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曾伪造兵书传檄天下勤王 大败宁王叛军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16-06-17

《续汝帖》刻十六:王阳明《与郑邦瑞尺牍》

  动心为耻

   明弘治元年(1488年),江西布政使参议诸养和的千金小姐出嫁。拜堂之时,却四处寻不见新郎。第二天早上,找到旌阳真君的铁柱宫,发现新郎如泥胎一般,和一位道长学习打坐。

   这位新郎就是王阳明,自幼读书,常静坐凝思,问塾师:“何为第一等事?”老师说:“读书登第。”王阳明说:“登第恐未为第一等事,或读书学圣贤耳!”父亲听了,笑问:“汝欲做圣贤耶?”

   王阳明曾两考未中。同学中有以不中举为耻者,他笑道:“汝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

  静悟天机

   正德元年(1506年),王阳明反对太监刘瑾弄权,被廷杖四十,由兵部主事谪为贵州龙场驿驿丞。刘瑾派人一路尾随其后。王阳明卷衣抱石投江,骗过刺客,逃过一劫。

   龙场万山丛棘,蛇虺魍魉,蛊毒瘴疠。王阳明自计得失荣辱皆能超脱,唯生死一念尚觉未化,乃为石礅自誓:“吾惟俟命而已!”端居澄默。忽中夜大悟,欢呼雀跃,从者皆惊。

   十五年前,王阳明思朱熹“一草一木,皆涵至理”,对着竹子格物致知,一连七天七夜,沉思其理不得,大病一场。今日终于明白,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以默记《五经》之言证之,莫不吻合。乃作诗云:“闲观物态皆生意,静悟天机入窅?冥。道在险夷随地乐,心忘鱼鸟自流行。”

  神机妙算

   宁王朱宸濠自立为帝,起兵叛乱。杀江西巡抚孙燧、按察副使许逵,派人捉拿汀赣巡抚王阳明。王阳明潜入渔舟得脱。

   王阳明伪造兵部文书,传檄天下兵马勤王。他把家人安置在吉安官舍,四周堆放柴草,以虞不测。

   叛军夺南康、九江,兵发南京。安庆都指挥杨锐,故意辱骂激怒朱宸濠,将其主力牵制于安庆城下。

   王阳明领兵直取匪巢南昌,一鼓而下。朱宸濠忙回师。众将见其来势汹汹,皆意坚守待援。王阳明言“先人有夺人之气”,令兵马乘夜急进,迎头而上。

   官军诈败,将朱宸濠诱入十面埋伏,两天两胜。

   朱宸濠调兵增援,厚赏勇士,于鄱阳湖上连舟以为方阵,拼死一搏。王阳明乃使小船载荻草纵火,恰如赤壁大战。朱宸濠跳入一艘渔船逃命,殊不知王阳明神机妙算,渔翁为官军所扮。

   王阳明一如往常,坐衙中与士友讲学论道,谈笑风生。朱宸濠就擒,入南昌,望见远近街衢行伍整肃,笑道:“此我家事,何劳王大人费心如此!”

  正法眼藏

   明武宗自封“奉天征讨威武大将军镇国公”,率万余官兵南下“亲征”。到达涿州,听说宁王被擒,气得直跺脚。幸臣们建议将朱宸濠放回鄱阳湖里,让武宗活捉一次。

   一时间,谣言四起。或云王阳明与朱宸濠通谋,虑事不成乃起兵;或云王阳明拥兵必反。武宗将信将疑:“以何验反?”太监张忠说:“召必不至。”

   王阳明见诏,即日启程。行至芜湖,张忠等恐言语败露,复矫诏拒之。不得已,王阳明入九华山,每日宴坐草庵中。武宗遣人窥探,乃言:“王守仁学道人也,召之即至,安得反乎?”

   大军滞留江南一年之久,以剿灭宁王余党为名,祸害百姓。王阳明忧心忡忡:“一战功成未足奇,亲征消息尚堪危。边烽西北方传警,民力东南已尽疲。”

   王阳明福至心灵,重新报捷,把所有功劳全归于圣明的“朱大将军”及其身边的一干幸臣。武宗洋洋得意,凯旋。

   经此朱宸濠之变,王阳明益信“良知”二字,真圣门正法眼藏,乃曰:“只此良知无不具足,譬之操舟得舵,平澜浅濑,无不如意,虽遇颠风逆浪,舵柄在手,可免没溺之患矣。”又曰:“某于此良知之说,从百死千难中得来”,“实千古圣圣相传一点滴骨血也”。

  字在心中

   徐渭说:“王羲之以书掩其人,王守仁则以人掩其书。”王阳明之书遒迈冲逸,人称“如宿世仙人生具灵气,故其韵高冥合”。王阳明说:“吾始学书,对模古帖,止得字形。后举笔不轻落纸,凝思静虑,拟形于心,久之始通其法。既后读明道先生书曰:‘吾作字甚敬,非是要字好,只此是学。’既非要字好,又何学也?乃知古人随时随事只在心上学,此心精明,字好亦在其中矣。”

   李志军(武汉大学哲学博士)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