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探索肝癌早期诊断新技术 可预警肿瘤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4-04-13

  上海4月13日电(孙国根 陈静)中国是肝癌大国,要降低中国肝癌负担,对于肝癌高风险患者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13日表示,其领衔的团队研发并科技转化“7种微小核糖核酸检测试剂盒”(miRNA7™),构建肝癌早期诊断新技术,仅需采集0.2ml血浆,经综合评估就可准确诊断肝癌,灵敏度为84%、特异性为88%,可筛查出AFP(甲胎蛋白)阴性肝癌患者。

  据了解,早期诊断主要依赖于常规超声检查和甲胎蛋白(AFP)。据报道,30%左右的肝癌患者为 AFP阴性。据介绍,应用miRNA7™检测,性能超出传统甲胎蛋白检测约35%,可预警肿瘤进展,同时配合影像学检查,可显著提高对各种临床分型肝癌的诊断效能,降低漏诊率和误诊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