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诗作开创者谢灵运一代大才子为何被杀?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4-14

谢灵运是南北朝时期的知名才子之一,原名公义,自幼好学是一个博学的大才子那么为什么他会被杀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谢灵运这个人。

谢灵运是东晋名将谢玄的孙子,在其十八岁的时候继承了谢玄的爵位,之后出仕。出身大家的谢灵运在文学上的成就很高因而也备受器重,不过他在政治上并没有很大的作为,在险恶的官场之中,他的肆意妄为最后为其招来的灭顶之灾。

在其先后经历的来为帝王对其都是比较看重的,通过其仕途也可以看出端倪,谢灵运先后多次被罢官。或者是一直以来不受重用的原因导致了谢灵运心态发生了变化,在其为官之时不在不理政务整日的在外游上玩水,甚至还发明了所谓的“谢公屐”专门用于登山,最后更是辞职不干了。

之后又被宋文帝启用,不过在其出仕一年之后又不干了。闲赋在家的他有坐不住带领了几百号人开始开上造湖,因为看中一个湖泊想要买湖改田,不过太守不同意最终两人闹僵了,太守最后更是告其谋反,不过皇帝并没有因此而降罪给谢灵运,反而再次给谢灵运封官。

而谢灵运依旧不改嗜好的玩山游水,之后再次遭到了举报,文帝罚其流放广州,而在流放的途中谢灵运密谋叫人界囚车。

不过这次他就没那么幸运了,皇帝在知道之后大为震怒,最终下诏杀死了谢灵运。通过以上的事件可以看出谢灵运是一个无比高傲的人,而也是因此最终导致的他被杀的结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