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2月份会这么短?都是罗马人惹的祸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7-02-28

2月份与罗马人的渊源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欧罗巴,原题:为什么2月份这么短?怪罗马人咯!

即使碰到闰年,2月都是一年中最短的月份。这是一个“细思极怪”的设计。因为地球绕太阳的一周是365又四分之一天,平均到12个月可以是30天或者31天。完全没有必要搞出这种28天的特例。

网上流传,奥古斯都(Augustus)好大喜功从二月挪了一天放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8月(August),才造成了现在局面。这个说法显然并不了解这位凯撒养子兼继任者、原名屋大维、罗马帝国最牛逼的皇帝,同时也不太了解罗马人。

如果抛开与我们生活、情感联系密切的华夏文明不谈,对现代文明产生深远影响的发明和创造,很多是来自罗马人。罗马人的体育场、议政方式、字母、建筑、还有穿不好显腿粗的凉鞋,都变成了现代生活的一部分。除此以外,罗马人还有引以为傲的法律制度。大陆法系从根上起就是罗马法的翻版。民法界对罗马法先贤有这样一个“客观”的评价:如果让1000多年前查士丁尼时期的法律人士来考中国现在的司法考试,除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这部分题需要背一背,就可以直接上考场了。

如果说罗马法只影响了大陆法系,罗马的历法却演变成了全世界通行的日历。而这个历法中古怪的2月,要从罗马第一个国王(那是还是王政时代)罗慕路斯(Romulus)说起。我们对这位国王,一点也不陌生。他最广为流传的故事有两个。一个是,他和他兄弟都是狼喂大的。罗马这个名字也是从他们来的。

当罗慕路斯眼瞅着自己统治的罗马已经越来越强大,节日越来越多,就决心搞本挂历!他最开始设计的日历,严格来说应该是月历,只有10个月。

尽管世界各地的古人,在很早就测量出地球绕太阳一周是365.242天。可世界各地的古人,又不约而同地觉得用月亮的阴晴圆缺记录日期更为直观。中国用阴历(月亮历),古罗马人也选择了阴历。但他们的阴历最开始只有10个月,每个月30或者31天。一共304天,少了61.25天。罗慕路斯显然是一个心大的人……少就少了吧,反正都发生在冬季,对于农业社会也没什么重大影响。罗马人的一月依然是从春分前的第一个新月起算。

不过这10个月的名字,曾经给很多学过英语,或者受拉丁语影响的语言的人造成过困扰。在这些语言里,数字词汇可以完全不同,但月份居然长得差不多。尤其是从9月到12月,书写差异极小,但逻辑问题极大:比如英语September中sept是法语中的7,October中Oct和英语8边型(octagon)、8八爪鱼(octopus)的词根,November中的nove和意大利语9一模一样,至于December里的Dec不就是英语十进制(decimal)的词根吗。

这一切的混乱都是因为如今的9至12月,就是罗马人最开始设定7至10月。

罗马王政时期的第二位国王努马·庞皮里乌斯(NumaPompilius)和他的前任相比,好静不好动,每天爱琢么。琢磨来琢磨去,觉得挂历长成这样有点对不起老少爷们儿,就给大幅度的改动了一下。

首先,罗马人觉得双数不好,单数吉利!于是原来是31天的月份依然保留,把所有原来30天的月份都改成了29天。另外每个太阳年,月亮都会玩12次移形换影,那么就应该搞12个月。

于是,他增加了两个月:一月和二月。但3月依然是罗马人每年开始的第一个月,中文翻译的“一月”和“二月”是一年中最后两个月……这句话听起来感觉特别绕。但你想一下,星座为什么白羊座打头;或者圣斗士打十二宫,第一宫为什么是穆先生,就应该明白,3月原本才是一年的开始啊!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