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公司帮纳粹德国 美政府揣着明白装糊涂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7-09-07

   二战中,美国和德国是敌对国。但在这场人类浩劫中,纳粹德军用美国人在宣战前参与生产的卡车、制造的炸弹、开采的石油对付盟军。这些美国公司成了纳粹德军某种程度上的资助者,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另一面。俄罗斯“纽带新闻网”今年1月31日的文章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披露。

  1.美国“标准石油”经瑞士偷偷输油

   1939年时,美国与德国之间的商业联系已经十分紧密,多家美国商业和金融巨头都在德国拥有庞大的利益。几十年后,一位名为查尔斯·海厄姆的美国历史学家还曾专门以此为主题创作了《与敌国贸易》一书。

   该书称,一战期间(1917年),美国通过的禁止与德国进行商业往来的《与敌国贸易法》丝毫不能阻止美国公司赴德国淘金,希特勒的战争机器正是由美国人武装起来的。该书还介绍称,到20世纪30年代中期,在美国100家最大的公司中已经有26家在德国积极参与纳粹活动,并凭此与希特勒建立了紧密联系。而且尤其让人感到惊愕的是,这种现象一直存在着,即使美国已经参加到战争中。

   二战中,当美国和英国的民众因为汽油短缺而不得不在加油站前排起长龙时,美国的“标准石油”集团却在源源不断地通过中立国瑞士将石油运往大西洋另一边的德国。而此时的德国却已经是肆虐欧洲的一只巨兽。

   20世纪30年代,德国法本公司与“标准石油”集团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甚至互为主要的股份持有人。而在30年代后期,法本公司已经逐渐“纳粹化”,但这并未妨碍美国人继续这种合作。

   这种合作关系使得“标准石油”同纳粹迅速走近,于是美国石油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缺少石油的德国军队中。二战爆发后,英国封锁了从北极到南美洲最南端的大西洋海路,用包围的方式阻止开往德国的所有船只,并没收其运载的货物。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不得不秘密行动。他们与诸如瑞士这样的中立国达成协议,让油轮将目的地改为这些中立国,然后由那里再将油料输往德国。通过这种方式,英国人的包围圈被轻松突破。那些同中立国订立的协议由于其秘密性质后来被人们称为“影子协议”。实际上,英国政府对“标准石油”的这种做法心知肚明,并曾向美国方面发出抗议,但是未取得任何效果。

  2.纳粹海军网开一面

   曾有知情者表示,德国潜艇在海上威风八面,曾让多国商船苦不堪言,但他们却独独对美国油轮网开一面,双方默契关系可见一斑。他还表示,当时“标准石油”20%的油料都是输往德国的。

   查尔斯·海厄姆在自己的书中称,其实关于美国公司向纳粹供油一事,美国政府心知肚明。而且,当时总统罗斯福一直希望让美国参战,并中断同德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但是美国政府内部对此却有不同意见。许多人当时还信奉“孤立主义”,断然不同意让美国参加到战争中去。与此同时,商人们却不断地从美国对德国的石油供给中获得大量好处。类似1917年禁止与德国进行贸易的《与敌国贸易法》那样的新法律也迟迟无法得到通过,因为许多人都指望着通过与德国的贸易来挣钱。

  3.纳粹德国曾给福特授勋

   除了石油,美国人提供给纳粹德国的还有许多东西,比如卡车。

   帮助德国人生产这些卡车的正是大名鼎鼎的美国福特公司。实际上,从希特勒刚刚步入政坛开始,亨利·福特就开始对其进行资助。一些德国高层人士后来曾表示,希特勒确实曾收到过来自亨利·福特的捐款,尽管后来美国方面未能确切证实这种说法。

   除了捐款,亨利·福特还给纳粹提供了更加实质性的帮助。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福特汽车公司参加了德国的军事建设。例如,1938年该公司在柏林开了一家组装厂为德国陆军提供卡车。双方的这一合同价值数百万美元。为此,当年7月亨利·福特被授予大十字德意志雄鹰勋章,而这是纳粹德国授予外国人的最高勋章。亨利·福特则是获得这个勋章的第一个美国人。授勋的原因是亨利·福特“使汽车成为一个大众商品所作出的先驱工作”。希特勒亲自写了一封祝贺信,祝贺福特获此殊荣。后来纳粹德军攻入法国时,他们驾驶的便是福特牌汽车。

  4.美国政府心知肚明

   除了福特汽车,美国许多企业都从与德国之间的生意中获取巨额利润。美国的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简称ITT)总裁在战争最为激烈时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然后从那里转往瑞士伯尔尼。其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德国改善通讯系统和完善正在对伦敦实施的野蛮轰炸中所使用的航空炸弹。也就是说,美国人生产的炸弹被用在了对伦敦的轰炸当中。

   而生产滚珠轴承的美国军用产品公司也向设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德国公司提供货物,这一贸易还得到美国负责军工生产的领导人秘密批准。

   1933年至1939年,在纳粹德国的军事机构中营业的美国公司超过60家。

   此外,美国公司还纷纷向德国同行转让技术。杜邦公司通过法本公司把氯丁橡胶和飞机防爆剂的技术卖给德国。美孚公司则将坦克润滑油的技术提供给德国伙伴。希特勒空军得以建立,则离不开美孚设在德国的一家飞机专用汽油厂。美国军方甚至曾经承认,德国空军战机的许多先进发动机都是由美国人提供的。

   就像在石油方面的来往一样,美国政府对这些行为也心知肚明。1941年7月,美国驻外军事情报机构发现了美国商人的这些行为,然后向政府递交了报告:“我们的特工人员发现,美国的一些公司在非法向德国人提供产品和技术。”但是,这份报告没能起什么作用。

   而且,即使在美国1941年12月11日对德国正式宣战之后,这些公司也依然与德国进行贸易。有资料显示,德国1944年还通过西班牙的佛朗哥政府每月得到4.8万吨美国石油和1100吨战略物资。更令人吃惊的是,美国商人在战争期间还在德国进行大量的投资:标准石油公司在德国投资达1.2亿美元,德热涅拉尔发动机公司则投资了3500万美元,ITT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福特公司投资额为1750万美元,而美国一些大公司还在德国银行存有巨额现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