美国人当中仍然可以见到。
我们中国也曾经历过这样一个时期。是从佛教传入中国的早期,魏晋时期到南北朝前后,大概3,4百年。这个时期修行的教徒们也崇尚苦行,苦修,极端排斥物质享受。从在中国敦煌出现的佛教壁画上看,早期佛教的风格都是比较粗狂,人的形象简略,注重表现经书的内容,让人想起中世纪的基督教绘画。但很快,到了隋唐时期,风格为之一变,色彩明快起来,人物形象丰满起来,画面的气氛开始有了世俗的味道,更为舒适宜人。这个转变,被称为佛教的中国化。佛教的内容,也从苦修苦练以达到觉悟的目的宗教哲学,变成了一种和道教一样的烧香拜佛以保佑生活平安的迷信。也就是说,佛教在刚传入中国的时候,充分具备追求精神性的印度本土风格,但经过短暂的几百年时间,便被改变了其本来面目,成为了有“中国特色”的宗教---一种更世俗的,为现实生活(物质生活)服务的宗教。
如果我们把这个宗教的狂热时称为宗教的严肃时期,那么,中国的佛教的严肃时期是很短暂的,只有几百年,并且影响范围窄,仅限于佛教徒中,占的人口比例是少数。而西方的基督教笼罩了西方的整个中世纪时期(近一千年),并且范围很大,教徒占了人口比例的大部分,宗教成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的几乎全部意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