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哪场战役被称为“一场靠月饼打赢的战斗”

来源:凤凰历史 日期:2017-10-16

核心提示:这时正是中秋佳节,后方老百姓纷纷送来了中秋月饼,慰问前线部队,俞济时说:“快发下去!”月饼陆续发到官兵手里,士气为之大振。俞济时要的就是这种士气,见状,立即下令对日军发起了战斗。

抗日王牌第74军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中秋节的月饼也能抗日: 这一战中国军人消灭日军一个旅

第74军是有名的抗战劲旅,号称王牌。它有多强?一激励,就嗷嗷叫,战无不胜。且说一个它与月饼的故事吧。

1938年春,第74军开赴江苏丰县,参加徐州会战。7月间,又奉命转移至江西马回岭防线参战,军部驻在德安城内郊云峰寺内。这时,俞济时已升任第三十六军团军团长兼第74军军长。

第三十六军团下辖的另一个军是第29军,军长陈安生。日军凭着空中优势,白天轮番在前线阵地盘旋投炸弹,且投下的是硫磺燃烧弹,阵地上的掩体工事及山林草木全被火毁。守防部队没有藏身隐蔽的地方,但官兵士气很高,浴血苦战。首当其冲的是段朗如的第79师,官兵伤亡惨重。段朗如在隘口前沿阵地上和俞济时见面时,仍强作镇静地说:“可以坚守。”

俞济时夸奖说:“像你这样勇敢应战,忘我牺牲的将领,实在可贵。”

但是,配合作战的友军是罗卓英、李汉魂所部粤军。因为俞济时平时做事跋扈,两人对他不服,彼此之间一直闹别扭,发生龃龉。结果,由于友军不协调,不配合。第79师伤亡严重,最后还是丢失了阵地。俞济时不得不将防线转移至张古山万家岭一带。

这么一移动,第74军的第58师就成为了正面作战部队。

但是,由于第79师作战失利,对军中士气影响不少。

这时正是中秋佳节,后方老百姓纷纷送来了中秋月饼,慰问前线部队,俞济时说:“快发下去!”月饼陆续发到官兵手里,士气为之大振。

俞济时要的就是这种士气,见状,立即下令对日军发起了战斗。

结果,58师一发威,在万家岭击溃了日军第106师团一个旅,挫败了敌人直插南昌的计划,时称“小台儿庄大捷”。

此战,后来又被称为“一场靠月饼打赢的战斗”。

“小台儿庄大捷”重挫了日军,敌人眼看遇到了劲旅,不甘心失败,立即凭借空中优势,用飞机从九江方面及时增援大量部队,而中国方面,蒋介石只忙于开庆祝大会,增援部队却迟迟不到,致使第58师伤亡殆尽。师长冯圣法抱着电话机向军部哭诉:“好可怜呀,我的将士才吃了一个月饼,就为国捐躯了。”

为了稳住阵地,俞济时果断地下令:“把我的警卫营拉上去增援。”

警卫营一共才两个连,有人劝止他说:“全派上去,你不要命了?”

“怕什么!”俞济时一脚把劝他的人踢了个趔趄,“快叫他们上去。”

结果,俞济时身边只留下了一个警卫班。

但是,第74军就是第74军,很快又顶住了日军的疯狂进攻。

这一次发生在中秋节前后的中国军人英勇抗敌的故事也记入了史册。后来,每逢中秋节,第74军将士就会边吃着月饼,边谈起那一场“小台儿庄大捷”,十几年都是如此。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