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发力”,心脑血管病“发作”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23-10-08

  ■本报记者 李晨琰

  秋意浓!昨天是中秋国庆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阴雨伴随着冷空气“到货”,马路上不少市民缩起脖子,换上长袖,穿上了外套。今天正值寒露,这是今年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也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点。此时,尤其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记者昨天从申城一些医院获悉,连日来已接诊多例心梗、脑梗病例,心脑血管患者就诊量呈小幅抬头趋势,有些情况比较危急。对此,医生提醒:夏秋过渡时期,气温波动较大,确实容易造成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这其中,不止老年人,中青年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身边还可备些硝酸甘油、保心丸等“救命药”。

  三天六例心梗,冷空气也“吹倒”中青年

  “一到换季,天气转凉或气温骤降,心梗发病率会明显抬头。”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车文良告诉记者,长假最后三天已接连收治了六例心梗病例。

  原以为气候变化,只有老年群体要注意防护,但车文良告诉记者,“从就诊情况来看,50岁以下心梗患者人数增多,冷空气同样也会‘吹倒’中青年。”

  就在前几天,一位40岁的男性患者因胸痛到上海十院就诊。经检查发现,该患者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中,有两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闭塞和狭窄。“情况较严重的一根血管,几乎完全闭塞,仅留一根丝的缝隙。”车文良说,幸好患者就诊及时,目前身体情况稳定。

  身强力壮,并且没有基础疾病的中青年,为何会突发心梗?原来,该男子有多年吸烟史,不仅烟瘾大,还经常熬夜,发病前,他已连续多日熬夜、抽烟,加之气温一变化,心梗便发作了。

  “吸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一大‘凶手’,秋冬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长期大量吸烟加上熬夜更加速了心梗等心血管疾病发威。”复盘近期收治的病例,车文良分析,假期过后,心血管疾病迎来就诊小高峰,一部分受冷空气影响,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另一部分则属于“节后综合征”,如果假期生活缺乏规律,加之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就容易导致节后心血管疾病就诊量增多。

  一旦出现先兆现象,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研究显示,气温每降低1℃,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将增加0.49%;气温每降低1℃,收缩压升高1.3毫米汞柱,舒张压升高0.6毫米汞柱,这也就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因为寒冷刺激导致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心梗、脑梗等意外。

  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心血管患者就诊量同样迎来小高峰。就在不久前,该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例年轻脑梗患者,32岁的小张与同伴利用假日到上海旅游,没想到,一整天游玩后,她突然出现视物模糊、言语含糊、恶心呕吐、腿脚无力等症状。

  “只当是运动过度和劳累导致的,没想到稍作休息后没有好转。”同伴说,看到小张的情况越来越差,当即拨打了“120”。

  “CT结果确诊为脑梗死,我们考虑该患者是颅内动脉夹层导致的脑梗。”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赞华说,好在送医及时、救治及时,小张如今已康复出院。

  “颅内动脉夹层常好发于40岁至50岁年龄段,是青年卒中的常见原因,占中青年缺血性卒中的20%。”刘赞华提醒,高血压患者、动脉相关疾病患者等要特别注意,一旦出现中风的先兆现象,如头晕、肢体无力麻木、嘴麻、口角歪斜、与往常不一样的头痛、昏沉嗜睡等,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为治疗争取宝贵的时间。

  在采访时,不少医生还提到,气温波动容易导致血压波动,引发心脑血管意外。“大家应该意识到,随着气温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加之交感神经兴奋,就容易导致血管中本就不稳定的斑块破溃。”车文良说,如果将斑块比作火山,火山喷发岩浆涌流,就会进一步堵塞血管。

  如何防患于未然?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就要关注心脑血管健康情况,定期监测自身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控制好肥胖、吸烟、熬夜等危险因素,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处理,将气温对身体的影响降到最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