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MP3后耳鸣严重者可致永久失聪

来源: 日期:2013-06-04

高音量的MP3音乐灌进耳朵,振奋了心神,却折磨了耳蜗。有调查发现,20%受访者听MP3后有不同程度的耳鸣,有些更把音量调至109分贝,相等于任由飞机引擎声轰炸耳膜。有听力学家警告,耳鸣是听觉受损的警号,若MP3机的音量长期过大,听力会提早退化,甚至永久失聪。记者:白琳
聋人福利促进会及游乐场协会访问1,025名年龄介乎12至24岁的青少年,有230人称听MP3后曾耳鸣,当中逾30人认为耳鸣达严重程度。香港大学听力学家区建国为曾有耳鸣的50多名受访者检查听歌时调校的音量,发现有人习惯调至109分贝,等同站在飞机引擎外100米所感受的巨响。
毛细胞受损不能复原
听力受损危机以声浪分贝与时限计算,若人体每日待在90分贝的环境下超过8小时,听力可能长期受损;每加5分贝,时限就减半。区建国举例称,若环境属110分贝,每日听超过逾半小时已可损害听力,“你由尖沙嘴搭车开始听歌,去到旺角可能已经超时,唔可以再听落去。”
听觉受损可分为创伤性、暂时性及永久性,前两者分别涉及遇上大爆炸或在的士高狂欢一夜的个案,后者则常见于建筑工人,或上述大声听MP3的青少年。区建国指出,耳鸣是听觉受损的先兆,“好似发烧?,提醒你身体有事。”耳鸣源于听觉毛细胞出现退化等问题,这些细胞负责把声音转化至听觉神经讯号,一旦受损就不能复原。但一般需待10多年后,问题才会浮现。一般人的听觉神经在50多岁才逐渐退化,上述人士的听力有可能早于30岁已开始衰退。
耳鸣加头晕立即求医
香港大学耳鼻喉科授袁宝荣指出,一般MP3机的100%音量相等于打桩声响,“即系?耳仔入面打桩,每日听半个钟已经唔掂档。”若这些青少年习惯马拉松式听MP3,听觉受损风险相等于长期在噪音环境工作但没戴保护耳塞的人士,“?到40至50岁就要戴辅助耳机,50至60岁多数会聋。”
不过,袁宝荣强调正常人也会有耳鸣,但若同时感到头晕、耳朵疼痛,或耳鸣强烈至影响日常生活,例如经常听不清别人说话,应立即求医检查听力。
每日不可听逾8小时
要同时享受音乐和爱惜耳朵,香港大学听力学家区建国建议,听MP3时可将音量调校至50%。此音量相等于80至90分贝,即一般茶楼环境的声浪,但每日也不可听逾8小时,否则长远也可能构成听力受损。
50%音量为上限
区建国又指出,一般人习惯乘车时调高MP3音量,此做法极为危险,应坚守50%音量上限,“地铁?嘈,会不自觉校大声盖过环境噪音,搭车时唔好听歌就最安全。”如有持续性耳鸣,应及早求医查明原因。
港大耳鼻喉科授袁宝荣则指出,药物或按摩耳朵均不能预防或纾缓因声浪刺激而造成的听力受损,目前医学文献也没有订明耳朵每天应有的休息时间。他建议听音乐者每小时让耳朵“清静”5至10分钟,让耳蜗有喘息机会。
中医师公会会长关之义指出,听音乐致听力衰退属外伤性刺激,“对中医讲系?得救,我都要举手投降!”但长者听力衰退多数与肾气弱有关,可透过食疗预防或纾缓病情,日常可用合桃或栗子煲汤补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