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榜上富豪发家路: 天才+坚持=第一桶金(组图)

来源:福布斯 日期:2008-06-21

资本限制了许多自诩为将来企业家的人——真的是这回事么?扫描一下福布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榜单,你会发现许多出身草根的巨头。他们如何让自己令人瞩目的帝国腾空而起的呢?汗水、节俭、聊天、创新,还有一点点好运气的眷顾。

  公平地说,少数出身旺门的幸运儿也许比那些没有安全网的人有更好的机会成为巨星。根据2002年美国人口调查局的能代表约1600万业主的调查,占 55%之多的商业最初由个人或者家庭资本进行投资。只有11.4%碰上了银行贷款,8.8%依靠个人及商务信用卡;剩下的大多数依靠政府贷款和外部投资者。

  


  约翰·卡西马蒂斯

  某些横扫世界的企业家——比方说红苹果集团的老板、有抱负成为纽约市长的约翰·卡西马蒂斯——依靠结交合适的人积攒了资本。

  卡西马蒂斯是个餐馆服务员的儿子,他在1966年夏天高中毕业以后进入零售店产业。他与一家曼哈顿小型超市的店主相处甚好,于是开始承担更多的责任。四年之后,这家店主在给了他一家店50%的股份,不过要在10个月内每月交1000美元才能得到这些股份。

  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商店的销售翻了一番,卡西马蒂斯还每周赚取500美元的利润(对于那个时候的20岁年轻人来说不错了)。他在还有8个学分的时候放弃了纽约大学的学位,开办了自己的零售店连锁也就是红苹果集团。他缺少上货的运营资金,卡西马蒂斯却以自己的魅力令供货商提供赊账购买,他说“当今这世道再也没有这回事了”。25岁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10家零售店——没有债务——以2500万美元的销售额达成100万美元的利润。今天红苹果集团包括了格里斯特德、斯隆和红苹果。

  


  桑迪·威尔

  卡西马蒂斯年少得意,而其他像桑迪·威尔这样的人也在狂飙猛进之前节省每一个铜板。桑迪·威尔1933年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一个波兰移民的家里,他从康奈尔大学学士毕业以后在贝尔斯登当推销员,晚上就为股票经纪人的资格证书奔忙。

  几年之后的1960年,他和三个朋友凑了笔钱——大概20万美元——开办了他们自己的股票经纪公司,名为卡特-贝林德-威尔公司。进行了二十年的收购之后,他们的旅行者集团成为业界第二大的经纪业务公司,仅次于美林。1998年之后,旅行者集团与花旗公司合并,现在以花旗集团的名号而为人们所知。

  


  柯克·科克莱恩

  老派的实物交易也帮助农民之子、未来的华尔街巨人柯克·科克莱恩出现在了地图上。20世纪30年代后期,科克莱恩提出为著名女飞行家潘科·巴恩斯照看家畜,作为回报他可以学习飞行。二战期间,他为英国皇家空军效力,把在加拿大工厂里的飞机转运到英格兰,每月1000美元——这是极为危险的旅程,因为飞机并非为经受远程飞行或者北大西洋(600558,股吧)上方恶劣的气候而设计。

  1947年,他用战时工作积攒下来的钱以6万美元收购了特兰斯国际航空公司。(不清楚他是否需要额外的资助)。他后来将其股票以1.04亿美元卖给了环美航空公司,支撑起未来的投资。现在他的私人投资公司特拉辛达现在拥有米高梅53%的股份。

  


  J·K·罗琳

  有时候仅凭天才和坚持就够了。J·K·罗琳当年还是苏格兰一个靠社会福利维持生活的单身母亲,只要一把她的小女儿哄入梦乡,就开始在爱丁堡的咖啡馆里写她的第一本《哈利·波特》。被12家出版公司拒绝以后,一家伦敦的小型发行商布鲁斯波里提供了1500英镑的预付款(约合2400美元)——甚至那个时候他们的编辑巴里·康宁汉还建议罗琳去找一份白天上班的工作。

  幸亏她没有听从这个建议:第二年,《哈利·波特》在美国的发行权卖了105000美元。罗琳之后在全世界卖出了将近4亿本书,是我们榜单上唯一的作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