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帝武则天为何没有传位于自己的女儿太平公主?

来源:凤凰历史 日期:2017-10-11

核心提示:至于为什么太平公主没有登上皇位?其实这和男尊女卑的社会背景脱不了干系,武则天的继位可以说也是依靠着女性特有的优势,她利用了丈夫的地位来谋求权利,如果说当时的大周是武则天在战场上打下来的,大周的根基就稳定一些,她想传位于谁,朝臣也没有那么大的意见。

武则天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谈史者,原题:武则天为何没有传位于自己的女儿太平公主?

既然是女权主义者,武则天为何没有传位于自己的女儿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为什么没有效仿自己的母亲,成为下一代的女皇!

太平公主可以说和自己的母亲一样,喜欢参与朝政中的事情,太平公主一共拥有两段婚姻,第一段是与当朝的官员薛绍,但是这段婚姻并没有维系很长的一段时间。后来在薛绍死之后,她的母亲就又将她嫁给了武氏集团中的一个子侄。

武则天因为亲手掐死了第一个女儿,所以对于太平公主是十分宠爱。在见证了自己母亲的辉煌之后,太平公主也有了自己的野心,她也想角逐一下皇权,虽然她的斗争最后以失败而告终,但是她的一生可以说十分的洒脱,至死的时候也是绝决而去。

至于为什么太平公主没有登上皇位?其实这和男尊女卑的社会背景脱不了干系,武则天的继位可以说也是依靠着女性特有的优势,她利用了丈夫的地位来谋求权利,如果说当时的大周是武则天在战场上打下来的,大周的根基就稳定一些,她想传位于谁,朝臣也没有那么大的意见。

但是事实是大周的根基本来就不稳,假若是再贸然传位给太平公主,势必会造成朝堂上的混乱。而且她作为已经嫁出去的女儿,已经不属于李家的人了,所以身份的尴尬也是她不能成为女皇的原因。作为一个外嫁的公主,她在朝堂上没有自己的势力和理由。

她的母亲武则天之所以能当上女皇,依靠的是李治留下来的遗嘱,这是她为政期间重要的法宝之一。武则天在还没有称帝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三十多年的权利,在各个阶层之中,还有很多人是真心效忠于她的人,所以她的皇位自然坐的就牢靠一些,而太平公主的门下,多是因为她的钱财,所以才依附于她。

在武则天死后,朝堂上有两种势力,一个是武家一个是李家。一直依附于李家的太平公主,虽然想要自己成为女皇,但是李家一旦掌势,她即位的可能性就是微乎其微,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她没有明白自己的位置,这也造成了她在和自己的侄子争夺政权的过程中,以失败而告终。

她虽然心机和才干都不逊于人,但是最终却是和自己母亲的结局大相径庭,这样一个权倾朝野的女人,最后也不过沦为了一抔黄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