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说话很雷人:赤壁之战,我自己烧船撤退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16-05-31

赤壁之战(示意图)

   赤壁水战的结束,不在乌林(长江北岸),而在湖南的巴丘湖。

   《三国志分荑ご芬督泶匪担骸安芄胨锶ㄊ樵唬骸啾谥郏涤屑膊。律沾酝朔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三国志饭未罚骸疤妫u懿伲┱骶V荩褂诎颓穑黾惨撸沾驹弧钚⒃冢皇构轮链恕!?/p>

   《三国志肺何浼汀罚骸敖o彩晔拢越暾鳎酰┍钢涟颓穑ㄒ独ǖ刂尽吩唬骸颓鸷杏胁芄藜床芄锶ㄋ埽蒸ΑT诎土昴纤氖铩!?/p>

   以上可证:巴丘湖,确曾发生悲壮一幕。曹操将乌林战后逃回的及留在原地的舰队,放火烧掉。从陆路退走。

   陈寿《三国志》的说法较符合历史事实,乌林一战、周军不可能烧尽北船,因为:

   1.曹军舰队舰船多。黄盖说:“寇众我寡”,当有千艘舰船,而烧船的手段单一。十艘引火船不可能引发千艘以上舰船同时着火。

   2.曹军舰队的列阵,不可能全烧:

   黄盖曰:“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即曹军舰队必然是沿长江从东向西排成首尾相接的很长的“长蛇阵”。这样的阵形,烧头则其中及尾部必然离散,烧其中则头尾两段离开。当时曹军的舰船用的是刘表的旧船,舰船的锚具仍只是大棕索系碇石(石锚)(见《三国志范罚⑽尢鳌⑻覆簧嫌锰魈方拷⒋ :慰龅笔被聘抢枚戏纭⒂赡舷虮鄙眨鄙盏奖本侗哂9手荒芙芫⒍佣衔浇亍?

   3.曹军舰队的顽抗,黄盖中箭落水。放火舰队中断指挥。

   黄盖指挥先头舰队用“诈降计”使得十艘引火船可以闯入曹军舰队中间放火烧船,但火起后,黄盖中箭落水。《三国志坊聘谴芬段馐椤罚骸俺啾谥郏俏魇杆校焙⒍樗⑽饩怂茫恢涓且病薄V芫⒍油蝗皇デ暗兄富庸伲黾硬芫⒍映吠说幕帷2豢赡芫∩毡贝樱?

   曹军舰队乌林中计被烧是事实,但不可能烧尽,当时正刮东南风,曹军舰队必顺风西撤回原水军基地巴丘湖。周瑜刘备联军舰队亦必跟踪而至,曹军无力再战,只好烧余下船只上岸从华容道撤走。《三国志匪锶u匪担骸安芄掌溆啻恕!闭馐鞘率怠2懿僮源怠俺啾谥绞撬沾酝恕彼涫鞘率担盏氖墙俸蟛薪ⅲ疵庥械恪按蛑琢吵渑肿印保?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