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B计划难救美国(图)

来源:中评社 日期:2008-10-04



  
谢国忠:大多数华尔街大腕们已经被开除了,但是拿着上百万美元的解雇金。可能的话,他们终有一天会受到惩罚。


  香港10月3日电/财经专家谢国忠在《财经》杂志撰文说,七千亿美元援救计划只能短期提振市场信心;排斥来自非西方国家的投资,是美国解决当前问题的主要障碍。

  美国政府紧急推出一套援救金融体系的措施。这些措施被称做B计划,其内容包括:1.成立一个政府机构,接管金融机构七○○○亿美元的不良资产——这个数位还不包括援救AIG、房地美和房利美(下称“两房”)支出的近三○○○亿美元;2.给金额高达三.四兆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3.暂时禁止对近八○○档金融股的卖空。  

  这些措施挽救了市场,但是,幸福的感觉不会持续太久。B计划不会扭转美国经济颓势。二○○九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下滑大约二个百分点。长期而言,美国仍需理清如何支付危机导致的损失,减小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杠杆率,并找到非债务刺激经济增长模式。这次不仅是投资者的信心危机,而且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引发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国政府不得不紧急出台B计划。一年前,危机伊始,美国政府就曾试图稳定金融体系。贝尔斯登倒闭时,美国政府劝说摩根大通购买它,并以美联储提供三○○亿美元接管部分不良资产作为激励。“两房”财务出现危机,美国政府接管了它们。到了雷曼兄弟和美林,美国政府劝说它们开展自救。但是,为寻找最有利于自己的交易(通常是能让老板升职的交易),这两家投行花了很长时间。看出它们自救缓慢的原因,美国政府决定“杀鸡给猴看”,让雷曼兄弟倒闭。但它没有让AIG步雷曼兄弟后尘,接管了这家保险巨头。因为AIG就是那只“猴子”。  

  华尔街空前考验  

  但是,雷曼兄弟破产让已经脆弱的金融市场更加恐慌。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它们该和谁做生意。华尔街坍塌的谣言四起,使机构投资者已经准备从华尔街撤出。一旦机构投资者撤出,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将会大批关门。这也是为什么雷曼兄弟倒闭后,卖空者大量抛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票,股价顿时疯狂下跌,感觉就像华尔街的末日来临。如果政府那时不采取措施,美国金融体系可能真的崩溃。  

  有一点很讽刺。华尔街孕育了对冲基金(卖空方),这次却差点被它害死。二○○一年科技泡沫破灭后,对冲基金开始活跃。它们的成长很快,现在已经管理二兆美元资产,而且大到可以与华尔街较量。这像是现代版《俄狄浦斯王》(Oedipus play)。对冲基金杀害了它们的双亲,占领了它们的王国。虽然政府的措施暂时拖住它们,但是,离悲剧结束尚早。  

  有的学究和政府官员们,对保尔森和伯南克处理危机的方式赞不绝口。我不太同意。因为他们没有理解这场危机的根源。这场危机标志着“格林斯潘债务王国”倒塌。华尔街贵族们通过将债务反复打包——它们被称做衍生品,每年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但是,政府不可能维持住这个大泡沫。危机过后,金融体系应会焕然一新。政府应该查封所有破产的金融机构,清理股东和债权人,迅速降低杠杆率,吸引国外投资,重建规模更小但生机盎然的金融体系。相反,美国政府却指望制造泡沫的人来解决问题。  

  大多数华尔街大腕们已经被开除了,但是拿着上百万美元的解雇金。可能的话,他们终有一天会受到惩罚。幸存的人,仍然不相信他们的成功是一个幻影,还继续维护着他们的王国。在泡沫中,只需要胆子大,就可以成功,而不需要聪明才智。但是,成功却让他们相信自己都是聪明人。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结局如此悲惨——连他们都不能理解自己创造的金融工具。所以,政府援救这些人的努力一直没有收到效果。  

  美国政府采用拖延战术,是考虑到正在进行的总统大选。美国政府援救市场的行为,暴露出过去它们在经济政策上的决策失误。这会降低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十一月当上总统的可能。现在的市场形势,逼迫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布希政府的援救行动,很可能让麦凯恩错失当选总统的机遇。

  B计划难担重任  

  B计划如何实现呢?我认为它只会暂时提振市场信心。投资者幻想政府接管不良资产,麻烦已经过去,“正常生活”将重新开始。这种天真的想法很快就会破灭。谁来为这些损失埋单?政府会追究股东和债券人的责任吗?那些房屋贬值的纳税人能有钱来偿付这些损失吗?已经负债十兆美元的政府,还能借更多的钱来支付这个大账单吗?  

  即便为不良资产的损失埋了单,美国经济的杠杆率仍然很高。重组美国经济需要大笔资金。即便美国人可以勒紧腰带,提高储蓄率,来使股市繁荣,这个过程也太漫长,难让市场情绪平稳。美国可能需要借助外国资本,约占所需资金的一半。  

  美国金融部门可能必须减少五兆美元到八兆美元债务,来降低杠杆率。美国的不良资产也差不多有几兆美元。因此,美国可能必须让债权人——以外国央行为主——成为它几大金融机构的主要所有者。  

  解决美国危机,必须由那些外汇储备高达十兆美元的国家参与——美国经济资本不充裕。一个折衷解决方案,可能是用一种形式的债务替代现在的债务。B计划就是这种方式。当骗局无法继续下去,印钞票就成了惟一出路。这将最终导致美元体系崩溃以及美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全世界应该防止出现这样悲惨的结局。  

  全球协力是关键  

  有序解决美国危机对全世界都有好处。如果美国通过印钞票来解决问题,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就会受到损失,世界经济也会陷入无法想像的衰退。过去十年,美国不断提高的杠杆率促进了全球需求增长,从而推动了全球经济增长。它导致美国出现巨大贸易赤字以及美国贸易伙伴的巨额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回圈回到美国,购买美国的债券,推高了它的杠杆率,刺激了需求增长。因此,美国贸易伙伴的巨额外汇储备和美国经济过高的杠杆,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很难想像问题的解决方案不会需要多边同时参与。  

  世界各国政府都在采取措施来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现在,这个模型不再可信。我们正迈入另一个世界。与过去相比,未来华尔街的工作不会像从前光鲜耀眼,不过比芸芸众生还是要好一些。但是,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