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冉闵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为何要发布“屠胡令”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5-12

冉闵是一个生活在晋朝时期的人物,晋朝末年时局动乱,奖励了十六国时期的的冉魏政权。以勇猛著称的冉闵自幼开始就有着过人的本领。

早年作为后赵武帝的养孙,为后赵血战沙场,立下了不少的战功,特别是在和东晋的对战之中杀死了东晋的五位将军攻城略地建下了不世之功,为其树立了很高的威望,而在之后和粱犊之战中有再度获得胜利。

不过作为养子的他和石虎的几个儿子都不和睦,在石虎去世之后,因为对政权的争夺使得冉闵备受威胁。现实石遵废除太子石世自立为帝,而此时的冉闵独掌军权石遵为遏制其势利企图杀死他不过消息走漏最终翻倍冉闵所杀,后立石虎第三子为帝,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想要杀了冉闵。

之后冉闵推翻了赵国建立了冉魏政权,而当时因为五胡乱华导致汉人的地位低下,冉闵为此颁布了杀胡令,明确的规定杀死胡人即可凭借其人头加官进爵,因为该政令的发布使得胡人被杀几十万,不过其中也有很多的人被枉杀。不过也因为该政令使得大批的胡人被驱逐出中原。

而也因此冉闵成为了历史上争议的人物,有人认为冉闵是拯救汉人的英雄,而有人着认为冉闵是个冷酷无情的屠夫。

不过最终冉闵的结局也并不好,在和前燕的对战之中被慕容儁所俘获,最终被斩首,有传闻称在遏陉山被斩首导致周围七里之地草木枯萎,连续干旱无雨直到之后慕容儁派使者祭祀之后当天就下起了大雪。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