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泡脚?专家:并不适宜所有人!

来源:羊城晚报 日期:2023-09-20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实习生 李芷涵 通讯员 李晓珊

  秋天到来,不少人又把泡脚养生提上了日程。

  近日,有位网友表示自己最近因身体不适,中医诊断为脾胃不好、湿气重,还嘱咐要用藿香正气水泡脚祛湿气。网友们纷纷效仿,也用藿香正气水泡起脚来。

  然而,不少网友表示“泡了后直接上火了,喉咙痛、爆痘”“亲测之后蹿稀了”“我泡了脚但是肩颈发凉”……

  南方医院中医科伍志勇教授表示,对于湿热体质的人群来说,合理使用藿香正气水泡脚确实可以带来清热化湿的作用,但并非所有人都适用。

  藿香正气水并非“万能”!这些人群应当谨慎

  据了解,藿香正气水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药品,最初的组方是来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藿香正气散。伍志勇介绍,该药具有疏肝理气、行气和化湿的作用,可缓解胃胀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肠胃不适者、轻度消化不良者,以及由于肠炎、食物中毒或湿热所引起的轻度腹泻患者可以使用。

  此外,藿香正气对治疗小儿痱子、蚊虫叮咬、湿疹等疾病也有效果。

  “合理使用藿香正气水泡脚确实可以带来清热化湿的作用,但并非所有人都适用。”伍志勇提醒,脾胃虚寒体质人群、阴虚体质人群、内热炽盛的人群并不适宜使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易导致这些人群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易出现腹泻症状,可能会增加身体的燥热感,加剧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藿香正气水使用的同时注意不要吃甜食。”伍志勇表示,藿香正气水能够解湿,水果、饮料等甜食生湿,两者相互作用,会降低藿香正气水的药效。

  久泡、泡脚水过热或有危害

  “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据了解,中医历来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伍志勇介绍,每天若泡脚15分钟能起到保健作用。

  “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还可调节各脏腑器官的功能,增强内分泌系统功能,提高自我防御能力,消除疲劳紧张状态。”伍志勇介绍,把双脚浸入到36摄氏度~37摄氏度的热水中,15分钟~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

  伍志勇提醒,适当泡脚虽有益,也要注意泡脚方式。

  “空腹时、餐后不能立即足浴。”他介绍,在足浴过程中身体消耗很多热量,如果饭后立即足浴因气温的升高、热水的刺激,皮肤血管膨胀,消化器官中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久泡、泡脚水过热也会有危害。据了解,在过热的水中浸泡或淋浴过久,可使老年人身体及四肢的血管大幅度扩张,大量血液流向周围血管,引起短暂性缺血,产生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甚至发生昏迷和猝死。

  伍志勇建议,泡脚的水温最好等于或略低于体温,糖尿病患者或四肢感觉异常患者,对温度敏感度低,容易被烫伤,需严格控制泡脚温度及时间,预防烫伤及皮肤破溃。

  此外,足浴不适宜过勤,一般在冬季可一日一次,夏季每日两次为佳。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