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心畲健忘"出了名" 留下许多逸闻趣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期:2016-07-03

   作为现代著名书画大师,溥心畲(音同“于”)才华横溢,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溥心畲性情率真,加上一生不入仕途,远离官场和世俗,留下了许多逸闻趣事。

   有人这样评论:溥先生的诗书画好到了极点,但他的生活不同于常人,甚至可以说怪到了极点。他的健忘是出了名的。

   他喜欢抽烟,并且烟瘾很大,据说一天要抽50支左右,但他老找不到烟嘴,时不时地责怪佣人,为此家人总要给他多预备几个,点烟的火柴更要时刻给他备着。

   到日本进行书画访问时,居住的宾馆老板娘见他喜欢抽烟又如此健忘,就特意缝了个小荷包,存放烟、火柴、烟嘴,替他拴在衣服上,可是第二天傍晚回来连小荷包也不见了。

   其实不奇怪,作为恭亲王奕欣的嫡孙,溥心畲生在王府,当然生活非常优越,被服侍惯了的他不会理家,甚至不会照料自己。坊间传说他吃饭不知饱饿、穿衣服不知冷暖、买东西不会问价格、自己一个人出门不知道如何回家。不仅如此,溥心畲经常连扣子都扣不整齐,一次在韩国赴宴,居然穿皮鞋忘了穿袜子,窘得陪同者只好拉近茶几为他遮羞。

   溥心畲对人也很健忘。同一桌交谈甚欢的人,过几天向他打招呼,他会瞪大眼睛问:“你是谁呀!你认错人了吧?”上世纪40年代在杭州,好友周象贤多次招待他吃饭。后来这位故友到他家拜访,他却全然忘记了,连连向人家请教“贵姓”,弄得周象贤非常尴尬。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