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春运出行如何做好呼吸道疾病防护?专家提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4-02-04

  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李纯)国家卫健委4日在北京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举行发布会。春节长假在即,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加大。针对春运期间出行和呼吸道疾病防护建议,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在会上给出提示。

  陈操表示,要关注疫情动态。建议公众出行前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动态和相关部门发布的防控信息提示,合理安排出行。要做好旅途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是做好个人防护、降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风险的重要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环境密闭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建议公众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消毒,做好手卫生。

  陈操指出,要做好健康监测。出行前,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暂缓出行计划。若必须出行,应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医,就医时要佩戴口罩,防止把疾病传播给周围的人。要合理作息、健康生活。春节假期期间,建议公众合理安排作息和行程,均衡营养、充足休息、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陈操提醒,老人、儿童这些人群由于自身免疫力较弱,比较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后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较高,建议尽量减少前往人员较密集的场所,如确需前往,应科学佩戴口罩。同时,建议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以减少感染和重症风险。(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