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国将军中唯一的外籍将军:越南人洪水

来源:文史精华  日期:2009-12-04

  在我国灿若星辰的开国将军中,有一位名叫洪水的少将别具风采,他不仅是我国的开国将军,还兼有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一个人同时是两个国家的将军,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
  名字背后的故事
  洪水是越南人,原名武元伯,到中国参加革命后先后改名为李英嗣和洪水。从洪水一生的履历看,他的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1908年10月1日,洪水出生于越南河内市郊嘉林县。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房产主兼地主,思想非常开明,与爱国志士和革命领袖联系密切,因而经常遭到土豪劣绅指名道姓的讥讽和谩骂。洪水的父亲非常睿智,为了使骂人者有所忌讳,想出了别具一格的主意,给他的5个儿子依次起名为“我”、“吾”、“俺”、 “伯”、“师”,这样再有人喊着他们的名字骂,无论用词如何恶劣,都等于是在骂“我、吾、俺”,也就是骂自己,或者是自己的“伯父”与“老师”。洪水排行第四,名为武元伯。
  1924年底,16岁的武元伯,怀揣爱国理想,和其他越南爱国青年一起,来到中国寻求革命火种。他们首先到达了正处于大革命高潮的广州,当时受共产国际的委派,胡志明化名李瑞也在广州,为孙中山的苏联顾问鲍罗廷当翻译。借助于这个公开身份,胡志明一方面密切关注亚洲各国革命运动特别是农民运动的情况,另一方面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机为越南培养青年革命力量。
  武元伯成了李瑞(胡志明)的追随者,他参加了李瑞创办的政治训练班和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当时越南的一些热血青年为了表明誓死追随李瑞的心志,纷纷改名姓李,出于同样的原因,武元伯改名为李英嗣。当时反动派顽固势力常常攻击进步人士为“洪水猛兽”,武元伯性格刚烈,嫉恶如仇,为了坚定同反动派针锋相对、斗争到底的决心,李英嗣最终改名为“洪水”,此后他在中国一直延用洪水这个名字。1945年,洪水回越南参加革命,为适应越南的斗争和工作环境,把名字改为更具越南特点的“阮山”。关于洪水名字的寓意, 他的越南籍女儿阮清霞曾说过这样几句话:“我爸爸曾用过几个不同的名字,在中国,他叫洪水,寓意为让敌人害怕的洪水猛兽;在越南,他是与胡志明主席并肩作战的将军阮山。”
  两度被打为国际特务
  洪水与我国许多早期的革命领导人都有着密切的交往。 1926年3月,由李富春、蔡畅等人介绍,洪水同林彪、刘志丹等人一起成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当时,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推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洪水便加入了国民党。1927年“四一二”反共事变爆发之后,洪水毅然脱离了国民党。8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参加了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洪水随叶剑英、聂荣臻等人先是撤到香港,后来又前往泰国,在旅泰越侨中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春,受聂荣臻的邀请,他再次来到中国参加武装斗争,被派往彭湃等人领导的东江游击队。此后在一系列革命活动中,洪水的才华逐步得到认可,1934年1月,他参加了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不幸的是,此时“左”倾机会主义在中央占了上风,因为身世问题,洪水被打成“高级特务”,被开除了党籍。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给中国革命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离开瑞金开始长征,在朱德、刘伯承的关心下,洪水被编入中央干部团,负责长征途中的宣传鼓动工作。1935年1月,遵义会议纠正了党内错误路线,中央撤销了对洪水的处分,恢复了他的党籍。因而,洪水对遵义会议重大意义的认识比一般人更为深刻,他曾多次表示:遵义会议不仅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也挽救了我洪水个人。
  洪水第二次被打为“国际特务” 是在长征途中。红军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在部队是北上还是南下的问题上,朱德、刘伯承与张国焘发生了争执。洪水不畏权势,坚定地站在正确立场上,当面与张国焘争论起来,指责他的错误路线。洪水的态度和言行激怒了张国焘,出于报复,张国焘将他定性为“国际间谍”,并准备予以处决,后经朱德、刘伯承的保护,才幸免于难。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张国焘分裂中央、分裂红军的行径受到批判,洪水勇于同错误势力进行斗争的革命精神受到表扬和肯定,党中央再次撤销了对他的处分,恢复了他的党籍。尽管两次蒙冤,但洪水坚持革命的信念不减,挫折面前,他选择了勇敢面对,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去。
  结婚惊动党中央
  1936年11月底,朱德、刘伯承等人到达延安,又一次见到洪水。经历了长征的离散,此时见面大家都分外高兴。朱德没想到洪水比自己更早到达延安,勉励他好好工作,再立新功。1937年七七事变后,八路军以五台县为中心,创立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1937年夏,洪水调到五台县工作,在这里他结识了红颜知己陈玉英。陈玉英就是山西省五台县人,比洪水小6岁。1933年,她19岁时就参加了革命。
  当时洪水是晋东北特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经常深入百姓中间发表抗日演讲,他英姿勃发的形象、雄辩的口才、渊博的知识和对中国革命的满腔热情,深深打动了陈玉英。平型关大捷后, 洪水动员支持抗日的地方名流、进步知识分子等各方人士组成“动委会”,陈玉英成为其中唯一的妇女委员。1937年10月,在洪水主持下,陈玉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表示革命的决心,在洪水的建议下,陈玉英选择了一个充满战斗气息的名字──陈剑戈。
  两人在共同的革命生涯中逐渐产生了爱情,1937年除夕,29岁的洪水与23岁的陈剑戈喜结连理,他们的结合被称为“八路军中第一婚”。这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大喜事,但洪水却因此受到上级的严厉批评,因为八路军有规定,抗战期间不允许结婚。此事一度惊动了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亲自过问此事,认为一律禁止结婚有悖常情,不利于稳定军心。考虑到战争期间的特殊情况,随后中央下发文件,修订了对结婚的条件限制,颁布了“二八七团”规定,即符合年满28岁、7年军龄、团级以上干部条件的,准许结婚。许多老同志至今提起洪水,还念念不忘他以挨批为“代价”,为他们做了一件好事。
  婚后不久,1938年3月, 洪水出任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党报《抗敌报》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后来《抗敌报》改为《晋察冀日报》,邓拓接替洪水的工作。他十分敬佩洪水,特意赋诗一首赞扬他的战斗精神与出色才华:“回首红军创痛深,人间从此任浮沉。北来壮志龙仙远,南国诗情天下心。”
  洪水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积劳成疾, 不得已住进了晋察冀军区战地医院。在那里,他与另一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相遇。洪水会讲英语,两人交流非常方便,白求恩知道了他的经历后,对他格外敬重,称他为“老战士”,洪水则谦虚地表示自己也还是八路军的新兵,和白求恩约定一起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多作贡献。白求恩非常感动,亲自为他主刀。为了把麻醉药留给前线的伤员,洪水坚决不肯用麻药。手术中,洪水牙关紧咬,强忍剧痛,始终不吭一声。白求恩事后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洪,好样的!
  毛泽东赞他是驰骋千里的骏马
  1936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创立,洪水有幸成为第一批学员,与黄埔军校时的同窗林彪又一次成为同学。不过由于各方面的差异,两人并没有很深的交往。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更名为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
  初创期的红军大学条件非常艰苦,洪水是越南人,对天寒地冻的北方不太适应,但他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不怕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刻苦好学的优良作风以及机智敏捷的才情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有一次,毛泽东到学校了解情况,特意与洪水进行交谈,在问寒问暖的同时,给予他很大的鼓励。红军大学条件虽然艰苦,但却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与洪水同期的那批学员后来涌现出不少蜚声中外的名将,包括罗荣桓、罗瑞卿、张爱萍、谭政、刘亚楼等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越南也被日本占领,胡志明和越南共产党先后两次要求在中国的越南同志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并特别提到洪水,认为他在军政斗争、群众工作、政权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是越南革命急需的人才。虽然中国的抗日战争也正在用人之际,但中共中央考虑到越南的情况更为特殊,经过认真研究后,最终决定同意洪水等人返回越南,时间是1945年8月。
  从1924年来到中国,洪水已在中国战斗了20多年。他经过了长征的生死考验,渡过了重重难关,为中国革命立下汗马功劳。临行前,毛泽东和周恩来亲自为他送行。毛泽东紧握着他的手,表达了依依惜别之情,称赞他是个好同志,性格执着透明,是驰骋千里的骏马。同时又嘱咐他,越南的环境更为艰苦,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针对他率真梗直的性格,毛泽东提醒他开展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一定要和越南同志搞好团结。周恩来进一步补充到,从国外回到越南的干部有两种,一种是从欧洲、苏联回去的,另一种是穿过草鞋的、从中国回去的,要特别注意搞好团结,注意解决问题的方式。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嘱咐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洪水一生刚直不阿,争强好胜,这既是他的长处也是他的短处。事过多年之后,洪水更加体会到毛周二人对他的提醒是多么重要。
  为中、越革命居功至伟的两国将军
  1945年11月,洪水告别延安的战友回到越南,为便于开展工作,他起了一个富于越南特色的名字──阮山。到了河内,胡志明主席立即接见了他,自20年代二人在广州共同战斗分别以来,时间已过去了20多年,胡志明亲切地称他为“山弟”,任命他为南方抗战委员会主席,后来又让他出任第四联区司令员兼政委。
  洪水在黄埔和抗大学习过,在中国革命实践中摔打过,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深厚的理论素养,回国前他专门把《论持久战》和《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经典著作翻译成了越南文。回国后,他根据越南国情和每个战役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灵活指挥作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在越军中享有很高威望。他还撰写了不少军事著作,特别是《战术》和《越南革命的战略力量──民兵》等,为越南的革命军事理论奠定了基础。
  1948年1月,洪水被授予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年仅39岁。不过此次授衔对洪水来说并不是件愉快的事,因为在他被授予少将的同时,另一位军事将领武元甲却被授予了唯一的大将军衔。洪水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给胡志明发了封电报,大意是说要把少将军衔让给其他同志,自己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胡志明看完电报,明白洪水对军衔有意见,洪水是追随胡志明20多年的心腹爱将,胡志明对他的脾气秉性心知肚明,为了安慰和开导他,胡志明在自己的名片上写上12个汉字送给他:“胆欲大,心欲细,智欲圆,行欲方。”
  客观地说,洪水对军衔有想法也不意外,他指挥作战有勇有谋,才能和贡献都不在武元甲之下,而且他有在中国参加长征的经历,这在上世纪40年代的越南是很神圣的事,越共第二任总书记武文渠就曾改名“长征”。洪水是能够顾全大局的人,胡志明既然如此表态,此后他再也没对军衔一事说过什么。胡志明主席送他的12个字中让他悟出了很深的道理,这从他与黄文泰少将的一次对话中可见一斑。他说:胡主席很重情义,考虑问题周全,学识渊博。即使在遥远的越北,胡主席对自己仍非常了解。接受军衔时,他感觉胡主席就在身旁,就像是胡主席亲自授衔,当面叮嘱一样,虽然只有短短12个字,但却是非常深刻的一课,促使他思考许多问题,终生不忘……
  早在洪水回国之时,毛泽东和周恩来都提醒他要和越南同志搞好关系,但由于天性恃才傲物,洪水与包括武元甲在内的一些高级将领相处得并不融洽。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月,胡志明主席秘密访问中国,请求中方为越南的抗法战争提供支持。为了加强越中两党、两国、两军的联络,受胡志明的派遣,洪水重返中国。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了他,并请他住在中南海。洪水先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联络部工作,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进修,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后来与总参谋部合并)工作。在条令局副局长以及《战斗训练》杂志社社长的岗位上,洪水又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启动军衔制,起初,有人认为洪水没有参加解放战争,只被定为正师级。此事惊动了周总理,在他亲自干预下,洪水最终被定为正军级,授予少将军衔,洪水成为同时拥有中越两国少将军衔的第一人。9月27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中国党和政府授予他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一等八一勋章、一等独立勋章、一等解放勋章,以表彰他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军队建设所作出的出色贡献。
  1956年初,洪水被诊出肺癌晚期,中国党和政府尽了最大努力挽救他的生命,并将专家会诊病历送往苏联会商。在得知身患重病以后,洪水向中共中央和越共中央报告,多次要求返回祖国越南。1956年9月27日,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彭德怀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全国政协礼堂为他送行,并发给3万元生活费。叶剑英和200多位中国将军到前门火车站为他送别。中国政府派出专列及专职医生护士,一直送到广西凭祥市友谊关。
  1956年10月 21日,两国将军洪水回国不到3周,即在河内逝世,年仅48岁。越南政府为他举行了规格极高的国葬,武元甲亲自主持追悼会。两年之后的1958年,越南实行军衔改革,增设大将,胡志明主席不无遗憾地感慨,山弟如果还活着也应该是大将。毛泽东曾深情地说:“洪水同志数十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私奉献,中国人民永远感谢你。”
  洪水将军家事
  1945年11月,洪水告别延安回到越南,由于战争原因,其妻陈剑戈和两个儿子没有与他同往。1950年,等到陈剑戈与洪水团聚之日,却知道由于战争环境,因传闻他们母子在延安被国民党飞机炸死了,丈夫在越南已另立家庭。陈剑戈默默承受起巨大的精神痛苦,让丈夫同越南夫人及其子女安心过日子。
  由于战争离乱的原因,洪水在越南曾3次结婚,育有一男五女共6个孩子。最后一位越南妻子黎恒熏,出身书香门弟,美丽聪明,对爱情忠贞不渝。洪水逝世时,她还不到30岁,要拉扯5个年幼的儿女。但她却将中国政府给洪水将军的3万元钱全部捐给了越南政府。在后来抗法抗美的艰难岁月里,她坚强地将5个儿女抚养成人。
  洪水的8个子女都非常敬爱陈剑戈和黎恒熏两位妈妈,她们以仁厚之心,敞开胸怀爱护所有的越南和中国子女。洪水的长女武清阁(越南籍),长子、次子陈寒枫、陈小越(中国籍),次女阮梅林、三女阮清霞、三子阮刚、四女阮越红、五女阮越恒(均为越南籍)现在也都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作着贡献。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