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结束30年中国10变和10不变

来源: 日期:2013-06-04

十大变化

一.经济体制从“社”到“资”。原来,中国的意识形态的依据是经济基础决定一切,文革结束前,中国的经济体制是绝对公有制(国有制)的。现在,中国绝大多数的经济贡献是私有经济作出的,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扩大。

二.理想从有到无。文革结束前,尤其是文革期间,虽然也有信仰其它宗教的,但压倒一切的是“共产主义理想”,其中包括“雷锋精神”。文革结束后,这个理想很快没有了。到现在为止,虽然各种宗教的教徒不断增加,但从总体上看,没有理想的状态仍在延续。中国GCD做出了许多努力,从三个代表到和谐社会,但始终未能树立起一种新的理想。

三.人民生活从穷到富。文革结束前,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跟西方天差地远,完全无法相比,但现在已经差不太多了。至少从手表、收音机、自行车这当年的三大件到今天的房子、汽车、家庭影院这三大件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变化。

四.国力从弱到强。经济上,中国已经成为第四大国,正在向更前的位置前进。导致政治地位和文化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地上升。

五.外交政策从虚到实。毛泽东虽然提倡世界革命,但只是一种意识形态的积极对外。文革后,中国的外交政策进一步按毛泽东说的“不称霸”思路走,变革成一切为经济保驾护航。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现在开始走向世界了,实际地关注与插手世界事务,要做真正的政治大国,并每每伴随着能源等实际目标。与文革期间的意识形态式的援外有了根本区别。

六.家庭从大到校文革期间,虽然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但中国式的大家庭是让西方许多人羡慕的。当然,当时住房条件有限也是一个局限因素。现在,大家庭普遍解体,离婚成了常事。

七.城市从低到高。原来中国的城市,几十年面貌几乎不变,有的小巷已经很破,很脏。现在,几乎到处是摩天大楼,十分现代化,但也变得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是一个样子。

八.生活从“简单”到“复杂”。文革结束前,中国几乎没有卖□,赌博等现象。但现在什么都有了,同性恋也有所公开化,成人展也有了。这些现象不能以“好”“坏”一概而论。也有一种看法说,现在什么档次的卖□都有了,连民工也都有“去处”,结果是:强*的案子几乎绝迹了。但是艾滋病也有了,多了。嫖*甚至成为贿赂的手段了。许多新的问题在不断地产生。

九.腐败从几乎没有到无所不在。文革结束前,并非没有腐败,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建国就曾枪毙过贪污腐败的要员。但是,那时总的来说腐败只是“个别现象”。而现在几乎可以说是无所不在。

十.贫富差距、地区差距从小到大。原来中国也有贫富差距,也有地区差距,上海和沿海地区从来就比内地富。但那种差距相对有限。现在,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变得极其巨大。

十大不变

一.政治制度不变。三十年后,GCD仍然是唯一的执政党。宪法也还是规定GCD领导国家。民主党派只是咨询者。

二.意识形态不变。仍然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虽然这个“上层建筑”跟现在的“经济基垂完全不是一回事了,但口头上还是这么说。也没有要变的样子。

三.毛泽东的地位不变。虽然有许多人反对毛泽东,但总体上看,崇敬毛泽东的人还是相当多,相当普遍的。中g只是当年说了一句对毛要“三七开”,以后就不提了。对毛泽东的批评越来越少。

四.国家司法和党法并存的现象不变,司法仍然不能真正独立。中国是世界上极少的仍然保持党内调查与处理(通过纪检)和司法调查和处理并存的国家之一。党内对司法的干涉仍然存在。虽然文革中没有律师,但现在的律师仍然不能真正起到作用。司法的真正独立似乎还很遥远。

五.死刑政策不变。中国是坚持死刑的国家。至今为止,也始终是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

六.对媒体和文化的严格控制不变。虽然媒体在花边新闻方面有了大得多的空间,但在关键问题上,国家与GCD仍然严格控制着媒体。近年来这种控制甚至有趋严的势头。新闻自由还很遥远。虽然现在写作的空间跟文革时期和那以前是不能比的,许多东西放松放宽了,但许多事情还是要审查,要禁止,还是设立了许多的禁区。

七.土地所有制不变。尽管经济制度大变了,私有化遍地都是,无数的房子姓私了,可是中国仍然坚持着土地的公有制。拥有房产者不拥有土地。

八.控制人民币汇率的做法不变。虽然中国的人民币从弱币逐渐变成了强币,近年来甚至处在西方要求升值要求放开的强大压力下,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人民币还是国家控制的货币。当然了,中国已经表示要逐步放开,直到自由兑换。但还很难预计这需要多长时间。

九.控制生育政策不变。虽然这几年全世界都在谈社会老龄化的问题,中国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有些地区也略有放宽,不一定坚持独生子女了。但至少目前还在“走着瞧”,没有彻底放宽或取消的迹象。

十.户籍政策不变。虽然居民的流通和异地找工作几乎没有什么问题了,早已没有了当年那种通过布票、粮票等做出的限制,但是中国至今仍然坚持户籍政策,以求对城市人口的爆炸有所控制。这也是将来可能会取消或放宽的范围,但也还没有一个时间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