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中这些“囊肿”会癌变吗?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24-02-05

  如今,定期体检的重要性逐渐被人熟知,超声检查作为体检的重要项目之一而受到关注,报告单上一些陌生的医学名词“肝囊肿”“肾囊肿”等让人不安。其实,不必紧张担忧,在体检中发现肝囊肿或肾囊肿通常不是大问题,绝大多数是无害的。

  发现“肾囊肿”该怎么办?

  答疑专家:张海梁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肾囊肿俗称“水泡”,发病率非常高,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超过50%都会有或大或小的肾囊肿。单纯性肾囊肿的囊壁很薄,为单层扁平上皮,囊内含清亮浆液性液体。单纯性肾囊肿一般是良性病变,自然演变过程比较缓慢,通常数年内才会增大1厘米。

  但是肾囊肿也有可能变成癌,恶变率为3%~7%。肾囊肿发生恶变的特征性表现主要有:囊肿的囊壁增厚、钙化,囊肿内出现分隔、出血和新生物等,如果不重视,或者掉以轻心,非常容易漏诊和误诊。

  医生通过肾囊肿的B超、CT和MRI表现,对肾囊肿进行分级。对于Ⅰ~Ⅱ级囊肿,大多数情况是良性病变,观察随访即可,而Ⅲ~Ⅳ级囊肿,有很大概率是肾脏恶性肿瘤,应尽快手术探查和切除。

  绝大多数肾囊肿无症状,对人体健康通常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可以选择随访观察。如果囊肿较小,而且患者没有任何不适,可以暂时不做任何治疗;但要定期复查,观察囊肿是否继续增大,以及增大的速度如何。

  有症状或囊肿较大(直径大于4厘米),在明确排除恶性肿瘤后,首选采用腹腔镜肾囊肿去顶减压术——将囊肿的“屋顶”掀掉,不让囊液积聚。其优点是创伤小,复发率低。当怀疑囊肿有恶变可能时,更应及时手术探查,如果有必要,应完整切除肾脏病变。

  发现“肝囊肿”该怎么办?

  答疑专家:王鲁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脏外科主任、教授

  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俗称“肝水泡”,形状多为圆形或者椭圆形,由囊壁和囊液组成,囊壁外层为胶原样组织,囊液多为澄清透明或淡黄色的液体。肝囊肿以单发多见,亦可多发,常合并肾囊肿,亦有合并胰、脾、卵巢等囊肿。

  肝囊肿是胚胎时期胆管发育异常造成的,一些胆管退化与通道失去连接,异常胆管内上皮细胞由于逐渐生长和分泌液体,就形成了“水囊”样的病变。大多数情况下,肝囊肿的发展保持静止状态,增大不明显,绝大多数不会发生癌变。但在临床上有两种少见情况需要警惕:囊肿样肝癌,常被误诊为肝囊肿;具有较长的肝囊肿病史,随访中观察到囊肿壁出现结节状,同时合并一些肝癌指标较高。

  并不是所有的肝囊肿都得治,有几种情况需要积极治疗肝囊肿:肝囊肿较大(大于5厘米)或出现压迫症状(压迫胃壁引起餐后饱胀,或压迫胆管引起黄疸等);短期内快速生长;继发感染;继发出血。具体的手术方式需要由肝脏外科医生结合患者的影像,对囊肿大小以及囊肿与肝脏的周围血管、胆管等解剖结构、毗连关系综合评估决定。

  一般而言,对于直径小于5厘米、没有临床症状的肝囊肿患者,是不需要治疗的,但也不能对肝囊肿完全忽视不管,需定期复查观察肝囊肿的大小变化。

  新发的肝囊肿,2年内尽量每三个月到半年内复查一次肝脏B超,评估肝囊肿的生长速度;对于短期内大小变化不大的患者,可以适当延长随访时间,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B超。同时建议患者保留每次检查结果,以便对比前后变化,如能争取由同一位B超医生做检查则更好。

  

  “2·4世界癌症日”有益健康的十条生活建议

  1.食物多样性:吃多种蔬菜、水果和粗加工的主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每天保证3~5种蔬菜,2~4种水果,特别注意摄入富含维生素A原的深色蔬菜,如胡萝卜、菠菜,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2.维持适宜的体重,避免体重过轻或过重。

  3.保持适宜的体力活动,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

  4.严格戒烟,建议不要饮酒。

  5.每天红肉(指牛、羊、猪肉及其制品)的摄入量在80克以下,尽可能选择禽肉和鱼肉;适量豆制品(豆腐等)摄入。限制动物脂肪摄入,选择植物油也要限量,总脂肪和油供能占总能量的15%~30%。

  6.饮食宜淡不宜咸,每天用盐不要超过6克,过量的盐会损伤肾功能;并限制糖分的摄入。

  7.不吃霉变和变质的食物。烹调鱼、肉时温度不能太高,不吃烧焦的食物,不吃烤肉和腌腊的食物。

  8.对食物添加剂、农药及其残留物和其他的化学污染物,要监测其安全限量。

  9.遵照医嘱用药,避免滥用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某些抗生素等。

  10.积极监测、控制血压和血糖在正常范围内。

  (新民晚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