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盲”苏东坡:传授不靠谱炼金术害死顶头上司

来源:光明网 日期:2017-11-13

核心提示:东坡询问老上司的消息,陈季常说:“吾父既失官至洛阳,无以买宅,遂大作此,然竟病背痈而没。”俺爸丢了乌纱帽,去洛阳隐居,买不起房,用你给他的方子提炼黄金,结果背上长疮,去世了。苏东坡悔恨不已,忍不住仰天长叹:“烧金方术不可示人!”

苏东坡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李开周,原题:东坡浑身光芒只可惜是个科学盲

今年夏天,CCTV9播出大型纪录片《苏东坡》,用六集再现了宋朝大文豪苏东坡的一生,再现了他的性情偏好、社会交际、人生格局、艺术造诣,甚至还从多个角度演绎了苏东坡对现代社会的深远影响,例如他的词、他的画、他的书法、他的传奇故事,以及那些用他的名字做招牌的美味佳肴,至今依然活色生香。

不过,作为一部人文历史类的纪录片,这部片子理所当然地没有涉及科学,没有展现苏东坡的科学素养,更没有涉及苏东坡与科学有关的奇闻趣事。

今天就用这篇文章讲一讲。

苏东坡的小学老师……是个道士

我们知道,苏东坡是四川人,小时候在眉山生活。

苏家在眉山并不穷。苏东坡的曾祖是殷实农户,有一百多亩地。祖父是地主,可能还是大地主。

苏东坡追述过祖父生前的事迹:“储之累年,凡三四千石。会眉州大饥,太傅公即出所储,首族人,次外姻,次佃户,乡曲之贫者皆无凶岁之患。”眉山闹灾,穷人没饭吃,祖父拿出多年积攒的三四千石粮食。先救济族人,再救济亲戚,然后救济佃户,帮家乡所有穷苦人熬过了灾荒。

“石”是容量单位,北宋一石能装一百多斤粮食,三四千石就是几十万斤。苏家能拿出这么多粮食,说明乐善好施,更说明家底不薄。

苏东坡还借司马光之笔追述过母亲生前的事迹:“罄出服玩,鬻之以治生,不数年遂为富家。”他的母亲程氏擅长经商,将首饰变卖,去做生意,没几年工夫,成功地发家致富。

苏家有钱,所以有条件让后代子孙读书考功名。苏东坡还没出生的时候,二伯父苏焕就中了进士,做了官,让整个苏家在眉山名声大振。但是苏东坡出生以后,父亲苏洵却没怎么在子女教育上耗费精力。苏洵倒也重视教育,可惜把主要精力都花在让自己考进士上,考了几十年进士,到死都没能考中。传说中苏轼父子三人同时中进士云云,并不属实。

现存文献中有苏东坡纪念苏洵的许多文章,没有一个字提到苏洵如何教育后代,估计是太痴迷科考了,没有时间亲自教导,也没有工夫给儿子聘请私塾教师。事实上,苏东坡的童年教育是在一座道观里完成的,他的开蒙老师居然是个道士,名叫张易简,同时教导苏东坡以及其他一百多个孩子读书写字。

很可能正是因为从小跟道士接触,所以苏东坡长大以后对道教很感兴趣。他对道家方术应该是有些相信的,他四十多岁时被贬黄州,最初并没有在黄冈东坡开荒种地,而是跑到当地的天庆观借了三间房,焚香沐浴,斋戒更衣,不吃肉不喝酒不近女色,连续闭关了四十九天。他的小学同学陈太初对道教更加痴迷,没考中进士,跑去当了道士。后来苏东坡听到这位同学去世的消息时,坚信他没有死,而是“尸解”了,已经成了神仙,还郑重其事地将陈太初死后复活的传闻写成文章,题目就叫《陈太初尸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