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发生的社会转变 (1)——评析六中全会

来源: 日期:2013-06-04

今天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关于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心得。从三中全会提出的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到六中全会完整的提出和谐社会的概念,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变,是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三次转变,第一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第二次是七九年改革开放,第三次是这一次,恰好共产党经历了三个28年。第一个28年是1921年到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长期武装斗争,用2800万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我把它归结我是梦乐园。第二个28年,是从49年到77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把它称为是创乐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的历史奇迹,无论和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国家相比较,我们都是相当伟大的了不起的。大家可以想想,49年我们建国时,我们连火柴、钉子都叫洋火、洋钉,水泥叫洋灰,可是我们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在一个百年战乱的烂摊子上,建成了一个完整强大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包括在高技术领域,我们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如生物领域的人工合成生命,到现在也仍然是那时的水平。第三个二十八年是78年到现在,我把它概括为失乐园,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丧失了公有制以及与公有制相联系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福利住房和养老保障等社会主义优越性和现代社会的基本保障,整个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建立在无休止的牺牲人民福利和人民收入的基础上,通过不断降低和剥夺广大人民的收入和福利来降低国民经济的运行成本,加速GDP的增长,造就了举世瞩目的一个富豪群体,0.4%的人口掌握70%的财富,财富的集中程度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这种情况对共产党的阶级性质,对共和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对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都形成了严峻挑战,有可能造成2800万革命先烈的鲜血白洒、亿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汗水白流的结果。六中全会扭转了这一历史过程,所以我们说是中国历史的伟大战略转变。
今天主要和大家交流三个问题。第一是伟大战略转变的内容,第二是伟大战略转变的意义;第三是这一转变将要面临的斗争。
一、伟大战略转变的内容
从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的伟大战略转变,从内容上我把它概括为九个方面的转变。
第一个战略转变,是以资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变,是资本主义向人本主义的转变。这个转变使中华民族一下子站到了世界政治文明进程的高端和前沿。可以这样讲,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运动就是由资本主义向人本主义的转变,其历史意义超过了由蒙昧社会向农业社会和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我们党和国家在这时举起的人本主义的思想大旗,不仅是向人类政治文明进程的回归,而且掌握了未来人类政治文化发展的龙头。可以这样讲,谁占据了人类政治文化的龙头,谁就是未来人类社会的主导。欧洲之所以能够控制世界几百年,就在于他们占据了与工业社会相适应的当时的政治文化龙头,所以工业革命才能在欧洲开花结果。现在人类社会开始了第三次伟大转变,第一次农业社会的转变我们是赢家,赢了数千年的繁荣发展;第二次工业社会的转变我们是输家,输的几乎亡国灭种;现在我们举起的人本主义大旗,反映了社会历史转变的本质要求,如果不发生逆转,中华民族将再次成为社会历史转变的赢家。在此需要强调指出,我们一直在讲的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不是指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或增长总量将会有多大,而是指中国文化将会成为21世纪的主导。
而我们这里所讲的中国文化,不是像余秋雨他们所理解的那样,是什么变脸杂耍书法国画等具体的文化艺术形式,而是指东方文化和谐的本质属性,和西方文化相比,东方文化最本质的特征最本质的属性,就是和谐特征和谐属性。工业社会需要竞争的推动,所以以竞争为特征的西方文化占据了历史主导地位,而以新兴产业为基础的新经济时代,在客观上需要以合作取代竞争成为社会发展的文化核心,以和谐为特征的东方文化必然会取代西方文化成为21世纪的主导。这是就哲学层面上讲的人本主义的历史意义。仅就政治层面上的转变也是相当了不起的,大家回想一下,我们这28年的发展完全是以资本为本,资本成为社会的主导,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各级政府的根本任务,整个国家机器,都围绕着招商引资这个轴心运转,为此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工人的权益,牺牲我们几十年的奋斗成果,牺牲我们的主权,牺牲我们的资源,把整个中国变成了世界历史上资本最理想的天堂,二战后一度被约束的资本的血腥基因,在中国得到了报复性的疯狂释放,洪水猛兽般的在中国大地上肆意扫荡,人重新成为资本增殖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工具,只要资本需要,人是可以随时随地随便牺牲的天然附属品。所以我们说以资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变,中国社会历史的又一伟大转变。
第二个转变,是经济发展观向科学发展观的转变,从而恢复了发展的本来涵义。可以说,发展是这些年被主流经济学家搞得最混乱的一个概念。什么叫发展?发展应该是一种完善,是人自身的完善,社会的完善,自然的完善,这才是发展。事物的不断完善的过程就叫发展。可是我们却相反,我们是以个体的人格、精神、心理、感受的扭曲和分裂,是以整个社会矛盾的激化和社会道德的堕落,是以整个自然环境不可逆转的永久毁坏为代价的,这是破坏而不是发展。把GDP增长作为发展的标志,无论主观上属于无知还是恶意,都是十分荒唐的。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