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魏无忌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5-21

魏无忌是魏昭王的儿子,早年被封为信陵,故而后人都称其为信陵君,作为战国四公子之一的魏无忌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有着很高的见解。

虽说魏无忌生活于魏国走向衰败之际,不过魏无忌虽然远离的权利中心不够还是很有建树的,招揽了很多的食客礼贤下士,最多的时候达到了三千人,而在军事上更是两次击败了秦军,不过也因为其太过于出众反而受到了魏王的猜忌一直未能够得到重用。

历史上也有很多关于他的典故故事传说。其中最为知名的莫过于“窃符救赵”了。在公元前260年的时候赵王在长平之战之中使用了“纸上谈兵”的赵拓最终使得赵军大败几十军士死于非命,而赵国的国力也被削弱到最低,之后秦军更是兵临邯郸城下。

赵王向魏王求救魏王排出十万兵士由晋鄙带领出征不过之后受到了秦昭王的威胁使得魏王害怕就命令晋鄙在邺城扎营观望。

魏无忌无奈想要带领门客与秦军决一死战,不过在侯嬴的劝说之下通过如姬盗取了魏王的兵符,斩杀了晋鄙统领士兵联合楚赵军队最终击败了秦国。不过也因此信陵君名扬天下的同时却因为偷护符而不敢会魏国在赵国住下了,直到十年之后秦国侵犯魏国,魏王前来请人信陵君才再度回到魏国统领军士发起了第二次的连横反秦的战争。

而这次战争联军不仅击败了秦军更是收复了不少的失地,最终把秦军赶回了函谷关。信陵君魏无忌的两次抗秦使得他声明大噪。

历史上人们对信陵君的评价也是很高的,不过最终他却抑郁而终,因为受到秦国的离间使得他和魏王之间的关系使得魏王收回了兵权而魏无忌也不再上朝反而沉迷于酒色之中,如此四年之后魏无忌就去世了。而在失去了魏无忌之后魏国也走到了末路十八年之后被秦国所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